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朱昂
 
导读: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复利是全世界第八大奇迹。复利的本质就是长期可持续的收益增长,叠加时间的长河,能产生非常惊人的回报率。
 
我们看到无论是巴菲特还是索罗斯,这些投资大师的共同点都是有足够长的业绩回报。时间越长,他们给投资人带来的回报越大。而作为一个资产管理公司,如何给客户带来长期的复利回报呢?今天和大家分享的是汇添富基金,这个以坚信长期的力量为口号的基金公司,如何从价值观的树立,投资体系的建立等环节,最终给投资者带来具有复利效应的投资回报。
 
统一的价值观
 
所有的胜利都是价值观的胜利。巴菲特的成功很大一部分就是价值观的胜利。
 
他发自内心热爱自己的事业,生活简单朴素,为人低调谦逊。他对自己,甚至对家人都节约到了苛刻的地步,却把大部分财产捐出了给更需要的人们。价值投资本身就是一种正确价值观的体现。价值投资不是一种致富方法,而是一种人生修行。汇添富基金给我感受最强烈的就是那种统一的价值观。虽然不同基金经理有不一样的投资方法,但是大的投资框架是一致的:赚取企业成长的钱。
 
汇添富基金的人都很相似,他们单纯,乐观,无私分享,相信真善美的世界。而汇添富也通过两种途径建立这种统一的价值观:第一是持续从学校招新人培养;第二是建立很强的公司文化。
 
坚持从学校招聘。学生往往是一张白纸,比较容易吸收公司的价值观和文化。汇添富多年来一直坚持从学校招人,而且给这些新人最好的机会。
 
公司最核心的投研体系中,绝大多数人都是汇添富从学校招聘后,自己培养起来的。在这些年轻人初进公司的几年,汇添富会给他们一个比较宽松的成长环境,不会有太严格的考核。长期坚持从学校招聘新人并不容易,特别是在市场火爆的时候,投研团队往往需要立竿见影的股票推荐和研究贡献,而刚走出象牙塔的新人往往还需要时间培养。
 
但是假以时日,这些自己培养出来的新人会对公司有极强的认同度和统一的价值观。从人员招聘中,汇添富就一直在践行着长期的理念,不在乎短期对其业绩考核带来的影响。
 
全方位的贯彻公司文化。汇添富是为数不多的有着鲜明公司文化的基金公司。汇添富三问就是其公司文化的核心:
 
1、今天你分享了吗?如果没有,你是不是一个自私的人?
 
2、今天你幽默了吗?如果没有,你是不是一个无趣的人?
 
3、今天你尽了最后1%的努力吗?如果没有,你是不是一个平庸的人。
 
如同投资上需要做到知行合一,汇添富在文化上的贯彻也做到了知行合一。比如汇添富的投研团队都非常乐于分享,大家都会无私的把自己研究成果和其他人员分享。
 
在汇添富内部,不同风格的基金经理虽然在投资组合上有差异,但他们都有内在相同的价值观,会将自己的想法和对方分享。在大部分基金公司,甚至我们整个资产管理行业,不同投资理念的基金经理要互相分享都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很多时候买互联网的人骨子里看不起银行,而买银行的人也会觉得买创业板的人是投机。从内心上说,我们天生都会觉得自己是正确的,和投资理念不同的人很难坐下来交流讨论。
 
这背后需要非常一致的价值观,这个价值观是基于赚取企业增长的钱以及帮助客户创造收益。在汇添富强大的分享文化下,团队的认知度非常强,帮助汇添富提高了整个投研团队的效率。在一些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往往是各自为阵。在汇添富基金,基金经理会互相分享,这样提高了各自投资的胜率,也帮助彼此认清投资中的盲点。
 
投资理念:赚企业成长的钱
 
电影Margin Call中有一句非常经典的片段。
 
老头对年轻人说,华尔街就三种人赚钱。Befirst, be smarter, or cheat。And I don't cheat。
 
这句话,也非常准确的道出了我认为A股赚钱的几类人。第一类是Be first,也就是通过博弈来赚钱。他们的特征就是要快。当风来的时候,他们会在启动时下重手买入,而在风退去时也比别人跑的快。第二类人就是Be smarter,他们赚取企业成长的钱。他们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对于一些公司,行业的演变比大部分人理解更深刻。这类人有一个最大的特征:拥有正确的价值观。
 
