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朱昂
 
导读:国庆长假前有一篇刷爆朋友圈的文章“公募FOF必败”。具体内容这里不多阐述了,核心就是认为公募FOF是一个没有什么价值的产品。而恰恰相反,我到认为公募FOF,甚至整体的FOF类产品在未来都将非常有价值,成为一个新的资产类别。
 
股票是最好的资产
 
许多人质疑目前公募FOF最大的问题是资产类别不够,只有股票和债券,而过去几年涨幅最大的资产房地产还没有被纳入。
 
事实上,从一个绝对长期的眼光来看,股票的收益率都是要比房地产好的。过去30年正好是城镇化的大跃进,房地产作为一类资产,价格出现了暴涨。同时房地产本身有杠杆性质,而且投资者必须买入持有。所以其表面上投资回报率比买股票要高。下图是微信公众号“新全球资产配置”作者徐阳做的一张图:在扣除了通胀之后,过去30多年,我们发现大部分国家股票的年化回报率是超过房地产的。1980到2015年,全球主要发达国家股票的年化回报率高达10.43%,房地产却只有6.92%的年化回报率。
 
如果我们看未来,伴随着人口红利拐点的结束,房地产投资最好的时代已经过去。而经济本身虽然过去几年都在6.8%左右徘徊,但是盈利出现明显提升,股票资产将成为最好的配置资产。
 
所以从资产类别来看,FOF产品拥有的资产类别已经足够了。公募建的FOF基本上拥有股票和债券的标准化配置,一些私募的FOF产品还拥有商品期货。而且在股票资产类别中,也有量化,套利,多策略,宏观对冲等。
 
选择最优秀的人
 
基金经理的工作就是买入并持有最优秀的上市公司。
 
由于基金经理都是通过组合的形式实现收益,少的话持有15-20个股票,多的话有40-50个股票。我们最后发现这种组合基金的模式,反而比许多散户满仓持有单个股票要好的多。组合一方面能有效分散系统性风险,另一方面也能扩大选股范围,提高胜率。我曾经说过,投资最重要的是胜率和频率。
 
高胜率+高频率是最优的,类似于一些高频量化投资,很快就能实现巨大的年化收益。最差的是低胜率+高频率,类似一些做期货的菜鸟,很快就被收割了。在这个过程中,胜率是最关键因素,频率是次要因素。单一的选择满仓持有某个股票,未必能带来较高胜率。通过基本面分析,去买入一批有价值的公司,却能带来更高胜率。我们也看到大量的基金经理,都是无时无刻不在思考如何提高组合的胜率。
 
FOF做的类似于股票组合,不过不是做公司的投资组合,而是做人的投资组合。我们会发现,在不同阶段市场中不同的投资风格会占优。
 
2013到2015年上半年是典型的成长股风格占优,而且是极致成长股风格,看的是市值空间不是估值。2016年开始到今天,是典型的价值成长股占优,具有估值安全边际,有成长性的公司跑赢市场。优秀的基金经理往往有其相对鲜明的风格,在风格之外再扩张自己的能力圈。通过搭配不同风格的基金经理,能很好平滑投资收益的波动性。
 
找到最优秀的投资人,同样能在较长的时间段战胜市场,获取超额收益。这个市场优秀的公司是稀缺的,优秀的投资人同样也是稀缺的。FOF基金像研究股票那样,深度研究投资人,同样具有极大的价值。
 
资产配置获得超额收益 
 
投资收益最简单有效的当然是选股,比如港股上买了腾讯睡觉,过去十年就能赚大钱。
 
但是同样,通过选择投资风格,也能带来巨大的收益。我们把投资风格作为一种资产类别去看。2007到2009年是周期轮动,2010到2012年是消费和医药,2013到2015年是TMT互联网,2016到2017年是漂亮50。如果能够把握每一个阶段的风格特征,资产类别特征,就能获得非常好的超额收益。
 
而资产类别的特征,也很宏观经济,货币政策等相关。
 
2007到2009年的周期轮动,主因还是宏观经济的波动比较大,整个中国依靠着投资拉动模式在增长。2010到2012年消费和医药的起来,也是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后,周期对于经济基本面的扰动在下滑,市场寻找稳定增长类的品种。
 
到2013年后,新经济创新和全球互联网时代共振,科技股出现了暴涨。2016到2017年的漂亮50,又和IPO加速,壳资源消失,人口红利向中产红利转型有关。同时,全球也出现了大公司化的格局。所以每一个阶段,都有大的宏观策略背景,推动特定风格的超额收益。这也是FOF投资中的核心能力。
 
甚至我认为著名的桥水基金,本质上也是一种FOF模式。通过对于30多种非相关资产的分析,进行配置,在任何时间点都努力去获取超额收益。这也是为什么桥水基金只有两个基金:全天候基金和Pure Alpha基金。
 
新时代下的产品创新
 
从人口红利转向中产红利后,大量的中产阶级都有理财需求,这是对全世界影响最大的增量资金。对于这些人来说,传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过低,满仓股票的风险又过高。这些人寻找相对稳定的,10-15%收益率的产品。长期看,股票市场当然是最好选择。在经济持续发展的阶段,股票依然是最值得资产配置的地方。
 
这批中产阶级,不懂得如何选取基金,也没有能力自己投资股票。这时候其实买入各类FOF产品是最优的选择。
 
历史上看,优秀基金产品的收益率远远超过平庸的基金产品,拉长时间,这种差距会是巨大的。而FOF基金又能通过资产配置,选择好的管理人,分散投资来帮投资人平滑各类波动,取得长期优质的回报率水平。其实长期看,股票市场的收益率远远高于货币基金产品。
 
从20年角度看,在美国买了股票的人,收益率比买了国债的人高太多了。但是为什么还是有人买银行定存,债券产品?背后还是股票的短期波动有些大,不确定性比较多。FOF产品对于这些投资者是最优的选择。
 
FOF长期看,一定是有价值的。选择人,做资产配置,难度并不亚于选择好的投资标的。未来随着金融工具越来越丰富,FOF的种类也会越来越多,帮助投资人获取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个人认为,从产品品类看,这是未来几年非常值得重视的投资理财产品。
 
一些个人的观点,未必正确,但尽量保持客观,欢迎大家讨论交流。
 
作者交流,请加微信:dianshi830,请告知职业和公司。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