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朱昂
 
导读:过去30年是全球经济发展最黄金的30年,对整个人类社会发展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可以说在冷战结束之后,经济而非军事第一次成为各个大国最重视的领域。而进入和平年代后,社会和国家的稳定性给经济发展也注入引擎。更难能可贵的是,一个叫做中国的国家崛起,成为了这三十年全球经济增长最大奇迹。科技的发展速度也远远超过了过去任何一个年代。
 
我之前写过一篇过去30年的标普前十大权重股市值变化风云录,其中发现每一年的市值变化其实不大,但是每五年,十年的市值变化很多。背后反映的是不同阶段经济增长驱动力。今天开始,我会在接下来的日子中写一个简单系列,结合最爱的美剧“权力的游戏”,希望大家喜欢。
 
列王的纷争:80年代的原油盛世
 
原油是80年代最重要的关键字,对于整个经济发展的影响非常大。在权力的游戏中,所有故事的起源其实是小指头爵士,这个并非贵族出身的普通人物通过毒杀了当时的国王之手琼恩.艾琳,而导致了后面一系列的事件,包括兰尼斯特和史塔克家族的矛盾。历史往往是被普通人在推动。而80年代的原有危机背后推手,也来自于一个并不算大的国家:伊朗。
 
1978年12月,伊朗发生推翻巴列维王朝的革命,从1978年底至1979年3月初,伊朗停止输出石油60天,使石油市场每天短缺500万桶,约占世界总消费量的1/10,致使油价动荡和供应紧张。到1980年9月22日,两伊战争爆发,两国石油生产完全停顿,终于使油价创下每桶41美元的纪录,从而酿成了第二次世界石油危机。致使尚未从第一次石油危机造成的经济危机中恢复元气的世界经济再一次陷入大规模的严重经济危机。
 
石油危机促使西方改变经济战略,调整经济结构,以减少石油危机的影响。西方还被迫加快了新油田的勘探开发。由于各国积极开发油源,非欧佩克国家的原油产量在1982年超过了欧佩克组织。石油危机促进了节能与环保产业的发展。同时,到20世纪80年代前期,美、德及日本等国还逐步建立起大量的战略性石油储备。
 
毫无疑问,石油公司是那个年代最伟大的企业。虽然在1980年标普市值最大的公司是当时的科技股IBM和通信股AT&T,但是石油公司基本上占据了前十的其他位置。在Exxon和Mobil两家石油巨头合并前,他们都是当时全世界最大的公司之一(虽然1980年他们两加起来的市值也就500亿美元)。排在后面的标准石油也是家喻户晓的名字。当时标普市值最大的是蓝色巨人IBM,市值396以美元。整体排名前十公司的市值2369以美元,通用电气当初市值从140亿美元。
 
 
整个80年代基本上是在石油公司越变越大的背景下渡过。我们看到到了1989年,石油公司Exxon成为了市值最大的美国上市公司,达到了625亿美元。而当时标普的标普前十大市值总和也才4204亿美元。在前十大中,我们还看到了排名第五的皇家壳牌石油,以及排名第十的Amoco。可以说,整个80年代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中都能看到石油公司的影子。没有太大的技术含量,不需要太优秀的管理层,每天做简单的提炼和开采就能赚钱。石油就是当时最好的商业模式。
 
黑暗中崛起的史塔克家族:中国
 
如同“权力的游戏”的第一季,史塔克家族在黑暗中开始了真正崛起。虽然家破人亡,父亲奈得史塔克被斩首,几个孩子生死未卜,但是回头看,史塔克家族的孩子们才是这个故事真正的主角,也将对未来的发展产生极其重大的影响。同样的,中国在80年代开始了真正的崛起,成为了之后30年对于全球经济发展影响最大的国家。
 
80年代初的中国刚刚经历了文化大革命,毛主席也刚刚过世,整个国家处于一个百废待兴的状态。那时候由于人口过多,资源严重匮乏,计划生育的政策刚刚开始执行,也造就了80后这一代中国历史上唯一的独生子女。然而,改革开放第一次真正解放了中国的生产力,让中国从过去的计划经济时代逐渐进入了市场经济时代。
 
做生意也不再是过去的投机倒把,政府对于经济的监管逐渐放松。而经历了文化大革命和自然灾害的中国人,处于一个物质匮乏的最低点。之后随着经济逐渐发展,收入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基本需求开始得到了满足,也逐渐让中国成为了全球第一大的消费大国。
 
在1978年的时候,中国有81%的人生活在农村,依靠农业为生,84%的人每天消费低于世界贫困线标准:1.25美元。和其他贫困国家一样,中国当时是一个非常内向型的国家,出口只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7%,进口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8%,两项加起来不到10%。也就是说,中国当时90%的国民经济和国际经济没有关系。
 
