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朱昂
 
导读:很快就是一年一度的价值投资者大会,在奥马哈的巴菲特股东大会。最近身边许多朋友已经启程开启了朝圣之旅,更近距离去感受这个全球最大的价值投资者聚会。作为巴菲特的粉丝,我本来倒是从来没有机会去过。但是巴菲特的投资精神和心法,倒是可以通过不断学习他的年报,观察他的访谈和操作中得出。今天我就和大家分享一下巴菲特能够成功,三个与众不同的地方。
 
不同于常人的心性
 
巴菲特有一种与生俱来的愿力,这种强大愿力让巴菲特能够用心去做投资,无论面临顺境还是逆境,都有很强大的意志力。可以说这是巴菲特天生的礼物,让他和普通人不同,摆脱了普通人的很多世俗烦恼。
 
大家对于巴菲特最为熟悉的话就是: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别人贪婪的时候恐惧。这句话甚至很多路边大妈都知道。许多人错误的把这句话当做逆向投资,好像一定要和市场对着干。其实这并不是巴菲特的本意。我的理解是,巴菲特已经抛弃了一般常人所拥有的情绪,在投资面前真正做到内心的不波动。也是正因为这种内心不波动,才能最后真正完成投资的知行合一。
 
所以这个世界上,巴菲特是少数能做到知行合一的,就是他与生俱来,不同于常人的心性。可以说,这是上帝给巴菲特最好的礼物。之前我们常常会有错误的判断,认为巴菲特运气好,出生在美国,赶上一波长周期的大牛市,并且家庭条件优越,让他有了许多别人无法获得的资源。
 
但是,物资上拥有巴菲特这种条件的美国人很多很多,为什么只有一个长盛不衰的巴菲特?那是因为巴菲特的不同于常人的内心境界。许多人后天需要修炼,需要通过信仰的力量来提高内心境界,但从巴菲特那么多年的股东信中,他似乎与生俱来这种强大的意志力。从人格的角度上看,巴菲特和苹果创始人乔布斯,星巴克创始人舒瓦慈都是一类人:他们用心,而不是大脑去做一款产品。最终这款产品超越了所有用脑子去做的人。
 
从表层的角度看,我们就发现巴菲特两个最大的特点:第一是很早确立了价值投资的方法,这个方法也和他内心的心力有关。第二就是很强大的风险识别能力。因为巴菲特很早就知道价值投资者最害怕的是风险,而投资最重要是做时间的朋友,这样才能滚雪球。
 
价值投资和钱多钱少其实关系不大,核心在于你用多长的维度去看事情,以及你内心真正的价值观是什么?许多人可能看不上一年25%的收益率,看不上那些带来25%收益率的股票。大家都希望先抓一个十倍股,财富自由一把后再做价值投资。这其中有两个误区。首先,投资是可以干一辈子的事业,找到好的方法,长期滚雪球就能获得惊人的财富,而不应该去想着短期投机一把。其次,投资的知行合一必须达到内心价值观和交易行为的一致。短期赌一把就算赚到钱,却会影响我们的价值观,导致我们的贪婪不断膨胀,最终无法执行真正的价值投资。
 
同时因为能识别风险,巴菲特具有发现价值的能力。我曾经在一篇文章中说过,真正有价值的是剥离风险的能力。巴菲特不会在苹果不确定的时候去买,因为风险和收益是高度匹配的。但是在苹果成为全球最大市值的公司后,巴菲特反而成为了股东。因为这时候苹果的护城河,行业格局已经非常清晰。巴菲特不喜欢买新的东西,新概念虽然能带来巨大收益,也隐含了很高的风险。2008年金融危机,巴菲特做了两个非常了不起的决策。他没有接盘雷曼兄弟,因为一看报表就知道雷曼问题很严重。他买了高盛的优先股。是的,虽然他满心看好高盛,但是购买的不是正股而是优先股,因为后者几乎没有风险。
 
独特的商业模式
 
投资人往往需要解决两个问题:寻找到优质的资产,以及寻找到优质的资金。巴菲特通过独特的商业模式,解决了资金问题。巴菲特说过一句话:“浮存金真好,只要成本足够低”。熟读巴菲特致股东的信,就会发现他每年都会向股东解释浮存金给伯克希尔带来的巨大利益,他甚至认为这是公司能够高速增长的重要前提。
 
