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朱昂
 
导读:中国人历来就有购买奢侈品的情节。十年前就有许多女孩用几个月工资购买一个LV的包,大量的人去香港购买品牌。到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了全球奢侈品的最大买家,占到了全球奢侈品消费的三分之一。曾经有一次我走进纽约的Tiffany专卖店,迎面走上来一个售货员,第一句话就问我:这位来自中国的先生,请问您有购买清单吗?
 
我很生气的回了一句,我可是纽约长大的啊。那么到底中国人为什么那么购买奢侈品?本文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启发性的思考:
 
中国:全球最大奢侈品消费国           
 
根据麦肯锡的统计,去年大约有760万中国家庭购买了奢侈品,这个数量超过了马来西亚或荷兰的家庭总数。这些家庭年均奢侈品消费金额达到了7.1万人民币,是奢侈品生产大国法国和意大利的两倍。总体来看,中国消费者的奢侈品年支出超过了5000亿人民币,贡献了全球三分之一的市场。
 
过去10年是名义GDP高速增长的10年,随着房子和车子的购买完成,越来越多的中产阶级开始消费奢侈品。特别是许多人的收入随着经济增长也大幅增长,可支配收入在这几年增加很多。根据麦肯锡的研究,中国人从2008到2014年间,购买奢侈品的家庭数量翻了一番,也贡献了这个阶段全球奢侈品增量的75%以上。
 
 
2013年的时候,我曾经去调研过某奢侈品公司。我问管理层:你们在中国的店都没什么人去,价格比欧洲贵那么多,到底能不能赚钱?
 
管理层冲我一笑,说:我们许多在中国的店,更多是做品牌宣传功能。这些店虽然不能赚钱,但是能在消费者心中树立“高逼格”形象,然后这些中国人就会飞到欧洲的店大采购。所以我们统计的不是中国店的营业额,而是来自中国客人的营业额。同时,我们发现随着购买力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在海外会冲动消费奢侈品。
 
无论是美国,欧洲还是香港,中国人走进这些大牌奢侈品店都觉得好便宜。名牌包包,手表,珠宝等一买就好几个。这也让全球几乎所有奢侈品都需要配备能够说中文的员工。
 
 
标签:中国人购买奢侈品背后的心理因素        
 
如果说奢侈品购买和整个家庭财富有关,那么为什么美国人其实购买奢侈品比例并不多。
 
我们发现大部分美国人不会太热衷名牌包,珠宝和手表。牛仔裤,体恤衫代表着经典的美国文化。美国那些首富们,都不会购买几十,上百万的手表。大家买东西,更多看中性价比,而不是越贵越好。但是在中国,我们发现越是贵的东西,越是卖得动。大家都喜欢买贵的,无论衣服,手表,家电甚至白酒。我认为这背后有着比较深的社会发展因素。
 
由于整个中国社会其实是经历过清零的,所以中国整体上是归零之后重新发展。我曾经在关于中国经济超级周期的文章中写到过,中国过去30年通过土地完成了新一轮的财富再分配。事实上早在百年前,上海就是远东第一大都市。但是因为战争和政策变化,过去积累的财富重新归零,在新的时代完成分配。所以整体上,中国过去30年是由一个穷国发展到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所以整体社会的思维是:穷人思维。
 
穷人思维的特点就是,在完成穷人向中产,甚至富人转变后,需要一种标签性的东西。从本质上,还是和内心不够强大,以及信仰的缺失有关。所以足够贵的东西,奢侈品才能带来外在的自信。背一个名牌包,戴一块品牌手表,似乎就宣告自己“脱贫”成功了。这也造成了我们总是认为,贵的一定是好的。
 
许多消费品,只要敢提价,在中国越来越有市场。而有些消费品,依靠价格战,往往谁也活不下去。前者的典型就是白酒,后者的典型就是啤酒。
 
相比之下,美国由于已经比较长时间的完成了社会阶层的转化,大家不需要通过购买商品来贴标签,买东西更多看性价比。所以我们看美国,很难出大的奢侈品品牌,更多是一些大众的服装品牌。
 
比如耐克,UA,Coach, MK这种。而多年前,由于Coach的性价比不如当初的Michael Kors,销售也是一落千丈。
 
富人和穷人的区别更多在于教育,工作,居住区域等。定价过高,但是没有独特性的商品很难在美国持续。我们看到美国的消费品大牛股更多来自于连锁的大众消费品,从麦当劳,星巴克,到Monster Beverage,Costco超市,UA运动衣等。甚至在汽车品牌上,有钱人也未必会买顶级的豪车。在看《大而不倒》的时候,我就发现大量的投资银行CEO其实就开着一部很普通的Lincoln TownCar,当然他们也都拥有私人飞机。
 
所以,中国人对于奢侈品的喜爱,更多是能够给予一种内心的安全感。
 
如何看待未来的奢侈品消费?       
 
未来随着经济增长速度回落,社会区域稳定。精神文化的消费会成为一个更大的主流。而传统奢侈品消费增速必然开始回落。
 
今天我们已经看到顶级富豪们,要么也不怎么买奢侈品了,要么喜欢小众的品牌文化。特别是今天中国的新一代富豪大多来自更加开放的互联网领域。拥有品牌衣服,手表和珠宝已经不再是他们追求的。
 
同时,由于互联网的出现打破了信息不对称,那些仅仅依靠高定价策略的消费品在中国难以长期持续。未来,整个中国占全球奢侈品消费的比重或许将开始下滑。
 
作者交流,请加微信:dianshi830,请告知职业和公司。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