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朱昂
 
导读:在整个中国电影市场从炎夏步入深秋的时候,突然出现了一部爆款电影《战狼2》,不得不让人惊讶。要知道中国电影票房目前已经进入了个位数增长,这几年大量国产片的票房都比较惨淡。而《战狼2》截止到8月6日票房突破了2亿,连续10天保持了单日票房2亿以上。不出意外,这周《战狼2》票房将超越《美人鱼》的33.92亿国内票房纪录。那么《战狼2》票房火爆背后,又给了我们一些什么启示呢?
 
用户继续回归优质产品       
 
昨天我写过一篇文章,无论是消费者还是投资,互联网越来越多的打破信息不对称,好的产品是最终的王道,而一些套路的价值越来越少。用户买单一个商品,或者一部电影,本质上是因为这是一个好的东西。
 
《战狼2》的成功就是源于其制作的精良。这部片子的拍摄成本达到了2亿,但其中演员片酬并不高,大部分成本投入到了内容本身的制作上去。包括电影中的水下格斗,无人机追杀,到后面的坦克大战,都创造了好莱坞才有的视觉盛宴。这在过去中国的国产电影中是非常少见的。作为一部国产的电影,里面全部场景都是在海外取景,制作成本也因此大幅提高。
 
另外一点当然是天时,这也是影响电影票房最大的不确定性。这几年正好中国的国力越来越强势。特别是随着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美国开始了去全球化战略,反观中国正好利用这个时间窗口,建立自己的全球化影响力。包括持续几年的一路一带政策。中国正在从一个亚洲的中国,变成一个全世界的中国。
 
整个中国人,自上而下和在下而上都深刻感受到了国家全球化的进程。
 
包括今天,大量的中国人去海外旅游,感觉地位都比过去有了显著提高。全球所有的大型消费品公司,都将中国看做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中国人已经占到全球奢侈品消费的40%。麦当劳,肯德基,星巴克这些餐饮连锁最大的海外市场也是在中国。苹果业绩发布会中,Tim Cook专门讲到了中国市场。特斯拉业绩发布会中,Elon Musk也提到了要去中国开厂。而《战狼2》主题的立意,也具有现在鲜明的时代特征。
 
所以我们看到,《战狼2》将成本投入到制作一款好的产品本质上去了。在这个电影的投入中,没有花很多钱去做推广和宣传,没有去请一大批特别大牌的演员,主要依靠优质的拍摄,以及符合时代大背景的内容。事实上,这是将真金白银投入给了观众,让每一个用户都能享受到一部优秀的电影。
 
而移动互联网病毒式的传播,能让真正好的产品迅速爆炸,成为全国皆知的爆款品种。过去的各种套路,带来的流量都是短暂的。如果是一个很差的产品,其实依靠套路获得初期的流量,最终留下的也是极差的口碑。对于制作方,对于演员都是一种伤害。
 
做时间的朋友,成功是一种结果      
 
关于吴京,由于《战狼2》的火爆,又突然回到了观众的视线中。甚至许多人,在这部电影之前,都不知道有吴京这个人。许多人看到了吴京在这部电影上的全身心投入,以几乎All In的方式下注这部电影,最终投资获得了十亿级别的回报。但是成果本来只是一种结果,背后是持续的付出。
 
我们常常会在生活上,在投资中,看到一个人突然的成功。表面上看,许多人的成功是非线性的,其实背后的隐性曲线也是线性的。许多人看到吴京的突然成功,但是背后是他多年的不断付出。如果用战狼2作为吴京的巅峰,那么这一年他43岁。
 
相比之下,成龙在34岁靠着警察故事登上了巅峰,李连杰在28岁靠黄飞鸿登上了巅峰,史泰龙在30岁靠洛基登上了巅峰,吴京是典型的大器晚成。但是吴京一直在为这一天做准备。他08年就像拍军旅题材的电影,在特种大队里面集训了18个月,在加上筹备和投资。其实吴京为了这一天,做了很长很长时间的准备。最终的成功,只是一个结果。
 
时间,永远是最大的杠杆。在一个正确的方向上,最终会产生巨大的成果。
 
 市场进入稳定期,优秀的产品会胜出         
 
从经济学的角度看,定价由供给和需求两端决定。
 
当一个行业爆发的时候,供给的增长远远没有需求的增长那么快。在这个阶段,只要生产出产品,基本上都能卖掉。而且因为消费者对于产品的认知没有那么强,有许多套路来迅速带动产品的方式。但是当供给后面开始跟上需求的时候,这时候市场的定价就回到了产品端。用户对于这个行业的产品开始有了认知,供给端的商家开始迅速减少。长期看,需求的增长是稳定的,那么市场会越来越向产品型公司集中。
 
一个例子就是过去几年手游的发展。
 
几年前当手游行业刚刚爆发,同时也叠加了移动互联网的爆发,许多人第一次从功能机转向了智能机,从来没有玩过手机游戏。这时候大家比谁快,只要能生产出来的手游,当时都很有市场。
 
许多手游开发商,甚至会在各大第三方分发平台将自己的游戏下载量做上去,吸引用户的眼球。记得在13年,手游创业是最火爆的。每天页能听到某某把手游公司卖掉,赚了多少钱。但是今天,这种套路都不行了。只剩下认真做产品的网易和腾讯。甚至在13年,网易都没有做过手游产品。一旦整个市场进入稳定期,优秀的产品开发公司会胜出。
 
今天,国产电影不是没有市场,而是质量不够好。暴发户赚钱的时代过去了,最终将回归到消费品的本质:产品的自身。移动互联网的存在,也将加速拉开优秀产品和劣质产品之间的差距。
 
一些个人思考,欢迎交流。
 
作者交流,请加微信:dianshi830,请告知职业和公司。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