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朱昂
 
导读:目前的美股是过去100年历史中第二长的牛市,如果看估值扩张周期的话,已经是历史第一长。当然和最长的80年代那波牛市相比,这一次的涨幅并不大,是真正的慢牛。关于美国股市的这轮牛市何时结束讨论从来没有停止过。随着美联储开始收缩资产负债表,对于估值在相对高位的美股产生影响,今天我们也分享从四张图的角度去思考目前美股的位置。
 
我们先来看第一张图:美国企业不断借钱来回购股票。
 
这一次美股牛市一个重要推动力就是企业不断回购自己股票,而回购股票的资金来源是通过更便宜的利率去借。所以从这张图我们看到,2010年开始,美国企业回国股票的金额和他们的债务增长完全吻合。同时,从杠杆率的角度看,目前美国企业杠杆率已经到了2000网络股泡沫崩溃,2008年金融危机的水平了。当然,所不同的是,目前的利率更低。
 
我们再看第二张图,消费者和企业的违约率。
 
我们看到消费和企业的违约率在开始上升。我们看到同样在2000年网络股泡沫和2008年金融危机前,这个违约率都出现了比较大幅度的提高。其实在之前的美联储纪要中,我们也看到联储官员对于企业高负债的担心。这也导致美联储自己的投资组合中,将股票权重从2014年的48.3%下降到了2016年的45.6%。
 
巴菲特一直说要关注股票市值和GDP的比重。GDP代表经济基本面,股票市值代表的是市场预期。之前笔者也看过一个著名的人与狗的故事。人就是经济基本面,这个经济基本面在长周期中一直是向前走的。而狗就是股票市场。由于股票市场反应的是预期,有巨大的情绪因素在里面。所以有时会往前走很多,有时会在后面走很多。但核心还是围绕着人的方向。
 
从下图我们看到,基于目前的GDP和股票市场的比例,未来10年标普年化收益率为-2.5%。
 
 
我们再从胜算的角度去看美股。
 
目前标普500的估值是24倍,我们从过去100年的估值分布角度来看,这个估值水平在最高的20%分位。历史上以目前估值买入股票后,十年的年化收益率为4.3%。当然在美股长期的大牛市中还是一直有正收益,但胜算并不高。根据目前的盈利预测,标普500要下跌29%,或者是跌到1665点,才能达到历史平均的估值水平。
 
 
整体而言,从历史数据的回测和统计,目前美股都在泡沫阶段。
 
我们没有人能够判断短期会发生什么事情刺破这个泡沫。甚至从国际对比的角度看,比美国经济更差的欧洲,日本股市目前也没有出现任何下行的趋势,让美股依然有一定相对价值。但是,从常识的角度看,目前买入美股并不是最好的时候。从百年历史看,刺破泡沫的因素各不相同,但每一次泡沫被刺破又都是常识能告诉我们的。一些粗浅思考,和大家分享交流。
 
与作者交流,添加微信:dianshi830,请告知职业和公司。
 
投稿和商业合作,请发邮件:deepinsight@yeah.net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