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朱昂
 
导读:作为陌陌最铁杆的粉丝,过去一周终于开始接受考验。二季度业绩有些低于预期,导致最近几天的股价连续下跌。陌陌作为过去一年市场表现最好的公司之一,在过去三个月其实已经明显走弱,跑输其他的中概股。那么陌陌高增长的阶段结束了吗?今天我们从自己的视角去做一些简单分析。
 
二季度的业绩哪里低于预期?    
 
二季度陌陌的营收3.12亿美元,同比增长215%,而且相比一季度的2.65亿美元,也有比较大的环比增长。直播业务收入继续从一季度的2.13亿美元增长到了2.59亿美元。其他一些业务环比增长开始放缓:增值业务收入2460万美元,一季度是2286万美元;手游收入910万美元,一季度是1156万美元;移动营销收入1900万美元,一季度是1789万美元。Non-GAAP的净利润7380万美元,这个数字比较差,一季度是9070万美元。月活跃用户9130万,而一季度是8520万,增长了600万。
 
简单看这些数据和过去两个季度的业绩对比,我们比较清楚陌陌二季度业绩哪里低于预期。3.12亿的营收其实是大幅度超过之前指引的2.8亿,但问题是净利润低于市场的预期。陌陌在一季度直播淡季的时候还有9000万美元利润,到了二季度收入增长了5000万美元,利润却只有7300万美元。而利润低于预期的原因也很简单:陌陌这个季度加大了对于直播业务的推广费用。
 
之前我自己对于全年陌陌净利润预测大约4亿美元,因为一季度淡季就获得了9000万净利润,全年年化达到4亿美元理论上看没什么问题。而二季度在收入超预期的情况下,净利润低于预期,这样看全年大概只能做到3亿美元利润,也导致股价这两天出现调整。另一方面是,陌陌本身在过去一年的股价也有了很强的上涨,稍微低于预期就会导致profit taking。
 
如何看待陌陌的未来?   
 
当一个公司股价下跌的时候,投资者有三个动作可以选择:卖出,持有不动,加仓买入。这取决于这个公司的基本面问题。历史上看,美股的走势和基本面相关度极高。那么陌陌真的不行了吗?我们并不那么认为,目前的动作依然是持有不动。
 
研究陌陌给我最大的启发是,用户的价值远远高于流量。有些APP的日活也很大,但这些是流量,而不是用户。大家是把这个APP当做某种工具的,对于APP应用本身是没有粘性的。而陌陌长期以来,一直拥有的是用户。大家对于陌陌是有粘性的,甚至过去几年出现了商业模式类似于“Tinder”的探探,但是陌陌的活跃用户数据没有丝毫下降。当一个应用手上具有很强的用户粘性时,赚钱只是迟早的事情。在陌陌刚上市的时候,大家就从不同角度思考过陌陌的价值。最初陌陌想通过会员费赚钱,后来也搞过手游,也做过本地社群模式。许多尝试都失败了,但后来靠着直播一把起来,大幅增加了收入和利润。
 
虽然移动直播并不是陌陌的创新,但为什么陌陌能比其他竞争对手做的更加出色?背后就是陌陌拥有大量的用户。在5月23日关于陌陌的文章中,我说过“为什么其他移动直播平台都不赚钱,陌陌一个季度能有大几千万美元利润。我粗浅的理解是,相比于其他移动直播平台,陌陌本身自带流量,直播业务获取流量的成本几乎为零。而其他直播平台,都需要依靠大V来获取流量。这让陌陌在商业模式上天生优于其竞争对手,不需要烧钱给大V来获取流量。于是,时间越长,陌陌的优势就越明显。在越来越多竞争对手无法持续烧钱买流量的游戏后,陌陌的移动直播流量越来越大。”
 
这一次财报中,我依然看到了陌陌的未来。活跃用户数还是继续在增长,用户的天花板还没到来。同时,我们认为收入的增速会比利润增速更重要。陌陌内部显然认为移动直播市场远远没有到饱和的阶段,这个季度还是在大量投入来获取流量。依靠陌陌的商业模式和收入,其实这个季度要出1亿美元利润是很容易的。所以,陌陌的业绩其实并没有真正低于市场的预期。收入快速增长说明了其直播业务还是在快速成长期。
 
视频社交是未来 
 
对于移动互联网下一波大红利,我一直很看好视频,这将是持续几年的大趋势。一个原因是视频从表现出来的信息密度超过了文字和图片,而且对于表达者的要求大幅降低。过去要写一段文字,不是所有人都能写的出来。要拍一组有信息含量的照片,也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但是任何一段视频,无论长短都会包含有一定质量的信息。
 
我们看到全球社交巨头Facebook这几年全面转向视频了,最近每一次的财报扎克伯格就一直在讨论视频。另一个是我前几天提到的带宽继续提速,从4G进入5G之后,上网速度继续提高,流量费用继续下来。过去大家看视频还要担心耗费手机流量,未来这种流量成本将便宜得不值一提。这将带来大规模的视频应用。基于摩尔定律,沟通成本每隔几年都会大幅度下降。一个感受最深的例子是国际电话的费用。2000年美国打一个电话到中国很贵很贵,现在美国打电话到中国几乎和国内电话价格一样了。
 
陌陌这个季度更重要的是7月12日上线8.0新版本,以视频娱乐社交为主线。里面有快聊,点点等一对一互动,也有直播,同城视频,动态等一对多互动。还有一些多对多的互动。根据天风证券互联网分析师王晨的草根调研,“同城视频”已经超过“附近的人和动态”,成为社交关系达成最重要的入口。
 
陌陌显然看到了视频是一个大方向,无论是直播,社交,短视频,还是一对一或者多对多的互动。陌陌希望通过视频,打造其核心竞争力,成为社交视频第一平台。而二季度的投入,也是更多去夯实陌陌自身在视频端的优势。
 
调整后的陌陌依然值得持有  
 
即使以3亿美元的2017净利润去算,陌陌今天也就23倍的估值。同时70亿美元的市值,对比200亿美元的今日头条,209亿美元的微博也都有空间。我们很难在美国市场找到一个陌陌的对标,他和Snapchat不同,和Instagram也不一样。但是我的理解是,微信本身也和Facebook不同,而陌陌的视频主战场也是Facebook过去一年最重视的。
 
从竞争壁垒看,陌陌视频对应场景和微信短视频,微博视频都不同,唯一有比较大竞争力的来自于还没上市的快手。整体而言,我依然看到了陌陌用户数的增长,收入的快速增长,以及在一个还有几年红利的行业。调整之后的陌陌依然值得买入持有。
 
当然,笔者本人持有陌陌多头仓位,说话未必客观。一些自己的个人思考,希望给大家带来帮助。
 
作者交流,请加微信:dianshi830,请告知职业和公司。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