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朱昂
 
导读:本来今天应该要写《经济学人》杂志的图文精华,不过周末正好孩子发烧了,一直在照顾小孩,没时间做太多深度的阅读。今天就写一些简单的随笔。
 
最近讨论比较多的就是申万活跃股指数,代码801862终于不再更新了。关于这个指数,其实我们在2016年11月的那篇《A股其实很赚钱》的文章中做过分析。
 
我们当时的原文是:“如果在2000年开始,每周都买入上周换手率最高的100个股票,16年之后收益率会是多少呢?打开万德的申万活跃指数801862,我们能看到这个指数从2000年的1000点基准,到今天是14点,跌了超过98%。这是什么意思?大部分散户喜欢追涨杀跌,看到别人家的股票涨了就忍不住追进去。那这个策略,长期看是不断绞杀投资者的。”半年之后,这个指数又从14点下跌到了10点,18年跌幅99%,再也不更新了。
 
这也让我想到A股的投资哲学,过去我们写过一系列的文章来阐述价值投资的理念。
 
在这个以散户为交易主导结构的市场中,其实“情绪”因子在短期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比如我们看到的追涨杀跌。一旦股票上涨,大家就会变得兴奋,一旦股票下跌,大家就会变得悲观。而且大部分散户,喜欢每一天都做一次交易,似乎要把握每一个波段高抛低吸。
 
这种情况,反而会导致“价值”因子在A股比海外更加有效。因为投资者结构的问题,交易心态,让A股的价值发现并不是那么有效。所以我们发现长期基本面优秀,估值合理的优秀企业,一直能够不断为投资者创造价值。但是在很长时间内,他们的关注度并不会很高,也给了价值投资者充分的时间去买入。
 
用我们最喜欢说的一句话来阐述:短期交易一定是最拥挤的,长期交易并不拥挤。特别是在中国,这个依然保持比较快增长的国家。即使名义GDP增速从15%下滑到了6%的水平,依然是全球经济增量最大的国家。但是为什么那么多人还是喜欢短期交易甚至博弈呢?
 
我想可能和中国人长期的“穷人”思维方式有关。毕竟20年前大家都很贫困,许多来自三四线城市的人10年前都很贫困,穷人思维导致我们每天都想着暴富。
 
而且身边,也一定会出现真的通过短期交易,博弈等实现财富自由的人。从统计学的角度中我们都知道,只要样本足够大,一定会有所谓小概率事件人物。就像抛硬币20次一定会有人连续都是正面,但这无法解释太多技能上的东西。在中国,这些小概率因素事件却成为大众普遍内心的价值。
 
时间是这个世界最强大的力量,能让正确的事情不断加杠杆。巴菲特的滚雪球就是很早发现了时间的价值,在一个足够长的时间维度中,巴菲特每年20%的收益率变成了巨大财富。
 
更伟大的是,巴菲特不断宣扬价值投资理念,让自己的成功方法传播给普世大众。当我们用一个足够长的时间维度来做投资,就已经赢在了起跑线上,之后的一切会非常从容。而且价值投资,虽然需要不断的学习和成长,但又可以很好的平衡生活。生命中那些价值投资者都很长寿,身体健康,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家庭也很幸福。
 
回到投资的本质,关键是赚博弈的钱还是赚成长的钱。前一段时间我去帮几个朋友做培训,我一上来就说投资最终是赚成长的钱。所以股神出在过去100年经济增速最快的美国,日本,东南亚,北欧,澳大利亚等都没有怎么出现过股神,这也和他们经济增速的停滞有关。标普500过去100年的年化增速,大概也和美国GDP的增速是吻合的。
 
当然,对于“赌徒”来说,赚成长的钱并无法让你内心兴奋,只有赚博弈的钱能带来更大的快感。
 
比如今天我成功做了一个波段,赚了5%的价差。但是从最简单的博弈论中我就知道,从一个群体的角度看,零和博弈一定给绝大多数人亏钱的。我们也没有一个人能保证自己永远是那个胜利的少数。我们从典型零和博弈的期货市场看,三年中散户的留存率是可怜的万分之八!
 
在我心中,成长和价值投资其实都是广义的价值投资者,他们都是去赚取企业成长的钱。长期看,在A股真正能够创造财富的那批人,就是坚定的价值投资者,赚取国家进步,时代变革,企业增长的钱。而追涨杀跌的投资方法,已经被无数次验证其无效性。这几年量化基金的兴起,也会加速散户式投资方法的淘汰。
 
一些粗浅的思考,欢迎交流批评。
 
与作者交流,请加微信:dianshi830,请告知职业和公司。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