浮存金是指先存在账户上,以后可能会被取走的那部分钱,如保险公司在支付损失理赔之前向投保人预先收取的保费。巴菲特所讲的浮存金主要就是指保险浮存金。它的成本为最后的保险费用超过保费的部分,是保险公司的承保损失。巴菲特认为只要这个数额不够大,远远低于用浮存金获得的投资收益,那就是一件一本万利的好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主营业务就是财产和意外保险,约占总资产的 60%,提供了不断稳健增长的浮存金——从 1967年的 1600万美元增加到 2009年的 620亿美元。
 
也就是说,巴菲特背后获得了资金成本几乎为零,而且时间周期很长的资金支持。这也让巴菲特能够践行价值投资,长期持有。从资金性质来看,巴菲特掌管的资金性质特别好,和管自己的钱完全一样。我们知道大部分人投资出现问题,和资金性质太短有关。私募基金一旦出现回撤,往往面临大面积赎回甚至清盘。而我们看巴菲特,70年代的时候也出现过50%单年回撤。但是优质的资金性质让巴菲特在规模上没有出现任何波动。这也是为什么1987年股灾,大家都在波动前不知所措,巴菲特一个人在办公室看报纸。
 
长期看,通过低成本的资金,投入到高ROE回报的企业,就是不断赚时间的复利价值。这个模式的前提依然是价值发现能力。我们看到许多人刻舟求剑,将低成本的融资能力作为巴菲特核心竞争力。简单复制这种模式并不成功。因为所有的这一切,都基于你价值发现的能力。
 
声誉的价值
 
巴菲特非常注重声誉,他告诉子女,告诉他的员工,无论做事做人还是做企业,成功的关键三个因素:声誉,声誉,还是声誉。巴菲特每年会给下属公司的总经理写一份备忘录,他一次又一次提醒,对于伯克希尔公司来说,最重要的是三个因素,声誉,声誉,还是声誉。“在很多方面,特别是收购企业,伯克希尔所取得的成就完全靠声誉,我们不想以任何方式做任何事来破坏这么来之不易的声誉。”
 
巴菲特非常明白,对于企业长期的成功而言,声誉就是一切。
 
巴菲特是十分看重声誉的,他认为声誉和金钱完全不一样。金钱损失一点没关系,过不了多久就能赚回来,声誉一旦出现损失,短时间要挽回很难。建立良好的声誉需要好几年甚至几十年,但是毁掉良好的声誉,只需要五分钟。这背后也是巴菲特相信“长期的力量”价值观。声誉也是一种伴随时间加杠杆的东西。时间越长,良好声誉建立起来的护城河就越宽广,带来的利益也会越大。相反,许多人想赚快钱,短钱,破坏了自己的声誉去获得蝇头小利。
 
声誉在巴菲特投资上也给他带来两点帮助。首先,因为巴菲特巨大的声誉,他能拿到许多其他人拿不到的投资机会。企业主非常希望巴菲特进去,因为能带来声誉价值,所以在投资品种中,巴菲特能拿到很多合算的机会。其次,传统价值投资者最害怕的是,自己买入的品种长期不被市场关注。但是巴菲特不会。任何出现在巴菲特持股名单中的股票,都会被全世界深度研究,去思考巴菲特的逻辑。
 
所以,巴菲特投资品种能很快获得价值发现。而我们普通的价值投资者,常常需要忍受其投资逻辑要过好几年才能被市场所认同。这就是声誉带来的识别度价值!
 
巴菲特树立的价值观
 
虽然没有去过奥马哈,但我一直以来将巴菲特树立的价值观为榜样。他发自内心热爱自己的事业,生活简单朴素,为人低调谦逊。他对自己,甚至对家人都节约到了苛刻的地步,却把大部分财产捐出了给更需要的人们。他无私分享自己的价值投资方法论,因为他知道很少有人能达到他的意念力。他不仅仅是在投资,更是在世界观,价值观,影响着我们这一代人。真正伟大的人,都是有着那些能影响别人的气场。
 
最后,我们将在本周六,和华尔街见闻联手合作一场线下交流会。在巴菲特股东会开始之际,和大家一起聊聊自己对于巴菲特方法的感悟,价值投资的方法论等。大家也可以就过去点拾做过的一系列研究在现场提问。本次活动完全免费,欢迎大家参加!
 
活动详情:
 
时间:2017年05月06日
 
地点:上海浦东新区浦逸路188号(近普润路),滨江一品苑会所
 
活动流程:
 
14:00:签到
 
14:30:主题分享
 
15:30-16:30: 自由交流,茶歇
 
投稿和商业合作,请发邮件:deepinsight@yeah.net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