这也是我一直所认为的,价值投资者的核心就是拥有正确的价值观。他们相信股市是做社会资源配置的地方。最终优质资源会去好的产业,好的公司。同时,他们并不善于交易,喜欢相对长期持有,直到基本面发生变化。第三类人就是Cheat,赚取信息不对称的钱。但是连老头都说了,I don't cheat。可见这种见不得阳光的收益没有可持续性。
 
汇添富是典型的价值投资者,赚取企业成长的钱,其投资理念为:以深入的企业基本面分析为立足点,挑选高质量证券,把握市场脉络,作中长期投资布局,以获得持续稳定增长的较高长期投资收益。
 
我们将这句话分拆来看。首先,“深入的企业基本面分析”是一切的立足点,不是通过低买高卖赚取差价,而是挖掘一个企业的内在价值。
 
关于这一点,汇添富基金的前投资总监,目前的总经理张晖有一个非常经典的解释。张总说,许多人做投资其实是基于“A+”的模式,“A”就是企业的当前的股价,而“+”就是催化剂。
 
他们不做深入的基本面研究,会更多关注企业的催化剂,比如市场预期公司业绩增长20%,但是其实业绩增长能做到30%以上,那么股价理论上就应该涨,有向上的预期差。还有一批人,本质是做均值回归,看到一个公司股价跌多了就去抄底,认为其会出现价值的修复。但是问题的本质是,许多人忽视了企业真正的价值,也就是“A”是否合理。许多时候,公司目前的股价并没有反映其真正的内在价值。价值投资者是立足于企业基本面,关注企业内在价值,也就是“A”是否合理,对于催化剂的关注度不会那么高。
 
其次,是挑选高质量证券,这一点是投资中复利来源的核心。在A股投资我们会发现两个问题,第一就是持续增长的企业很少,有些企业今年正增长50%,第二年却会负增长30%,过了几年,最终企业的盈利是在原点,那么对应的股价往往也会在原点。第二就是好公司其实一直很稀缺,虽然短期看总能找到各种各样的投资机会,但是时间拉长看,其实中国能持续增长有竞争优势的优秀企业数量并不是那么多。
 
所以说,复利最大的来源是投资于那些能够持续增长的高质量公司。虽然短期看低质量公司往往股价弹性会更大,但是他们的问题是没有可持续性,无法带来复利的效果。汇添富专注于客户的利益,通过复利给客户带来长期的回报,那么在公司的选择上,也要寻找那些增长可持续的优秀企业。
 
第三,把握市场脉络。每一个阶段的市场都有不同的投资脉络,在宏观经济不同阶段和周期,风险偏好的不同,对应的市场脉络也是不一样的。比如我们看到,2007到2009年是宏观经济的周期波动,那时候指数波动很大,名义GDP波动也很大。
 
2010年之后,随着人口拐点的逐渐消失,市场从投资品转向了消费品。到了2013年,又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市场热点转向了科技和创新。到了2016年开始,伴随着名义GDP增速下一个台阶,打造新的龙头公司越来越难,市场也开始向各个细分行业的龙头集中,特别是制造业,互联网和消费品。
 
关于如何把握市场脉络,汇添富总经理张晖早在2013年就写过一篇文章。他将市场脉络的把握分为三个部分:第一要具有长期性和稳定性。
 
这种长期性与特定的历史条件和宏观背景息息相关,要能形成中长期的大的趋势。比如大规模城镇化导致的房地产繁荣,人均收入持续提升下消费结构升级,再比如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对医疗保健等需求的大幅上升等等。
 
二是要有可操作性,能够找到相关的投资要素进而找到相关投资标的。太宽泛以及抽象的概念,往往不容易找到投资的对象,或者找到的投资对象仅仅与主题相关而并不真正受益。我们经常看到一些概念、主题在市场某一阶段盛行,但发现真正受益的标的少之又少。
 
