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businesslike
 
导读:为何一篮子股票可以成为多数人最好的投资?根本逻辑是什么?当我们谈论股票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现在,就简单做个逻辑梳理。
 
1.风险溢酬
 
 传统的定价理论提出:资产收益率=无风险收益+风险溢价。 
 
根据组合理论,一个分散的组合,其个别资产的特有风险被分散,组合等于市场篮子时,组合收益=无风险收益+系统风险溢价;即:组合回报等于市场收益,来源于承担系统风险的报酬。 
 
迄今为止,系统风险定价,仍存在诸多争论。原因之一,就是真实市场并非有效。真实市场中,风险和收益往往并不对称,因此,我们不如把风险观转向时间观:
 
2.股票回报的模糊公式 
 
股票价值是股东现金流的未来贴现。“模糊的正确好过精确的错误”,如果我们用更直观的方式,可以粗略的把一篮子股票的回报表述为: 投资回报=(1+利润变化)*(1+估值变化)  
 
举例:我们以13倍市盈率买入某资产,若干年后,其市场估值9倍,其利润是当初的33倍,则投资回报=(1+33)*(9/13)=2350%,如果这笔投资历时十年,那么,年回报是37%。 
 
 利润和估值如何变化?我们先从简单的开始。
 
3.估值中枢 
 
如第1条提及,股票预期收益率包含无风险收益和风险溢价,以此贴现,是估值的实质性基准。
 
拆开看,无风险收益和风险溢价是怎样变化的?
 
 
无风险收益:货币的时间成本,是长周期变化因素
 
历史地,无风险收益在窄区间波动,向通胀回归;
 
如果考虑剔除通胀的“真实回报”(Real-Return),无风险收益变化对收益率的影响将进一步缩窄。
 
风险溢价:短期与情绪/偏好相关,典型如:牛市vs熊市,蓝筹偏好vs小市值偏好等。但长期,风险溢价总是向平均系统风险预期回归。
 
剔除通胀的无风险收益波动域狭窄;风险溢价向系统风险预期回归。两因素加总,使市场长期估值中枢趋于稳定:
 
 
围绕估值中枢,多回合长周期下来,估值对一篮子股票回报的影响趋于不显著(如果不是买在上边界、卖在下边界)。实操上,可以谨慎的给未来估值以一定的折扣。
 
4.利润变化
 
投资回报 =(1+利润变化)*(1+估值变化)
 
比起估值的相对稳定,决定投资回报的重头,在于利润变化。
 
标普1890-2014,10年期滚动净利增长率。
 
一共151组数据,滚动计算每个10年整体利润的复合增长情况。
 
120年来,利润复合增长9.23%,非常接近于前文指出的“127年来复合回报率9.3%”;
 
全部151组10年数据,增长中枢为10%,151组数据中,仅14组增长率低于6%,10年复合利润增长率高于6%的概率为88%。
 
 
沪深300十年利润增幅。 
 
沪深300指数2005年成立,近十年来,整体利润年增幅高达12.15%。  
 
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企业的长期利润增幅均趋于10%,如果你投资的是市场篮子(整个市场),那么,长期来看,你的投资回报也会趋于10%,如果你的篮子好于市场(平均水平),你的投资回报将大于10%。
 
5.买股票就是买……
 
企业—你们和巴菲特都这样说。
 
 通过利润的变化,我们终于来到股票的锚点—企业。股票的长期回报,最终得益于企业的价值创造。
 
那么,企业价值创造的实质是什么? 科斯(Ronald H. Coase)提出,企业存在的基础在于对交易成本的优化。
 
企业内部,市场被替代,对资源的主动配置节约了市场固有的运行成本(如信任、价格形成和一系列契约),从而形成较价格机制更优的协作体。本质上,企业是优化的协作体系。它以更高效率和更低成本,集聚资源,形成生产力。
 
企业成长,在于协作体系持续优化的同时,边界扩张。科斯进一步指出,边界取决于企业家的配置能力。当配置效率不再优于市场时,额外交易将超过市场成本,此时,企业达到经济边界。 
 
如果把配置能力比作算法,那么,八十年后的今天,该算法不再仅仅依赖于企业家个人。他们更像是协作体系的架构者,以优异的协作关系集聚算力、扩展资源,以实现算法--协作体系及其配置能力的升级:
 
 
微观的,优质企业以此路径达成螺旋式上升。宏观的,每一管理变革,都将促成协作关系的优化;每一科学革新,都将提升生产率,最终,生产力趋势性上扬。整体上,企业价值创造,源于生产力及其持续提升。一篮子股票,是一组持续创造价值,且宏观上必然不断升级的生产力。 
 
 买股票,就是买生产力。
 
6.投资选择
 
人类世界在最近200年爆炸式发展。今天,你可能同样感到,和历史上的任何时期相比,物质已极大丰富。这前所未有,哪怕仅仅二十年前。当然,你可能还有更多物质愿望有待满足,比如更好的房子、车子或一个iPhone8;同时,世界上还有地区和人口仍处于匮乏。
 
但是,以当今的生产力,批量满足这些匮乏,委实不费吹灰之力;不可否认:人类正在趋近于物质丰沛时代。
 
可以预见,这个时代,一般生活资源乃至生产资料的稀缺程度将趋势性降低;与之相对,好的主意、协同和生产力,仍将持续稀缺。 。
 
在这个时代,你的投资如何选择?
 
作者:businesslike
来源:雪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