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朱昂
 
导读:在著名的对冲基金奇才《Hedge Fund Market Wizard》中,有一段关于Omni GlobalFund对冲基金创始人Steve Clark的访谈。他说了一句非常简单却深刻的话:Do more of what works and less of what does not. 投资应该多做有效的事情,少做无效的事情,而这一点恰恰是投资中的要义。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些自己的感悟。
 
时间是最稀缺的资源  
 
过去几年随着年龄的成熟,我越来越感受到时间的价值。时间是所有人最稀缺的资源,也是最大的杠杆。从我们出生以后,时间是唯一一个会变得越来越少的资源,如何正确认识到时间将成为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
 
我个人的感觉是,我们需要知道时间是有限的,将有限的时间投入到更有效率,以及更有价值的事情上去。另一方面,我们又需要知道时间是足够的,做任何事情,设定任何目标都不要太短期化。长期+有效=最大的时间杠杆。
 
在投资中最容易出现的错误就是将时间花在了无效的事情上。当然,知行合一其实并不容易。许多人时不时的要做交易,每天花大量的时间来看盘。每天4个小时的看盘时间,能让我们获得什么呢?每周花在交易上的时间,又能让我们获得什么呢?对于绝大多数的普通人,择时带来的回报是负贡献。许多人喜欢做T+0,每天通过高卖低买来摊薄成本。但是长期来看,又有多少人能长期通过低买高卖来赚钱呢?每一个在市场存活时间足够长的人都明白,股价的波动是不可预知的。短期的波动最终是一个随机漫步,短期交易的成功者大部分来自运气因素。
 
所以普通投资者最大的错误是浪费时间,失去了最稀缺的资源。许多股民其实也很“勤奋”,花了很多时间看盘,复盘,看新闻,做差价。十年如一日之后,也并没有提高。因为大部分的时间都花在了无效的事情上。
 
多做正分,少做负分  
 
有一个好朋友曾经跟我说过,我们做事情分正分,零分和负分。当我们不知道怎么做正分的时候,那么先做零分,就是什么都不做。最痛苦的就是将更多时间花在负分的事情上。比如去人为猜测第二天股票的涨跌,比如去打听各种内幕或者小道消息。将时间花在负分,比如去做一些生命中更有价值的事情:看看书,陪伴家人,跑跑步,或者去做一些公益。
 
最近在共读的《Black Edge》其中有一章题目就叫奥卡姆剃刀原则,当初为了翻译还特地去搜索什么是奥卡姆剃刀原则。简单而言就是,最简单的理论极有可能是最好的。那么回到投资,投资的本质是什么?寻求企业增长带来的价值。过去十年多少人港股的收益战胜了腾讯?但是腾讯其实是一张透明的底牌,不断成长的企业。而大多数人想着通过各种各样的“套路”来赚钱。在时间的长河中,价值是唯一因素。
 
价值投资中的正分,就是花更多时间研究企业和行业的基本面。这种对于基本面的认知是能够滚雪球的。长期而言,我们对于商业模式的理解会越来越透彻,对于各个行业的理解也会越来越透彻。这种能力的滚雪球将带来投资收益的滚雪球。当然,投资需要不断的提高能力圈。
 
巴菲特将大部分时间花在了公司研究和跟踪上。之前访谈汇添富基金的雷鸣,他说将70%的时间花在了非持仓公司的研究,只有30%用在了跟踪和研究持仓的公司。许多人的时间貌似看不出来,但最终会体现在投资的收益率上。什么样的时间是有效的,什么又是无效的。
 
知行合一,相信价值  
 
当然投资中知行合一非常难做到。许多人知道看盘无效,但是还是忍不住会看。许多人知道交易无效,还是想去做交易。许多经历和感受,我自己也有深刻的体会。所以面对市场,我们只能敬畏。我曾经说过,敬畏的不是市场,而是我们的人性。价值投资,就是拥有正确的价值观,知道自己的不足,知道什么需要舍弃。最重要的是,知道时间的价值。在正确的道路上,时间将是最大的杠杆。
 
过去20年,标普的年化回报率接近7.7%,但是美国个人投资者的回报率只有2.3%。投资是一场长跑,知行合一就是相信最终企业,经济和国家增长带来的收益。内在和外在的价值观一致,才能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多少人在美国的长期大牛市中,将精力耗费在每天的交易和波动。这些大把光阴本应该做更有价值的事情。
 
所以最终,无论是投资还是人生,我们多做一些有效的事情,少做一些无效的事情,这样生活会更加美好。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