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语:最近人民币连续贬值,身边关注美元资产的人又开始多起来。事实上,无论未来汇率会走向何方,海外资产配置一定是未来增长潜力最大的一块。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家庭资产海外配置的比例还很低。美国许多家庭都通过新兴市场ETF,养老金的方式做了一部分海外资产配置。今天也和大家聊聊对于海外资产配置的一些想法。
  中国企业,率先走出去
  春江水暖鸭先知,中国许多企业往往在投资方面有先知先觉的能力。这些企业一方面渠道远远比个人投资者丰富,另一方面接触的人,知识面等也更强。从企业端的角度看,其实这股海外资产配置的浪潮已经开始了。如果我们看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和投资的金额,在今年出现了大幅提高,也代表中国企业已经开始了大规模的海外资产配置。
  (图解: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数量在2015年快速增长)
  从投资和并购的角度看,海外资产显然更加便宜。今年特别明显的就是上市公司做海外资产的证券化。因为国内即使非上市资产,估值也很高了,业绩无法保证。而上市公司并购资产往往需要业绩对赌。相比而言,海外有不少优质,低估值资产。还有一种做法就是将海外优质的技术,产品引入中国市场。
  (图解:民营企业海外投资占比过去几年大幅提高)
  海外配置,中国比例依然很低
  虽然企业开始大规模出海,但是整体中国海外投资占GDP比重非常低。截止2014年,中国ODII占整个名义GDP比重只有1.2%,日本目前是2.5%,美国是1.9%。当然这是2014年的数据,过去两年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金额大规模提高。但是相比在全世界,整个国家资产海外配置的比重还是比较低。
  我们都知道当年日本泡沫经济时期,购买了大量海外资产,导致日本的GNP非常高。这也是为什么最终日本选择了国内资产价格的贬值,保护汇率的措施。长期看,中国海外资产配置的浪潮刚刚开始。
  个人投资者如何做海外资产配置?
  目前中国大部分老百姓海外资产配置的方式,还是比较简单粗暴。
  目前比较流行的都是去海外买房子。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越来越多人,越来越早把孩子送到国外去。由于海外去国外念书需要住宿,就随便买一个房子。在这个过程中,表面上看是增加了海外不动产的配置,其实骨子里是将海外的未来配置到海外。毕竟国外的教育,价值观,文化等很多无形资产也优于国内。今天,越来越多的美国私立高中里来了大量中国的学生。根据上海社科院的研究,57%的家长有意愿送孩子去海外读书,如果条件允许。而大量家长在送孩子出国同时,也顺便购置了海外的房产。导致大量海外“中国人城市”也出现了巨大房产泡沫。
  未来个人海外资产配置的模式应该越来越多元化。核心还是资产配置思路,而不是all in海外房产。比如股票投资中可以配置一些海外证券,比如对于海外医疗,教育,消费品的配置。虽然资本管控越来越紧,但依然会有一定合法合理的空间让大家换汇,做一部分海外资产的配置。
 
  (图解:左边是2015年大量资本外流;右边是1998年到2015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
  资产配置:兼顾波动和收益
  如果从资产配置的角度看,一个好的组合应该是兼顾收益和波动率的。过去20年整个新兴市场股票和房地产收益率都是最高的,但其波动率(代表的风险)也是最高。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看,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资产回报率比较稳定,对应的风险也比较低。而且我们知道,好的投资收益是需要扣非风险的。
  显然,手握几套房子的中国大妈是需要分散资产配置。因为每一次房地产价格的暴跌都很悲惨。
  关于房子,我曾经说过一句话。我认为以美元计价的一线城市房地产价格已经到了顶部区域。人口老龄化,低生育率,经济增长下台阶都是拖累房价下跌的因素。未来如果房价不跌,可能汇率会贬值。所以说,以美元计价的房地产价格见顶是一个比较大概率事件。
  人民币到底有没有被高估?
  我们什么都不说,仅仅从中国人出国的感受来看。每一次中国人在海外都感觉那些商品像不要钱一样。前几天和一个朋友吃饭,他十一刚从英国回来,跟我说英国脱欧,英镑贬值后,伦敦的东西太便宜了。这让我非常差异,过去对于伦敦的印象就是物价太高。这也难怪,几年前英镑兑人民币是1:16,今天是1:8左右。
  仅仅从中国居民在海外购买的表现来看。过去十几年整个社会超发了大量货币,但人民币汇率对美元在十年的维度中是升值的。特别是当美元逐渐进入加息周期,全球负利率开始出现反转以后,人民币汇率出现了比较大的压力。长期看,美国是全球大部分国家最早收紧流动性的国家,流动性收紧后对于新兴市场汇率都会有冲击。
  海外资产配置,中产阶级未来的重点
  无论从资产的质地,资产配置多元化,以及汇率风险等各个角度看,中国居民海外资产配置将是未来几年资产管理行业最核心部分。
  而对于目前正在崛起的80后中产阶级,海外资产配置也不仅仅是每年换5万美金的外汇这么简单。而是一整套的资产组合配置。包括跨市场和扩品种的一揽子配置。从房产到金融资产、ETF、债券、黄金,各品种配置和品类对冲、跨市场对冲,将是未来几年的海外资产配置的主题。
  钱少的时候,可以换点美元。而财富到达一定量级后,需要考虑的是资产配置。毕竟,系统性风险,不是任何一个人可以预见和承受的。
文章原题为:海外资产配置:我们的一些看法和思考
  与作者交流,添加微信:Tonyzhu830,请告知职业和公司。
  投稿和商业合作,请发邮件:deepinsight@yeah.net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