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朱昂
 
导读:今年以来我们看到一个明显的特征,大互联网公司出现强者恒强。如同腾讯,阿里,Facebook,亚马逊这些巨头,无论是业绩还是股价的增长,都显著高于小互联网企业。在中国,我们一边看到创业板的不断调整,但另一边的大市值互联网公司不断回报投资者。这背后到底是什么原因呢?本文尝试和大家做一些自己的思考。
 
科技大盘股的牛市
 
在几天前我们的文章中,我们说过数据将是下一波科技浪潮的船票。而在这个过程中,大互联网公司的优势将更加明显。他们在不同领域垄断了未来世界最重要的资源。这种科技垄断让他们大而不倒。无论是中国和美国,我们都看到大科技公司的不断上涨。中国的腾讯和阿里纷纷突破3000亿美元市值,并且其业绩增速超过了大量100亿人民币市值的A股软件公司。
 
在美国同样的事情也在发生:苹果,微软,亚马逊,Facebook和谷歌这五只股票的涨幅占到今年标普500的13%,以及纳斯达克100的42%。下面这张图非常有趣:从今年3月1日到5月9日,美国科技股的这五大天王市值增长了2600亿美元,而其他标普500的公司市值缩小了2600亿美元。
 
在大洋彼岸的另一边,中国也发生着类似故事。突破3000亿美元的巨头腾讯和阿里今年股价都出现了40%以上的涨幅。100亿美元以上的京东,网易,微博,携程等也都出现了不错的涨幅。相反,许多100亿人民币市值不到的软件股却不断下跌。
 
强劲的业绩支撑
 
所有的这一切都来自强劲的业绩支撑。
 
我们从收入的角度看,阿里巴巴一季度增速59.5%,腾讯一季度收入增长54.9%,微博一季度收入增长67%,网易一季度收入增长78%,京东一季度收入增长41%等等。美国的Facebook一季度收入增长49%,谷歌一季度收入增长22%,亚马逊一季度收入增长23%,Netflix收入一季度增长34%。
 
我们仅仅从收入增长的角度就看到,这些互联网公司依然在很强的快速成长期,没有遇到天花板。而且这些巨头的商业模式变得越来越丰富了。比如亚马逊已经变成了AWS贡献主要盈利的云计算公司,Facebook提前布局了虚拟现实,苹果的软件收入占比也在提高,腾讯的非游戏收入,阿里的非电商收入也在提高。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的科技股巨头,都成为了其垂直领域无法打败的巨人。
 
互联网巨头大而不倒的原因
 
为什么全球的互联网企业都出现了越来越显著的马太效应?我们认为有几个原因:
 
1. 数据的垄断。关于这一点,我们在前几天的文章就做过分析。科技创新的本质依然是对于消费需求的带动。在这个模式下,要么你像乔布斯那样能够生产颠覆性产品,驱动新的需求。要么你能够更了解你的用户,知道他们想要什么。今天的颠覆性科技产品创新已经有所停滞,所以用户数据变得更加重要。你的用户是谁,他们有什么习惯和特征。而这里面大量有价值的数据都掌握在互联网巨头手里。
 
通过数据,他们能够提高用户的效率,帮助他们做减法,更好匹配用户的需求。我们今天看到的人工智能,其实是必须基于大量的数据算法分析。缺少数据的人工智能,如同没有燃料的汽车,是跑不起来的。所以无论下一个科技浪潮在哪里,这些拥有用户数据的互联网巨头都掌握着未来时代的命脉。从腾讯,阿里,到Facebook和谷歌等,我们看到他们不断在向新的模式转型,不断迭代新的业务,而这一切都源于他们强大的数据源。
 
2. 流量分割的结束。我们都知道移动互联网的流量分割已经结束,这意味着每一个垂直领域的巨头都垄断了这一块的流量。对于新进入者来说,要重新获得流量的成本极大。同时,由于他们的竞争对手很多都退出市场,互联网行业也在悄悄进行着供给侧改革。
 
我们看到今天社交应用只有微信,微博,陌陌。电商只有淘宝,天猫和京东。游戏就是腾讯和网易。
 
美国的互联网电视就是Netflix,电商就是亚马逊,搜索就是谷歌,社交就是Facebook和Snapchat。我们每个人手机的应用,从一开始的接近100个,到今天可能只有20-30个。用户的使用习惯变得稳定,每一个应用可能都对应垂直领域的巨头。这也意味着,只有这些巨头才能有相对稳定和便宜的用户流量。
 
3. 规模优势的体系。互联网其实本质和实体经济一样,仅仅是从实体渠道变成了互联网渠道。一旦企业做大以后,其规模优势也非常明显。比如腾讯的手游,通过其微信渠道分发到更多的用户,也从侧面成就了《王者荣耀》。比如阿里的新零售,能够大量获得用户后,降低其采购成本。比如Netflix的版权采购,由于巨大的付费用户数让其不断在版权采购和自制剧投入(现在自制剧都是1亿美元一个season,许多其他的没法竞争了)。
 
4. 低成本的试错。由于本身具有大量用户数据,又有不错的现金牛,反而鼓励了这些大互联网公司去做创新。因为他们的试错成本并不高。用户数据能让他们更加清晰知道用户的想法,大概率在正确的方向创新。良好的现金流也支持了一旦试错失败后的成本控制。相比而言,许多小互联网公司根本没法试错,在All in失败后也只能接受被终结的命运。
 
未来谁将终结大而不倒呢?
 
和任何一次垄断被破灭一样,最终这些互联网巨头面临的最大风险来自于政策。由于互联网的本质是打破中间环节,推进自由和透明度,过去10年这些大企业都在相对宽松的监管环境下成长。今天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都来自互联网,未来当这些巨头越来越大时,面临的监管风险也在增加。
 
当有一天腾讯和阿里的市值突破5000亿,甚至1万亿美元时,将成为垄断所有经济的庞然巨物,而这时候,监管也可能导致大互联网巨头的分拆。而在此之前,移动互联网的马太效应似乎难以改变。
 
与作者交流,添加微信:dianshi830,请告知职业和公司。
 
投稿和商业合作,请发邮件:deepinsight@yeah.net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