但是从1978年年底到2016年的连续38年,中国的名义GDP年复合增长率为9.6%,是全球最大的奇迹。没有任何国家和地区,能在那么长的时间内保持如此快的经济增长。可以说80年底中国的改革开放为这个奇迹奠定了基础。回头看整个80年代中国带来了几大经济增长红利:
 
1、国门打开,经济增长和全球接轨。为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消费需求国,世界工厂等奠定了基础;
 
2、土地政策的改革,推动地方政府通过土地出售来增加财政收入,为城镇化奠定了基础;
 
3、提高大学入取人数后带来的高素质人才教育红利,为接下来经济发展的人才储备奠定了基础。
 
风暴中的投资巨人:PIMCO     
 
在权力的游戏中,龙母丹妮莉丝·坦格利安诞生于风暴之中。而在80年代的原油危机中,也诞生了一家伟大的资产管理公司:PIMCO,全球最大的固定收益资产管理公司。PIMCO正好创建于美国国债收益率的最高点,之后国债收益率不断震荡向下,开启了一次长达30多年的美国国债大牛市。从下图我们看到,从1790年到今天,这一次国债收益率下行幅度是最大的。原油的风暴中,最终诞生了PIMCO这家全球最大的固定收益资产管理公司。
 
这也是为什么曾经比尔格罗斯和巴菲特做过一次著名的访谈,主持人问他们能成功的秘诀是什么?两者不约而同的说到了:天时。大学时依靠打扑克为生的比尔格罗斯,依靠着美国国债在80年代开始的大牛市,成就了他自己和太平洋资产管理。
 
而说到如此高的高债收益率,又不得不提美国80年代的高通胀,以及当时的美联储主席:沃尔克。
 
上世纪70年代末,美国通胀率达到13.5%的高峰,而美国国债支付的利率仅为11%,这意味着即使购买债券每年也会损失2.5%,外国资金也不愿意再进入到美元资产。当时的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尔克下狠心施行了铁拳货币政策,将联邦基金利率从1979年的11.2%,调高到1981年6月的21.5%。沃尔克的铁拳货币政策引发了严重的经济衰退,1982年,美国失业率超过10%(创下1940年来的最高水平),1200万美国人失去工作,大部分还领不到失业补偿;同年,有6.6万家公司申请破产保护(创美国大萧条以来之最)。从1981年到1983年,美国经济损失达 5700亿美元,陷入了深深的衰退。 
 
沃尔克领导的美联储引发了史上最强的政治攻击,以及最广泛的抗议。由于高利率对建筑和农业部门的影响,最终导致负债累累的农民驾驶他们的拖拉机,到华盛顿特区示威,并封锁了“埃克尔斯”地标性建筑。因此里根总统在第二任期内,便毫不犹豫解除了沃尔克美联储主席的职务。下图是当初美国的失业率,是大萧条以来最高的失业率,超过了2008年金融危机。
 
转眼到了1982年7月,通货膨胀率终于从13%下降到4%。在沃尔克的命令下,美联储首次在他的任期内下调了短期利率。几个月之后债券市场上扬了,而长期利率也下跌了;道琼斯指数也跟着从800点上涨到2000年的11722.98点。可以说,沃尔克帮助推动了美国历史上最长的一次股债双牛。而且由于沃尔克一上台就打压通胀,最终的结果就是他继任者阿兰. 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享受到了果实,成为“含着金钥匙”长大的美联储主席。
 
80年代全球经济变化
 
最后,我们看看整个80年代全球GDP排名变化的情况。在1980年全球第一大国是美国,GDP在2.8万亿美元,紧随其后是日本的1.08万亿美元,排名第三的俄罗斯,第四是联邦德国。我们看到排名中基本上是美国+欧洲+日本和苏联。当时中国还没有改革开放,GDP只有1894亿美元。当时的GDP还没有今天阿里,腾讯的市值大。
 
到了1989年,美国依然是全球经济老大,GDP翻了一番到了5.65万亿美元,日本增长更快达到了3万亿美元。整体座次没有太大变化,除了苏联出现了比较大的下滑,下滑到了第七。这也为几年后的苏联解体埋下了伏笔。中国依然很小,只有3439亿美元,但是高增长将刚刚开始。
 
以上就是我们的第一部分,80年代原油危机下的“列王的纷争”。我们会在接下来的日子分享之后全球经济和标普市值变化的总结。敬请期待我们的下一集内容:冰雨的风暴,消费带来的盛宴。
 
作者交流,请加微信:dianshi830,请告知职业和公司。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