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朱昂
 
导读:最近在好书共读的第二期《Wallstreet Meat》,里面讲述了高科技行业是怎么从80年代的“屌丝行业”在90年代后期成为超级高富帅的。对于当时的PC互联网泡沫如何形成有非常详细的阐述,包括Jack Gruldman, Mary Meeker,Jim Cramer这些人的描述,以及雅虎,美国在线这些互联网公司的描述。
 
看了以后我也发现一个有趣的显现,从90年代PC互联网公司能够活下来,而且在这一波移动互联网公司再次大幅度创新高,引来“主升浪”的其实就两家公司。第一家当然是亚马逊,而第二家就是Priceline。作为全球在线旅游龙头,Priceline不仅在过去十年涨幅30倍,而且相对竞争对手Expedia有大幅度超额收益。今天和大家聊聊Priceline成功的秘诀。
 
Priceline介绍
 
1998年Jay Walker创立了Priceline,依靠Name Your Price的独特商业模式很快获得1亿美元的融资。在PC互联网时代的Go-Go Year,Priceline很快在1999年上市。当初市场对于Priceline的Name Your Price很追捧,认为这是对旅游行业的Game Changing。股价也从上市当天的414美元(复权价),在一个月上涨到了989美元,那一天是1999年的4月30日。
 
“Wallstreet Meat”里面关于股票价格有一个经典的理论:牛市看空间,熊市看估值。一年后的网络股泡沫崩溃时,由于一直没有摆脱亏损,Priceline的股价出现了大幅度的下跌。到了2000年代,股价下跌到了10美元,到了2002年继续下跌到7美元以下。
 
和亚马逊一样,Priceline也是在2003年第一次实现盈利。虽然盈利了,但是股价持续低迷,一直在消化当初上市的市梦率。股价到了2007年2月终于来到了50美元,这时候距离1999年4月的高点还差了80%。当然,这也是Priceline之后故事真正的开始。移动互联网带来了新的流量红利,以及Priceline通过好几次正确的并购把公司越做越大,成为了今天全球OTA行业的老大。
 
商业模向Agency倾斜
 
Priceline在创立之初,拥有两种核心的商业模式:Merchant模式和Agency模式。Merchant模式就是和酒店,机票,租车以及目的地服务商合作,以固定的配额和价格获取相关产品。同时Priceline拥有相应的自主定价权向消费者收费,以此获得产品差价。这个模式单笔交易营收通常比较高。Name Your Own Price就属于Merchant模式。还有一种就是Agency模式,公司在用户和产品供应商中担当代理商的角色,在交易中通过佣金赚钱。这个模式是做平台,单笔交易营收较低,但是比较稳定。
 
可以看到,Merchant模式是Priceline比较独家的商业模式,Name Your Price其实就是Merchant商业模式的一种。但是这种模式的问题是风险比较大,赚取的是差价。而真正的移动互联网平台,就应该是Agency模式,这样也比较轻,虽然单笔利润不高,但空间可以看更大。
 
我们从Priceline今年一季度的收入去看,24亿美元收入中有17亿美元来自于Agency模式的收入,4亿美元来自于Merchant模式的收入,其他业务带来了2亿美元。简单而言,Agency模式早就成为了Priceline业务的重心。也正是因为对于Agency模式的倾斜,帮助Priceline的收入过去十年增长了十倍。从2006年的11亿美元,上涨到了100亿美元。
 
一个重要的原因是Priceline正在享受到移动互联网巨头最核心的特征:网络效应。对于航空公司,酒店运营商,租车公司等旅游产业链的企业来说,他们最喜欢自己的信息被最多的用户看到。而Priceline作为全球OTA的巨头,建立了巨大的网络效应。用户越多,使用的人也会越多,进而产生了很强的正循环。而且用户喜欢的是一站式消费,酒店,机票,租车,甚至景点门票都能一次性解决。那么Priceline就提供了这种全面的服务。
 
另一个原因是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新红利。作为PC互联网就使用Priceline的用户,我个人深刻感觉到移动端对于酒店和机票预订的便利性大幅度提高。现在可以随时随地拿起手机,做出行计划的预订。对于Priceline来说,移动互联网大爆发,给他们带来了新的用户流量。用户使用的频次也远超PC互联网时代。Priceline只需要很低的获客成本,就能获得巨大的改用户生命周期价值。我们从下图也能看到,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以后Priceline的资本支出增加很少,但是自由现金流的增长飞快。
 
 
为什么涨幅远超Expedia?
 
