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读:这个周末朋友圈只有一个主题:《你的名字》。无论是做分析师的,还是投资,还是国有企业,还是实业,所有人都在分享这部电影,成为了2016年最让人感动的一刻。这部电影也打破多个票房纪录,包括2D电影单日票房纪录,最快达到2亿票房的纪录等等。事实上今年是中国电影票房的小年,仅仅在11月才突破400亿票房,预计对应去年440亿票房数字仅仅取得个位数增长。今天,也也谈谈《你的名字》的现象以及背后的一些个人思考。
  电影票房:Beta的时代结束,未来看alpha的能力。
  首先,我们看到渗透率最快的那一段已经结束了。
  从2007年的28亿票房规模,到2015年的440亿。过去十年中国电影票房保持了每年最低28%以上的增速,去年更是高达47%。今年将是这么多年来,票房第一次个位数增长,正式宣告高增长时代结束。过去票房的高速增长基本来自三个因素:
  屏幕数的快速扩张。2010到2015年,屏幕数年复合增长率为37%以上,基本上单屏幕的票房数量过去几年没有太多增长,票房拉动最核心因素来自更多的屏幕;
  便捷便宜的互联网购票兴起。格瓦拉,猫眼等互联网渠道大幅降低了电影票价格,导致看电影成为了性价比最高的一种消费。我曾经说过,过去十年什么消费的价格都上涨了,只有看电影价格不变,成为性价比最高的消费。今天看电影的低性价比边际效应已经逐步消失;
  中产阶级崛起后的精神消费。在解决温饱之后,大家越来越愿意开支在精神消费上。这个是长期驱动因素,依然还在。
  其次,电影行业告别暴发户也能赚钱的时代。过去在行业高速增长期,许多制作一般,内容平庸的电影都能获得高票房。那种爆发户也能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今年电影票房一般,核心还是好电影太少。我们对比美国这个无比成熟的电影市场,发现过去十年美国电影票房基本上就是在100亿美元上下波动。好电影多的年份票房就增长一些,好电影少的年份票房就减少。当市场逐渐饱和后,电影票房就和内容质量高度相关。中国电影市场目前500亿不到,未来几年还是能够超过美国的
  但和其他行业一样,Beta的时代结束了,未来要看alpha的能力了。
  再从过去几年美国六大电影制片商的市场份额看,迪斯尼的市场份额一直在提高。2012年的时候不到20%,去年达到了20%,而今年已经提高到了25%。相反,华纳兄弟市场份额去年只有14%,相比2009年的20%下滑。公司也换了一批管理层。迪斯尼的逆袭表面上来自于成功收购漫威后的IP效应,但本质上还是这个公司具有很强的IP商业化能力。所以电影票房的核心不是IP有没有人气,不是花了多少钱到特效,而是商业化的制作能力。比如我最喜欢的诺兰导演,从盗梦空间到蝙蝠侠系列,电影的精髓是其展现内容,而高成本拍摄成本只是烘托内容的展现形式。
  从商业化制作能力上看,中国和美国的差距还是很大。不过好在市场足够大,可以通过巨大市场获取海外技术。未来我们会看到越来越多的联合拍摄模式。类似于过去汽车,家电,电子这些制造业通过巨大市场来换取海外技术一样,完成制作能力的升级。所以我们看到万达院线的海外并购,看到了大量的中美电影合作,看到了越来越多好莱坞一线明星来国内宣传。作为全球优质内容最大的资本方,未来越来越多好的优质IP,优质的商业化影视也会通过资本的力量进入中国,从而帮助这些中国影视公司在制作能力上的提高。
  引爆力:社交主导信息传播时代来临
  关于《你的名字》火爆票房背后,我们也会看到移动互联网的“引爆力”。这是过去传统PC互联网所没有的。因为当大家接受信息的途径越来越依赖手机,依赖微信和各种媒体社交工具,导致会不断出现社会潮流。今天就有人说,如果你的朋友圈没有出现《你的名字》这四个字,一定说明你屏蔽了好多人或者被好多朋友屏蔽了。虽然有些夸张,我们也看到了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引爆力。这背后,是“逼迫”其他人不得不参与到这个社会潮流中去。
  当看了朋友圈的推荐后,一定有人因为“话题感”需要去看电影。办公室的同事,身边的朋友都会讨论,然后问“啊?你居然还没看过啊?”这就是移动互联网的力量,他会在某个瞬间产生巨大的“引爆力”。从过去的“脸萌”,“神经猫”这种应用都是有这种特征。甚至这几天的罗尔女儿捐款事件,也是利用了移动互联网的这个特征(当所有你朋友圈的人都在转发,而你没有的时候,是不是会有一种被迫需要转发的压力感)。
  这就是以微信为代表社交应用的强大,本质上他们在控制我们接受信息的方式。
  今天,已经很少有人愿意真正通过看书来学习,来做独立思考和判断。我们大部分的信息来自于微信,社交网络。这些社交网络本质上可以控制我们接受信息的方式,同时加速了各种信息的传播。一个结果就是我们的时间变得越来越碎片化,获得的信息也越来越碎片化。这个过程,最终的走向就是许多人会越来越“脑残”。互联网也成了激发一个人情绪很好的场所。
  从Trump的当选,到某个潮流的兴起。这背后都是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引爆力”。
  最后聊聊那些人世间的缘分
  这几天我太太出差了,所以电影还没去看。但看了一些大致的介绍,对于核心思想也有一些理解。人世间所有相遇都是久别重逢。我太太也跟我说过一句话,细胞是有记忆的。每一个人的相遇和相识,都是一种姻缘。而,这个世界最强大的力量,就是爱。那种发自内心的爱,一定会长出果实,拥有爱的两个人,在人群中是不会消失的。
  这些,也是我一直所坚信的。我们生活的世界其实是多维度的,我们能看到的是目前三维世界。但其之上,还有四维,五维以及更多。时间和空间都是能够任意穿梭的。许多在我们这个世界无法理解的事情和因素,在更高的维度就能看上去很简单。而这些东西背后的一切就是一个人内心正直的能量,所有能量中最大的就是爱。爱是超越物理,超越我们这个维度中的力量。
  这也是我的微信签名:爱,是穿透一切的力量。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