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朱昂
 
导读:昨晚海外科技股出现了久违的大跌,Facebook出现了今年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AMD,Netflix,英伟达都跌幅超过4%。中概科技股方面,58同城下跌12%,迅雷,聚美优品,猎豹等都跌幅超过5%。连大阿里也下跌4.8%,大微博下跌4.48%。那么到底发生了什么?
 
风险偏好开始出现变化
 
我们知道科技股是典型的受风险偏好影响比较大的行业,过去一段时间各种事件集中发生都影响了市场的风险偏好。从大的事情看有两个事情:朝鲜的地缘政治和通胀上升。关于朝鲜,最近地缘政治危机迅速升级。另一个因素是原油价格不断上涨。9月25日,原油巨头英国石油公司公布报告称,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需要进一步减产至2018年一季度之后。自2017年初开始,OPEC成员国、俄罗斯等开始将石油日产量减少180万桶,近三个月,油价上涨15%。大家都知道,油价上行可能带来通胀的风险,可能会加速全球央行关水龙头速度。
 
从小的方面看,全球市值最大的科技股苹果短期iPhone 8销量低于预期,导致苹果在上周出现了5%以上的单周跌幅。这个跌幅也是苹果过去一年多以来最大的一次单周跌幅。许多人觉得苹果不行了,也让市场的避险情绪上升。
 
我们需要担心吗?
 
那么以上的这些问题需要担心吗?我个人觉得没有太大必要。首先,朝鲜问题更多在国内经济,而目前美国在退出全球化战略后,更多精力放在国内的政治,包括减税方案的通过。两者都没有过多心思去搞地缘政治的事情。所以,朝鲜的地缘政治问题并不大。
 
关于通胀,真的能起来吗?至少从最新美联储FOMC会议纪要看,目前美国的通胀水平还是低于2%的目标利率。况且,一部分通胀能带动消费。我们最怕的是日本这样的通缩。在一个通缩的环境下,释放再多流动性也无法推动消费。事实上,关于美联储关水龙头的节奏,耶伦已经明确说到了节奏,一定会给市场足够的预期。
 
关于iPhone 8的销量低迷,我认为关键还要看iPhone X的销量。苹果此次真正的新手机是iPhone X,而关于这款手机我们之前有过介绍,里面还是有大量的黑科技。从本质上看,苹果依然是一个软件公司,通过封闭的系统来提高用户粘性。苹果的商业模式就是通过硬件变现其在软件端的生态系统。甚至今天,苹果的护城河已经超过了当年的微软。我们极少极少看到用户会离开苹果的生态系统。
 
科技股有泡沫吗?
 
大部分投资者都有一个特征:越是上涨,越是感到心慌。在上涨了那么多年后,科技股是否要见顶了?我们先看下面这张图。在2000年网络股泡沫顶峰的时候,科技股在市值占比达到了33%,今天科技股的市值占比不到25%。我们看到,虽然全球大市值公司今天都是高科技企业,但他们整体市值占比没有泡沫。2000年是鸡犬升天,所有Dot Com的公司都上涨。而今天,市场更多是向大公司集中。
 
其次,我们看到今天这些大互联网公司的估值都不高。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中,许多公司根本没有盈利,完全是一种VC的眼光做投资。今天大部分互联网公司盈利高的惊人。Facebook,谷歌,阿里巴巴的估值都不高。甚至今天的亚马逊,Priceline和2000年的时候相比,都不是一家公司。苹果光现金就可以富可敌国了,Facebook的用户数已经是历史上第一帝国。
 
结论:科技股的下跌只是回调
 
从一些简单的分析看,科技股的调整仅仅是一次正常的获利了结回调。这个世界上没有天天向上的股票和市场,今年以来其实科技股的波动率大幅度降低,本身也不是一个正常的现象。在已经取得了巨大的年初至今涨幅后,受到风险偏好影响,科技股的调整也很正常的。大方向看,垄断了用户,数据和流量的大科技企业将依然向上。我也会在明天,和大家分享周日雪球大会上,我看好互联网大象以及阿里的原因。
 
作者交流,请加微信:dianshi830,请告知职业和公司。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