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朱昂
 
导读:最近我开始明白一个道理,我们常常说的“敬畏市场”其实并不是简单指向市场本身,本质上还是对于人性的敬畏。市场先生本来就是反复无常的,但在市场背后困扰我们最多的还是人性中的弱点。有一位大师曾经说过,不要轻易去逆人性。人性是我们与生俱来的弱点,让人类变得不完美,但更完整。最终,能够克服人性的只有哲学和信仰的思维。这也是为什么在投资中,数学之上是哲学,哲学之上是神学。
 
投资中最不需要的是聪明
 
资本市场是一个由几百万,上千万最聪明人组成的。要打败市场,聪明是最不需要的要素,做一个好的投资人,聪明也是最不重要的因素。市场是所有人组成的智慧,而聪明只是依靠个体。在任何时间,个体都无法战胜一个整体的组织。那些自认聪明的投资者,最终在历史的长河中逐渐被市场消灭。
 
第一种聪明的投资者,把别人当做韭菜来收割,想赚市场博弈的钱。市场博弈中最核心的部分来自于你把股票看做简单的筹码,然后你觉得有人会把你的筹码在高位接走,在这个“击鼓传花”的游戏中,你永远接的不是最后一棒。然而作为一个群体,这是永远不可能实现的。永远有人接最后一棒,而如果你不断是在做博弈,必然会成为接那个最后一棒的人。
 
第二种聪明的投资者,认为自己能预测未来。然而,如果真的有人能够预测未来,古罗马帝国,大明王朝,奥斯曼土耳其帝国,蒙古帝国等就都不会灭亡了。看了大量的历史书后,给我最深刻的感悟是,未来是无法预测的。人们总是认为自己能够预测股价的未来,产业的未来,公司的未来。而事实上,几次正确的判断可能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因素。一个人要持续对未来做出正确预测的概率是零。
 
第三种聪明的投资者,认为自己是对的,市场是错的。这就是我们经常看到的逆向投资者。历史上看,其实大部分逆向都被市场消灭了。在大部分时候,其实市场是很有效的,能够比较客观正确的反应一个公司的价值。而前面我也提到过,全世界看到这个公司的维度,一定比单一个人看的维度更多。大部分逆势做空,逆势抄底的人最后都死了。也有老虎基金罗伯逊这种,虽然看对了纳斯达克泡沫的方向,却在市场见顶前扛不住被迫清盘。
 
如何长期保持谦逊和进取?
 
无论投资,还是人生,我们最害怕的是自满。在一点点小小成就前,感到骄傲,自大,过度自信都将给未来带来毁灭性打击。看《对冲基金风云录2》中,当投资者开始想着如何享受生活的时候,往往就离开崩盘越来越远。但这又是极度反人性的。我们人性中本身,对于成功的追求就不仅仅是需要满足物质上的丰富,更是希望通过成功获得他人的认可。所以,获得外界的赞美,本身也是许多人进取的驱动力。而这种自满,往往会快速毁灭一个人。历史上看,那么多优秀的投资大师,都最终消亡在星空,仅仅成为了一刻曾经闪耀过的恒星。无论是在投资界,还是实业,或者是历史上曾经伟大的人物,许多最终被自己的自满和骄傲带入到了万丈深渊。
 
长期保持谦逊很难很难。很多时候我们可以做到表面上的谦逊,但内心却无法将自己放下。毕竟成功的线性思维和路径依赖会让我们过多关注自己的能力,忽视了时代给予的机遇。我个人觉得只有多看书,多学习历史,明白每一个人的渺小,才能真正做到谦逊。在市场中保持内心的谦卑。
 
而又如何保持进取呢?许多人在获得初步成功后,也不再会像当初那样进取,不会有当初那样的饥饿感。然而投资本身,短期依靠运气和技能,长期只有技能产生影响。如果一个人不再进取,那么之后的投资业绩必然会均值回归。保持进取的最好方式,是勿忘初心。时刻记住在一开始是为什么做投资,将这个看做真正热爱的事业,而不是赚钱工具。那些伟大的投资人,在其职业生涯时刻保持着初心的铭记。
 
敬畏人性,就是敬畏市场
 
以前汇添富总经理林利军写过一篇文章,其实真正适合做投资的是郭靖。
 
我在不同的时间点,不同的生活阶段,读过这篇文章至少十次,每次都是收获满满。其实巴菲特,郭靖,阿甘是同一批人,他们天生在人性上就有天赋。他们单纯,正直,没有私心和坚韧不拔。巴菲特在成为美国首富后,根本没有改变生活状态。每天还是开车去麦当劳买汉堡,喝可乐,阅读公司的财报。郭靖在成为大侠后,和之前的为人,想法没有变化,一直保持着勿忘初心。而阿甘,表面上看是傻人有傻福,背后却是隐患了极高的品德。
 
关键是,这些人的品德从来不以财富,社会地位,能力而改变。他们在40岁之前就制定了强大的使命感,人生的后半辈子一直追逐当年的理想。这批人,才是真正适合做投资的。
 
还有一批是对于哲学,历史,甚至神学信仰有着深刻理解的。他们从更高的维度去看待人性的轮回,理解我们自身的弱点。这些人要么自己经历了几轮周期,要么对于人性有深刻的认知和敬畏。还是开头那句话,投资是本质上是一场数学的游戏。但真正能够驾驭数学的是哲学家,而在哲学之上是神学。
 
所以最终,你所做的一切都是内心世界的投射。你的投资方法,知行合一也来自更加强大的内心。长期在这个市场取得超额收益的,一定有正直的价值观,也一定能够克服人性的弱点,对于我们自己保持一颗敬畏之心。无论投资,还是人生,长期的快乐和成功,都来自于对于人性的敬畏。
 
与作者交流,添加微信:dianshi830,请告知职业和公司。
 
投稿和商业合作,请发邮件:deepinsight@yeah.net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