三是需要战略性和深层次的思考。例如从长期看,城镇化真正长期受益的是与消费群体扩大以及消费结构升级相关的行业,而不是简单的钢铁、水泥等投资相关行业。无论如何,通过对于市场脉络的把握,能大大提高投资的有效性。这也是为什么汇添富内部一直提倡:配置相对均衡,个股适当集中的做法。根据不同的宏观经济,市场风险特征,做相对均衡的配置。配置太均衡会导致组合无法反应当前的宏观经济和市场方向,而配置太集中也会导致对于单一投资主题或者市场特征暴露过多。
 
短期看,影响投资业绩的因素是运气和技能,长期看影响投资业绩的因素只有技能。基金经理需要能不断提高自己的投资能力,让投资组合有不断进化,与时俱进的能力,否则长期看业绩一定会出现均值回归的问题。
 
第四,做中长期投资布局。投资的本质不是做差价,做交易,而是去享受企业成长后带来的收益。如同汇添富的口号,坚信长期的力量。事实上投资中最拥挤的是短期交易,几乎所有人都希望今天买了明天就赚钱。大家都在找一周能涨10%的股票,对一年能赚20%的机会没有太大兴趣。而长期的交易其实并不那么拥挤,如同过去十年的港股,其实过去几年并没有多少投资者跑赢了腾讯。这就是中长期投资布局的力量。汇添富专注于对于中长期的投资布局。
 
基于以上所做的一切,获取持续稳定增长的较高长期投资收益会成为一个结果,这也是我们开头所说的复利的价值。基于汇添富的投资体系,复利来自于做投资中最正确的事情:基本面研究;寻找能够持续带来盈利增长的优秀公司;同时把握中期的市场脉络,做中长期的投资布局。最终我们看到无论是汇添富的资产规模,还是客户收益,都是在持续创出新高。
 
汇添富的使命
 
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
 
作为一家资产管理公司,汇添富将“客户第一”排在了公司使命的首位,并强调顺序不可更改。
 
汇添富所有的基金经理和投资经理都将帮助客户长期并且可持续的获得绝对收益回报作为自己的第一目标,也是最基本的价值观。比如在产品设计上,汇添富过去都是比较前瞻的推出一批符合未来时代潮流和客户利益的产品。
 
在产品上,公司核心是价值和成长两类,然后基于对于未来市场环境的变化,去推出基于这两大类的风格产品。比如成长类的有稳定成长,中高速成长,高速成长,外延成长等。对应到目前汇添富的成长焦点,民营活力,外延增长。汇添富也是行业内最早推出医药,医疗,互联网基金的公司。每个产品都有很严格的限制以及投资风格,从自上而下角度来满足用户需求。
 
一个特别值得一提的例子是,汇添富在2015年二季度采取的基金限购措施。当时市场正在加速上涨,而当时全市场排名前十的基金产品中有差不多一半来自于汇添富旗下,这本来是一次扩大公司资产管理规模的最好时机,但是汇添富采取了基金大额限购措施,公司认为整个市场在那个阶段已经出现了非常大的风险,通过“限购”,汇添富从从本质上保护了客户的利益。
 
资产管理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人,在于公司形成了一批优秀、专业、敬业的团队。因此通过良好的激励和薪酬机制、提供良好的业务发展平台和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团结一批志同道合的优秀员工,自然就能够把客户服务好,品牌建设好,业务发展好,自然股东的利益就能够得到保证。
 
在保证了客户利益的前提下,汇添富还致力于不断提升员工的专业水准和生活工作质量。在汇添富内部,每周都有“添富私塾”的传统,每周都会邀请一些行业外部专家来做讨论,给用户定期做培训,内容覆盖政治,经济,专业知识和新业务知识的分享。可以说汇添富内部打造了一个非常强的学习环境,帮助员工能够不断成长。
 
坚信长期,善良比聪明更重要       
 
最近刚刚成为全球首富的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曾经说过:善良比聪明更重要。
 
聪明和善良的不同在于,前者是一种天赋,后者是一种选择。选择会比天赋困难的多。
 
从亚马逊上市的第一天开始,贝索斯就告诉华尔街,他看中的是长期的价值,而不是市场短期的反应。最终,亚马逊也成为了一个市值4800亿美元的全球第一大电商,贝索斯也成为全球的首富,让这个拥有古巴人姓氏,出身底层家庭的美国人,完成了终极跨越。而汇添富基金,也坚信长期正确的价值观,最终带来的不同。
 
