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凌鹏
 
最近股票市场悲风凄雨,许多同行变得焦虑,甚至有新入行者担心职业前景。好久没写文章,今天不谈专业,随便聊聊。
 
一. 这是一场向上的康波
 
借用周金涛老师的一句话“人生是一场康波”。尽管对未来有诸多担忧,但我固执地认为:A股是一场向上的康波。道理很简单:即便保持5%--6%的GDP增速,若干年后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一大国。
 
匹配适当的金融深度,资本市场就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更何况,社保、企业年金等大头还没有真正进入A股,而过去几十年改革开放所形成的巨大民间财富也需要资产再配置。目前中国的资本市场仅相当于美国的70年代,方兴未艾,财富管理的需求巨大。另外一方面,股市只有不到30年的历史,公募不过20年的经历,私募也才刚刚兴起,资产管理的有效供应不足。这绝对是一个新兴的行业,过去十年、五年、未来五年入行都是一种幸运。这个逻辑不需要多少复杂论证,只需简单推导即可。
 
既然是康波,中间必有坎坷,有时候低潮还会有点漫长。过去二十年,买房不败,但房地产也经历过退税送户口的阶段;科网破灭也曾一地鸡毛,但互联网以各种变种和渗透持续改变人们的生活。回到股市,从1996年至今每隔五六年一个牛市,但牛市和牛市之间也有低谷。经常有人认为股市要推倒重来,今生不会再有牛市。
 
如果真以此为终身职业,牛市和熊市都是不可避免的,在这上面择时意义并不大。纵观2013—2015年牛市,除了少数的高手和幸运儿,最终财富和公司能发展壮大的都是之前的熊市已经在里面煎熬的人。人们只看到竹子露出地面的几寸,而忽视了地下的深根。
 
二.人力资源的提升是关键
 
我们这个行业看似门槛很低,实则需要很强的专业和修为。并且随着工具的增多、机构逐步代替散户,专业性的要求会进一步提高,知识的更新速度会变快。因此,短暂的熊市并不可怕,无法持续提高被淘汰才真正可怕。
 
持续学习的能力和习惯无比重要。可是我惊讶地发现:我们这个行业很多人在职业生涯的早期就停止了学习和进步。整天忙碌于日常的杂事,输给压力和焦虑,而无法做深度的思考。这是一个靠思考深度而赚钱的行业,浮于表面、人云亦云,岂不危险?
 
每个人学习进步的方式不同,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由于同一种学习的边际效用是递减的,因此要再边际点上寻找不同的提升方法。杨过在练剑的时候,不断变换方法,和雨练、和洪水练、和雪花练便是此理。整体忙碌奔波并不一定有进步。在我看来,很多卖方由于太过频繁的日常事务而被动地浪费时间,而很多买方由于唾手可得的各种资源和会议而主动地浪费时间。要仔细想想:日常的工作和最终的目标到底有没有关系?
 
就我个人而言,最好的进步方式无非三种:读书、论剑、复盘。
 
论剑。所谓论剑就是找各种牛人交流。当年申万最奢侈的经历就是有机会接触各种各样的牛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方法,你可以不同意、不喜欢其方式,但不妨耐心听听其成功和失败的经历。但尽信牛人不如无牛人,自己一定要有识别力,不要陷入盲目的崇拜。很多人的成功有其历史局限性,无法复制。
 
复盘。所谓复盘就是模拟历史、仔细聆听市场的声音。很多人太过于沉溺实体的变化,而忽视市场分析。除非你拥有无限的时间和金钱,否则市场的变化是无法忽视的。任何一个围棋的高手都是复盘复出来的。
 
因此,不断复盘历史指数、行业、主题和牛股的变化,是投资的第一要务。
 
其实,无论是基本面选股还是市场分析,都是寻找记忆中的片段。当你熟悉了历史上一定数量牛股的历程,当一个潜在标的出现,你会有似成相识的感觉。市场分析也是如此,如同韩剧,先看100部过往片子熟悉套路,再每天追剧,这样对未来的剧情发展就会有大致的了解。行业存在变迁,周期和成长也会轮换,前五年成功的策略在后五年可能很失败。但市场永不败,追随市场和趋势比任何逻辑预判都更靠谱。
 
读书。读书非常有用。A股毕竟年轻,能有五年业绩就算小牛,能有十年辉煌堪称大牛,但西方有三十年甚至更长业绩的巨牛存在。与其读一般人几天写出来的深度报告,还不如读这些巨牛花一生总结出来的书籍。在西方,投资理论和投资实践都已经发展多年,各种流派。很多我们苦思不解的东西,人家早就已经写在书里。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你已经有多久没有认真读过一本书了?读书也是一种复盘,读书也是和牛人交流!
 
因此,对于新人而言,你已经进入了一个非常好的行业,或许你无法选择起点,但可以通过自己努力决定终点!
 
转载自:凌鹏的策略随笔
 
投稿和商业合作,请发邮件:deepinsight@yeah.net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