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读:作为一个体育迷,上周刚刚发生了一件体育历史上非常重大的事件。芝加哥小熊队时隔108年后再次问鼎美国棒球总冠军,打破了美国所有职业球队最长无冠的尴尬记录,也破除了那个著名的“山羊诅咒”(不了解的可以百度一下)。这一次的美国棒球总决赛也是历史上最精彩的一次对决,直接打到7战4胜的最后一场,而且以加时赛的方式结束。在所有的体育比赛中,棒球也是和投资最像的运动。今天就和大家分享棒球中对于投资的一些思考。
  量化的数据分析:寻找高性价比
  说到数据分析,不得不提一个叫Billy Bean的人。
  作为火箭队球迷,肯定知道火箭队总经理穆雷。穆雷的特点就是通过数据模型来选择球员,在早期的时候往往能挖掘到性价比高的球员(当然这两年其实火箭总经理变成了一个叫James Harden的大胡子)其实体育界,最早用量化模型选择球员的就是奥克兰运动家的总经理Billy Bean。美国棒球大联盟(MLB)是没有工资封顶的,只有一种所谓的luxury tax。每年MLB那几个工资最高的球队都要支付额外的税给下面的球队。这会导致一个问题,就是那些类似于纽约Yankee这种大城市球队,每年都能挖到市场上最优秀的球员。当年奥克兰运动家的当家球星Jason Giambi就去了Yankee。那么小球会永远就没有竞争力了。但是Billy Bean设计了一套复杂的模型,每年都能选到性价比最好的一批球员。导致奥克兰运动家很长一段时间都是联盟最出色的棒球队之一。
  这套系统叫Saber Metrics。后来他的故事被写成了《Money Ball》,拍成了电影。
  投资中同样如此,有大量的数据可以挖掘。特别是现在有了量化基金以后,股票的因子结构越来越多。这就像人一样,如果我们简单看一个人,可能就是性别,年龄,种族这些最基本的。但是如果把一个人仔细分拆,能组成成千上万的因子。这些因子决定了一个人在不同情景下,会有什么样的动作。我们再把这个思路简化到价值投资,就是寻找性价比最好的一批股票。这点和Billy Bean的模式一样。最好的球员可能是最贵的,最好的公司可能也是最贵的。最便宜的公司可能是最垃圾的。但是中间或许有一批性价比不错的公司。这不是单一的GARP(Growth At Relative Price)思路,而是从一个更长维度,前景,护城河,管理层等多因素去思考。
  价值投资,就是以一个低估的价格,去买优秀资产。
  二级市场投资其实有大量数据可以分析,是公开的,这点和棒球很类似,最后看谁能把数据价值的挖掘最大化。
  保持高的打击率:追求确定性
  棒球中最激动人心的当然是全垒打(Home Run),棒球中有许多善于打出全垒打的明星,他们是大众偶像。今年退役的Red Sox打手David Ortiz就是其中之一。当年我在美国读书时,还看到了Sammy Sosa和Mark MacGuire的全垒打王对决。
  但是你们知道股神巴菲特最崇拜的棒球手是谁?在股神巴菲特的办公室里放着前Boston Red Sox传奇球星Ted Williams第一次比赛的照片。可以说,他是巴菲特最最崇拜的体育明星。那么这位Ted Williams是何方神圣呢?他是美国职业大联盟中最后一个年度打击率在40%以上的球员,当然那也要追溯到1941年。他职业生涯的打击率高达34.4%,让他成为打击率最高的球员之一。他甚至能够在39和40岁的高龄,连续两年获得美国联盟(American League)的打击率冠军。他曾经说过一句名言:“要成为一个优秀的击球手,你必须等待一个好球才去打击。如果我总是去打击幸运区以外的球,那我根本不可能成为棒球名人堂选手。”
  在投资中,我认为全垒打就是找到十倍股。Tenbegger永远是许多人希望升华的方向,重仓一次十倍股,迅速改变自己的投资命运。十倍股的寻找需要很多条件,对于企业初期的判断,持续的跟踪,坚定的持股信心,以及时间。当然也不排除当年段永平在网易身上,很快完成十倍回报的经历。我曾经认识一位重仓过多只十倍股的朋友,他的特征就是善于发现未来的变化,对于市值和估值做到平衡,能够预见一个企业未来三年后的样子。
  但我们发现巴菲特其实更推崇Ted Williams的做法,就是能够保持很高的打击率,不追求一次Home Run,通过积小成多,一次次的安打上垒来实现长期的得分。投资最终就是一个概率游戏,Ted Williams能有40%的打击率,他每一次打击上垒的概率就非常高。投资中不能说每一次都对,但是做到高概率的投资方法。依靠每一次的小胜利,在长期福利的魔法下,就会变成大胜利。当然,这也取决于投资者需要在一个能长期打击的市场。
  巴菲特很幸运生在了美国。其实过去十年中国市场也提供了这样的环境。1993年到今天,中国人均GDP增速是8.8%,远超排名第二的柬埔寨的5.5%。其中带来了许多惊人的变化,也给市场在不同阶段提供了不少牛股。比如小家电行业的美的、老板电器;家具行业的索菲亚。这些十倍股,对应的是中国过去二十年GDP的高速增长。
  当然,无论是全垒打的十倍股,还是Ted Williams的长期高打击率,都是很有效的方法。而这,也是价值投资的特点:追求真正的确定性。
  一点粗浅思考,未必正确,和大家分享交流。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