资本市场每天都有机会,投资中有所为,有所不为,弱水三千只取一瓢。汇添富持续通过价值投资赚钱,无论是价值风格的基金经理,还是成长风格的基金经理,从内心上,他们都是具有相同价值观,通过企业内在价值增长来获取收益的人。历史上看,汇添富基金也有阶段性表现不佳的时候。
 
一次是2007年的530之前,小股票和垃圾股暴涨,导致注重于基本面投资的汇添富基金整体表现比较弱后。但是公司自上而下没有给基金经理任何压力,坚持了自己这种投资风格,最终在530之后其持有的优秀证券股出现了比较大的上涨。另一次是2009年的上半年,由于4万亿出台后公司反应不够及时,整体业绩都是倒数。但是公司全员上下依然坚信自己的基本面投资方法论,在之后也取得了不错成绩。
 
事实上我们每天都处在这个各种诱惑极大的行业中。到底是Being rich还是Being right?短期看,总有一些短期上的利益会诱惑我们。但是汇添富基金坚持去做长期并且正确的事情,对于短期的交易和博弈基本上是放弃的。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些价值观是在汇添富成立的第一天就已经制定的。
 
这点又和亚马逊的贝索斯很像,从公司成立的第一天开始,就制定了其长期的价值观和愿景,不忘初心,最终获得了巨大回报。
 
投资本来就是一场长跑,汇添富也是国内长跑文化最强的基金公司之一。
 
公司已经连续好几年赞助了上海的马拉松比赛,员工也会每周跑步。对于一个长跑者来说有两个因素是最重要的,一个是你的终点在哪里,另一个是持续性。长跑者不会看重短期的速度有多快,在一场马拉松中,几百米,一千米的成绩对于最终成绩的影响几乎微不足道。汇添富基金也一直在做基金行业的长跑者。
 
首先关注的是未来的终点是什么?这个终点一定是长期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成为中国市场具有品牌和口碑的基金管理公司。在确定了终点之后,方向会比速度更重要。汇添富基金在对基金经理考核中,尽量淡化短期的排名,以三年前甚至更长的维度作为考核周期。只要方向正确,时间会成为你的朋友。
 
事实上做企业和做投资是一样的,做企业甚至是一种更大下注的投资。几年前,前任汇添富总经理林利军也写过一篇《道德经》的投资哲学,从十二个字“道生之,德蓄之,物形之,势成之”中来概况好的投资。道生之讲的是企业根本的规律,只有掌握行业经济运行规律的企业,才可能成为牛股。德蓄之就是一个企业的价值观和商业道德,他做企业的出发点是什么。物形之说的是企业经营性因素,比如商业模式和行业特征。势成之是一个行业的大势,企业所处的行业机会。
 
从这几点来看,汇添富基金从最初的创立,就是基于整个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大的趋势机会。但是内生上,注重于商业模式,提供长期有价值的产品给客户,同时建立强大的价值观。在正确的趋势,正确的方向走,去做行业的长跑冠军,陪伴时间一起成长。
 
写在最后
 
本文努力从一个第三方,客观的角度给大家带来我眼中的汇添富基金。
 
本文在撰写的时候以及未来没有也不会收取任何广告费。我个人的价值观也是和汇添富类似,希望能带来长期有价值的东西给这个社会。还是回到开头那句话,所有的胜利都是价值观的胜利,善良比聪明更重要。
 
汇添富基金从成立之初就制定了正确的价值观,将客户利益放在第一,为客户创造持续的复利收益。而复利的威力,再叠加时间会产生惊人的效果。这也是为什么如果我们翻看2007和2016年整个基金管理公司主动权益管理规模,汇添富基金是变化做大,发展最快的一家基金公司。
 
做企业和做人是一样的道理,选择做时间的朋友,最终会获得巨大的回报。
 
作者交流,请加微信:dianshi830,请告知职业和公司。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