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朱昂
 
导读:上个周末有好几场马拉松,看到朋友圈许多人去参加马拉松了。事实上跑步也是过去几年流行起来的,给我这个宅男的感触很深。我有一个非常好的朋友,在跑步之前一直不断通过控制饮食来减法,但每次过不了多久又长回去了。但是几年前她开始了跑步,无论刮风下雨,甚至有时候感冒都坚持跑步。
 
我看她朋友圈,经常会放每周跑步的数量。这次马拉松她去参加了,而且跑得很快。前一段见到她,也感受到她发生了巨大变化。整个人真的年轻了很多岁。所以今天,我要讲一个自律的故事。
 
自律就是去相信时间的力量。我们长期看,优秀的人都极度自律。比如跑步对于我的触动就极大,因为真的看到身边许多人通过每天的坚持,变得越来越健康,越来越年轻了。这个变化不是一天两天,甚至几个月半年能看到的,但是一年两年后,变化特别大。这就是自律带来的变化。甚至体育明星中,我们看到篮球的科比,足球的C罗都是非常自律的,无论是饮食还是训练。
 
这让他们在天赋之上获得了更高成就,成为了真正的Superstar。而许多其他具有很强运动天赋的球员,因为不自律的原因,职业生涯过早进入暗淡期。
 
这里我也做一个小小的自考。上周和一个好朋友吃饭,他说特别佩服我,能够不断写文章,坚持那么久。
 
点拾做到今天已经超过三年了,在三年中保持着每周3-4篇原创的工作强度。基本上周末我会选一个下午,平时的晚上都会坐在电脑前写文章,做研究。每天吃完饭,我太太总是问我,今天还要写文章吗?我的答案往往是,对的。那么多年来,我似乎也已经习惯了每天晚上八点半后开始写作两个小时的生活。点拾成立的三年多,包括之前做销售的笔记,加起来超过几百万字肯定是有的。在这些字里行间中,我也感受到了自律给我自己带来的变化。
 
我个人是一个典型的宅男,过去每次回美国休假就开始过上了自己真正喜欢的生活:吃甜食,看动漫,玩游戏,然后一天睡几次。所以我常常感觉庆幸,如果不是在一个高强度行业工作,我可能要变成一个大胖子了。
 
而投资,也是一个长期自律的故事
 
我们看到那些优秀的投资人,他们一直保持对于学习的自律。巴菲特,芒格再成功,每天也花大量时间阅读和学习。
 
之前看关于巴菲特的纪律片,他每天过着极其规律的生活。早上会准时到办公室,然后看研报,和相关的人打电话,这个习惯坚持了几十年。还有大量长期业绩出色的投资者,他们的生活一直没有被财富所改变。对于真正优秀的投资者,做投资本身是出于内心的热爱。他们每天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做着有些枯燥乏味的事情。但对于他们来说,这却是全世界最美妙的工作。事实上,我也是常常感到庆幸。我们所在的行业真是一个最好的行业。能够不断学习,了解时代发展的脉络和趋势。
 
时间其实就是你的护城河
 
我们生活在一个三维度的世界,我们无法掌控的是更高维度的时间。当我们开始认识到时间是一个更高维度的时候,也能够明白时间是我们世界和这个生命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一个高纬度的生物来说,他或许能看透到未来(比如电影“降临”中的女主角,因为学习了高纬度的语言,也能够看到未来)。时间是这个世界上最强大的力量,能够真正超越时间的只有爱。
 
对于自律的人来说,时间是你的护城河。时间越长,你的护城河越厚。
 
核心是,你在做正确的事情,而不是用正确的方式做事。前者会在长时间维度中给你回报,后者会在短期内回报你。下一次我们会专门写写文章,再次聊聊巴菲特的三大法宝,作为在老巴股东大会前的一次特别刊物。但是显然,巴菲特对于我们来说拥有最大的护城河就是时间。通过时间,他积累了大部分的知识,建立了对于世界的认知。财富只是自律的一种附属品。就像年轻的外貌,良好的身材,只是跑步爱好者的附属品一样。
 
关于未来,我自己能够保证做到的是,坚持读书和写作,将学习和分享作为一个终身的爱好。希望通过几十年的自律生活,让自己创造价值,也给自己带来更健康和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和所有朋友共勉。
 
与作者交流,添加微信:dianshi830,请告知职业和公司。
 
投稿和商业合作,请发邮件:deepinsight@yeah.net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