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朱昂
 
前几天是A股6124点的十周年,突然感慨万千。时间有时候过得很慢,但也有时候过得很快,那个疯狂的年代似乎就在眼前。
 
2007年真的是全民炒股,而且由于持续的时间比较长,从2006年就开始了这一轮牛市。所以我自己整体感觉比2015年的杠杆牛还要疯狂。那时候和我太太刚刚谈恋爱一周年,每天晚上去她家吃饭,就陪丈母娘和丈人看第一财经的股评节目。那时候有一个主持人叫左安龙,绝对是上海阿姨叔叔们心中的偶像,另一个叫边风炜的人也是那个年代走出来的。
 
我曾经说过一个真实的“段子”。
 
2007年9月中下旬,有一天我去家门口的蛋饼摊买早饭。突然卖蛋饼的阿姨看着我长的老实,问我买不买股票?我疑惑的看着阿姨,不知道买股票和买蛋饼有什么关系。这时候阿姨偷偷神秘的一笑说:小弟弟,我这边是有内幕消息的。就在这句话出来没多久,市场就开始见顶了。
 
至今还是许多老股民非常怀念那个年代。当然了,全民都赚钱的年代每个人都会喜欢。也有人说过了十年,A股跌了一半,是一个典型牛短熊长,吃人的市场。十年过去了,似乎从指数上看A股没有进步,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
 
我记得去年看过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老师的一个报告,大意是6124点到现在,其实A股平均个股的涨幅在90%左右。我想在经历了过去一年的结构性牛市后,这个数字可能会更高一些。也就是说,其实绝大部分个股6124点到今天是翻倍的。过去十年,跌的最多的是航运,有色,钢铁,石油等周期股。他们也是A股的权重股。其实如果避开这些股票,大部分公司都是赚钱的。
 
所以我一直认为,真实的A股指数是在创新高的。
 
其实大家翻开K线看,绝大多数的个股都超过了十年前的高点,而且是远远超过。从我们之前对于百年美股的研究中发现,其实长期和股市回报率相关的就是经济增长。只要经济持续保持增长,股市就能不断创出新高。过去十年依然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十年,名义GDP的年化增速在10%左右,也创造了大量可投资的机会。
 
当然一个重要的变化是经济增长模式发生了变化。2001到2007年主要是城镇化作为经济的推动力。所以那个阶段周期品价格都在上涨,有色煤炭等表现非常好。2007年之后股市开始反应人口结构拐点的出现,制造业升级、消费升级和科技创新表现亮眼。当然,过去十年“壳价值”的整体回报率也很高。基本上找对大方向,过去十年经历过08年的大跌后,理论上大部分股民的账户也应该超过十年前的高点。
 
而且过去十年,大家的生活改善了许多,经济发展还是很快,中国在全世界的地位也在提高,也诞生了许多伟大的企业和产业。可以说是资本市场的黄金十年。整体以中国资产计价的市值增长了许多,金融市场的规模也远远超过十年前。可以说,许多辉煌的成绩被我们并不真实的指数所掩盖了。
 
最后,想说几句投资的感悟。可能对于许多散户来说,过去十年并不美好。
 
上证指数是一直没有冲破10年前的高点,2015年眼看要创新高,又出现了去杠杆的大调整。
 
事实上,对于投资Larry Fink讲过一句话:Think Long, Think Big。结合前几天诺贝尔奖得主Thaler谈到的心理账户。其实我们不应该太关注短期的交易,因为这是最拥挤的交易。而长期的交易并没有那么拥挤。许多人可能耗费了青春和精力,而自己的账户相比十年前并没有太多增长。过多关注短期的交易,其实不但耗费精力,还会增加摩擦成本,拖累我们的长期收益。
 
下面这张图也是我非常喜欢的。其实全球的普通投资者都是一样,在美国过去20年的牛市中,虽然标普有7.7%的年化收益率,但普通投资者的收益率只有2.3%,大幅度跑输标普。背后也是因为过多交易导致的结果。
 
 
所以,做投资最重要的是拥抱这个美好的大时代。买入那些你长期看好的公司,然后就去享受每一天的生活成长,跑步,看书,陪伴家人。时间是远比金钱更稀缺的资源。将最稀缺的资源放在最重要的事情上。
 
一些个人感悟,大家多多批评和交流。
 
作者交流,请加微信:dianshi830,请告知职业和公司。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