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朱昂
 
导读:
 
作为陌陌最铁的粉丝,我们在第一时间解读强劲的一季报。盈利增长7倍之后,我们看到的是移动直播业务大爆发。今天,我们从自己的角度去简单分析陌陌一年五倍的原因,以及此次财报中的亮点。
 
陌陌一直是我们看好并且长期关注的一个公司,今天新鲜出炉的业绩也继续超市场预期。
 
收入同比增长421%至2.65亿美元,其中直播业务收入暴涨1264%至2.13亿美元,会员费收入同比增长54%至2286万美元,手游收入同比增长55%至1156万美元,移动营销同比增长45%至1789万美元。
 
Non-GAAP净利润达到了9070万美元,去年同期只有1270万美元
 
月活跃用户8520万人,同比增长17.8%
 
公司对于二季度收入指引为2.83到2.88亿美元,同比增长185-191%
 
直播业务:陌陌最大亮点
 
我们看到大量的互联网巨头都在发生业务转型,这些公司普遍的特点都是垂直甚至平台领域龙头,流量成本很低。我们看到亚马逊已经是一个云计算公司,腾讯非手游业务大量贡献利润,阿里云业务的占比也在提高。而陌陌,从收入和利润的贡献看,已经成为了一个移动直播公司。2016年一季度陌陌的收入“只有”5090万美元,一年之后这个数字达到了2.65亿,移动直播贡献了2.13亿美元。这也解释了,收入和利润的爆发远远高于活跃用户数的增长。
 
陌陌在移动直播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几个月前有一个朋友和我讨论,认为陌陌的业绩在作假。为什么其他移动直播平台都不赚钱,陌陌一个季度能有大几千万美元利润。我粗浅的理解是,相比于其他移动直播平台,陌陌本身自带流量,直播业务获取流量的成本几乎为零。而其他直播平台,都需要依靠大V来获取流量。这让陌陌在商业模式上天生优于其竞争对手,不需要烧钱给大V来获取流量。于是,时间越长,陌陌的优势就越明显。在越来越多竞争对手无法持续烧钱买流量的游戏后,陌陌的移动直播流量越来越大。而这个业务,是陌陌在2015年才开始推进的。
 
事实上在一季度的淡季,陌陌直播依然获得环比9%的收入增长,说明其移动直播业务依然在爆发期,未来还能继续挖掘单用户付费的价值。这个用户价值的天花板在哪里,我不得而知,但是我知道基于陌陌本地化流量分发的特征,带来了大量长尾内容,这增加了用户粘性。长尾内容的特征是什么?说一句俗气的话,长尾内容的本质就是素人。在看惯了职业女主播唱歌跳舞后,我想看看普通人在上面直播打麻将,吃火锅,剪头发,甚至在和朋友唱歌。这些内容表面上看感觉无聊,但他特别真实。而这些长尾主播,只需要不多的打赏就能和用户互动很久,这种体验感比给头部主播打赏几千元来的性价比更高。
 
这也让陌陌直播的生态体系不依靠某几个土豪,某几个头部主播,而是千千万万的移动互联网普通用户,将整个生态完整支撑起来。此外陌陌推进的短视频业务也丰富了其内容形态,加上陌陌这个应用本身具有的社交属性,更加巩固了陌陌在移动直播这个领域的龙头地位。当然,短视频最终的变现能力如何,还需要继续观察。
 
一年5倍,感谢时代的机遇
 
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陌陌上涨了5倍。5倍的涨幅,主要来自公司成功切入移动直播,让唐岩在那么多年后,终于找到了陌陌这款社交应用的变现渠道。是什么成就了过去一年的陌陌?我认为一方面有唐岩的战略布局,但更重要的是时代背景。正好赶上移动直播的浪潮,三四线城市带宽上来后的渠道下层以及这些地区人口的消费升级。越来越多的人在解决商品的需求后,开始为内容付费。所以移动互联网第一波浪潮我们看到的是电商,而第二波浪潮我们看到的是内容消费的崛起。精神消费的满足周期要远远高于物资消费。不是买了衣服,吃了几顿好饭,搞定了房子车子就能解决的。精神消费是持续而且有瘾的。
 
无独有偶,过去一年多另一个5倍股叫微博,其本质也是内容消费商业化带来的机遇。陌陌和微博业绩都出现了接近10倍的增长,主营业务收入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一切的相似,都是受益于整个内容付费的大时代。
 
作为陌陌刚刚上市就对其关注的人,我曾经也困惑陌陌如何变现。当时的会员服务,附近人的群组活动,手游业务等都不算太成功。但是完整复盘了陌陌之后,我坚信一个道理:当你手里握有用户的时候,变现价值是迟早的。陌陌长期拥有大量的活跃用户,这得益于公司对于社交的理解,社交产品的理解。移动互联网公司,最终的一切都是服务用户,增加用户体验。但你拥有上亿的忠实用户后,赚钱是迟早的事情。
 
一些粗浅的研究,欢迎交流和批评。
 
与作者交流,添加微信:dianshi830,请告知职业和公司。
 
投稿和商业合作,请发邮件:deepinsight@yeah.net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