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点拾导读:冰与火之歌,蝙蝠侠将成为AT&T的一部分了!今年全球最大的并购案就来自于这几天AT&T以854亿美元收购时代华纳。此次收购后,AT&T拥有了一大批优质的内容资产,包括HBO,华纳兄弟,CNN以及DC漫画(拥有蝙蝠侠和超人版权)。全球视频行业继续开始整合。
 
内容+渠道:最优的媒体商业模式
 
从Netflix的成功案例来看,内容+渠道已经是毫无疑问最优的媒体商业模式。最近Netflix的业绩继续超市场预期,在一片质疑声中市值又回到了550亿美元。传统有线电视提供商有渠道,但内容老化严重,除了HBO的一些优质美剧外,其他内容都不符合新一代互联网用户,导致没有定价权。这也是Netflix能够在各大有线电视台竞争中崛起的原因,成为了一个优质内容的平台。
 
从渠道的角度来看,美国基本上被几大宽带提供商垄断。AT&T,Comcast, Verizon等垄断了有线电视渠道。美国家庭一般是打包有线电视+固定电话+手机费用。所以在之前我们对于Comcast的分析中就说过,虽然平均用户价格超过50美元,远远高于Netflix的12美元月费,但大部分是支付给带宽业务的。也就是说,这些有线电视网络越来越管道化。这也是为什么Comcast已经开始了向软件内容转型,推出了X1系统,这个系统能够迅速搜索,将内容分类为体育,电影,儿童节目和新闻四大类。目前Comcast按照X1盒子的用户已经超过了1300万人,超过了一半的付费用户。
 
在去年收购了Direct TV后,AT&T在渠道端获得了进一步的补强。接下来就是连接优质内容。而且Time Warner本身也是有渠道分发能力的。此次并购后的新AT&T将拥有超过1.4亿的美国和墨西哥移动用户,1560万互联网用户以及4550万视频用户。在内容端,能够制作出笔者最爱的《冰与火之歌》,就充分说明了HBO在内容制作上的能力。最近的《WestWorld》也成了我每周必追的美剧。同时,移动互联网视频时代随着带宽成本越来越便宜,已经来临。大量的美国人通过移动互联网观看视频。可以说,谁拥有移动互联网的视频入口,谁就真正拥有新时代的用户流量。
 
当然,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AT&T可不想Time Warner被竞争对手收购。几年前,Comcast可是想收购Time Warner的。下图我们看到,美国三大运营商过去几年都有内容端的收购。
 
家庭互联网时代来临
 
视频渠道+内容整合背后就是家庭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而且在一云多屏时代,家庭互联网是最后的流量金矿。过去20多年有两次互联网的浪潮。第一次是围绕PC屏展开的PC互联网时代,第二次是围绕手机屏开始的移动互联网时代。目前整个移动互联网的渗透率已经很高,流量分割的红利也结束了。但我们看到其实现在悄悄崛起了围绕电视屏的家庭互联网时代。
 
从渗透率的角度看,家庭互联网刚刚完成了0到1的突破。目前16%的美国家庭拥有智能电视,38%的美国家庭订阅Netflix;平板电脑家庭普及率为51%,智能手机普及率为78%。中国家庭中,拥有智能终端的也就3000万,对比4亿的电视机保有量,渗透率不足10%。
 
解决硬件管道化最好的办法就是注入软件灵魂。有了软件载体的硬件也从过去的“功能机”转向“智能机”。市场营销研究公司尼尔森的数据显示,2015年6~7月与上年同期同比,有线电视公司黄金时段最受欢迎30个节目的收视跌幅约为10%,尤其是在18~49岁人群中,跌幅已达到20%。虽然电视的收视率在下降,但智能电视机的收视率在不断提高,许多消费者通过电视广告购物。根据市场研究公司eMarketer的分析,到2018年将有1.914亿互联网用户通过电视机访问互联网,电视行业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我认为这是过去几年美国有线电视和内容商整合的真正意义。
 
从中国的角度看,目前运营商还是没有切入到家庭互联网这一块。但是依然不改变家庭互联网的变革。中国主要是电视生产商在做互联网化的改变,通过将“软件”注入来改变硬件长期管道化命运。从目前中国智能电视行业的渗透率看,刚刚完成了从0到1的10%突破。未来大家对优质内容的渴望,也将改变整个中国电视行业格局。从过去的硬件管道,向家庭互联网经济的入口转移。从消费节奏看,中产阶级崛起后越来越多为精神内容付费。
 
写在最后:Time Warner的Curse?
 
美国历史上总有一些有趣的Curse。比如最近打入MLB总决赛的芝加哥小熊队,头顶着最著名的山羊诅咒,已经138年没有赢过总决赛了,看看今年能否打破。同样,Time Warner也是自带“诅咒”的公司。上一次Time Warner被收购是在2000年的网络股泡沫,AOL+Time Warner成为了那时候历史上第一大并购案,也直接导致了网络股泡沫的见顶。今天,AT&T对Time Warner的收购,能否摆脱曾经的Curse呢?
 
当然,百年老店AT&T可是不比当年的互联网新贵AOL。其早在1877年就以Bell电话公司形式诞生,之后通过子公司成立了AT&T。1984年的反垄断法案,导致了Bell大家族被完全分拆成8个子公司,这些公司变成了今天的AT&T和Verizon。另一边的时代华纳同样是百年老店。两家百年老店的合并将演变成什么结局?让我们拭目以待。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