我们拿Priceline和同类型的Expedia对比,发现前者的涨幅远超后者。同样作为在线旅游的巨头公司,Priceline的相对优势是什么?我认为有几个点非常关键。
 
1、更成功的收购。Priceline和Expedia在成长过程中都完成了大量收购,通过并购让自己壮大。Priceline收购过Agoda,Booking,Kayak,OpenTable,Rentalcars.com等公司。Expedia收购了Trivago,Travelocity, Orbitz, HomeAway,CheapTickets.com等公司。显然,Priceline收购对于公司的推动力远大于Expedia。
 
这里我们重点要说是Booking和Agoda的收购,大幅度帮助Priceline拓展了国际业务。Booking的收购发生在2005年7月,当初Priceline以1.35亿美元收购,几乎所有对价都是现金支付。当初Booking在2004年的收入只有1600万美元,但是每年增长都是几乎100%。到了2011年,收入就达到了16亿美元,而且因为Booking都是酒店业务,贡献了绝大部分的利润(这个我后面会将)。到了2007年的年底,Priceline又以7600万的价格收购了亚洲酒店在线巨头Agoda。Agoda是使用Merchant商业模式的,其收入从2007年的1.4亿美元增长到了2011年底24.6亿美元。更重要的是,今天Priceline大部分的Merchant收入都是来自Agoda。
 
通过Booking和Agoda的收购,我们看到Priceline拓展了海外市场。
 
2、海外市场占比更高。对比Expedia,今天Priceline的海外市场占比大头,差不多有80%收入来自于海外市场,而Expedia大部分收入来自美国本土市场。从有效性的角度看,美国是全球旅游商业化最发达的国家,市场有效性也是最高的。Priceline其实是从一个有效市场进入一个非有效市场。另一个重要的点是,Bookings,Agoda这些收购,都是对于酒店的布局。OTA这个行业中,其实机票的交易是入口,真正赚钱的是酒店。逻辑也很简单,机票本身是标准化的商品,而且被全球那几家航空公司垄断。互联网公司能做的,本质上航空公司是不能做到。酒店不同,全球许多酒店都是非标准化的。特别是欧洲这种,国际连锁酒店占比不高,这中间就能提供巨大的毛利。
 
所以简单来说,更强的全球化,更大的全球酒店市场,让Priceline的商业模式由于Expedia。而且Priceline目前收入中,80%以上都是利润率更高,没有风险的Agency模式收入。相反,Expedia大约有40%收入是来自于Merchant模式,一旦酒店和机票卖不出去就要自己承担风险。下图我们看到,Priceline在各方面业绩增长都远超Expedia。
 
1000亿美元的Priceline  
 
今年在短暂站上1000亿美元市值后,Priceline的股价也因为业绩有些低于预期开始回调,但这些似乎不影响Priceline的长期前景。
 
首先,Priceline已经建立了护城河,完成了低成本的用户获取。这让Priceline目前的估值只有25倍左右。而且我们看到明显的自由现金流增长远远高于资本开支,说明了Priceline的定价权。其次,在线旅游行业的真正赚钱部分是酒店,机票更多是流量入口。Priceline通过多年前的收购,在欧洲和亚洲都完成了布局。最后,旅游本身就是一个国际化的市场,Priceline是真正的全球旅游龙头。网络效应建立的护城河难以被打破。
 
1000亿美元或许只是一个开始,全球经济复苏后带来更多的可选消费支出。Priceline作为在线旅游的全球垂直老大,依然有比较大的成长空间。
 
作者交流,请加微信:dianshi830,请告知职业和公司。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