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朱昂
 
导读:今天比较简单,和大家聊聊“时间”对于我们投资和人生的影响,事实上过去一年最大的收获就是对于时间价值的理解。
 
前一段时间在飞机上终于看掉了《异形:契约》,让我感触颇深。
 
一直以来对于这种有宏大世界观的电影和电视剧无法抵抗。从之前的《西部时间》到最近几部的《异形》。在《异形:契约》中,最重要的人物无疑是拥有思想的生化人大卫。在《异形:普罗米修斯》和《异形:契约》中,最大亮点就是看着生化人大卫思想的醒悟,而且变成了超越人类,甚至电影中人类“造物者”工程师的一种存在。
 
在《异形:契约》里大卫引用了英国“预言家”诗人波西比夕雪莱1817年创作的一首十四行诗:《Ozymandias 奥斯曼狄斯》。这首诗也道出了大卫为什么能够临界人类,甚至工程师之上的原因:因为大卫是永生的,他能和时间平行,这也让大卫能够拥有更高的顿悟。今天,我也想说说时间,对于投资和人生的意义。
 
我们都知道,对于世界认知每提高一个维度,就能看到几何倍数的新视角,也以一个更高的视野去看待事物。我们能看到一个三维度的世界,对于人生观,世界观的理解就远远超过只能看到二维世界的生物。但是世界不仅仅是三维度的,是多维度的。再更高维度的世界中,就是时间。虽然我们无法真的看到过去和未来,和时间平行,但是站在更高维度去思考,就能真正做到降维,就能把许多问题简单化。
 
过去几年我开始理解,时间是投资中最大的杠杆,也是最重要的因素。从交易的本身来看,短期交易永远是最拥挤的。99%的人都希望在短期的交易中获利,但是作为一个群体,这是不可能实现的。也没有人,永远能够在短期交易中获胜。长期的交易,其实没有那么拥挤。从确定性的角度看,长期会比短期更清楚,而且杆杠也更大。
 
我们无法判断明天的股市怎么走,但长期股市的增长只和经济GDP增速有关,这一点在每天一点一滴的学习中,还是能够有所把握。
 
如果我们从目标收益率上去思考,加入时间因素以后,这个年化目标收益率就能变得更加合理。许多人看不上一年25%的收益率,却不知道10年连续25%收益率就是10倍,那么只要能保持,20年就是100倍,30年就是1000倍,40年就是10000倍。
 
通过时间的杠杆,我们会看到这是一个多么惊人,也多么让人觉得诱惑的回报率。绝大多数的投资人,没有想过干40年,甚至没有想过干20年。他们更看重那些1年10倍,20倍的回报率。不过有一句话叫:盈亏同源。高杠杆带来的回报,会成就你,也会毁灭你。成为抛硬币大赛冠军,完全取决于运气。
 
而事实却是,好运是最不可持续的。
 
受困于时间这个维度,就会让我们的视野受到巨大限制,看不清投资的目标和方向。
 
巴菲特最伟大的就是,从一开始就加入了时间杠杆,当然时间杠杆之外还有廉价资金的杠杆。这让他永远都很从容做投资,并不被短期收益率影响,也不焦虑,每一个决策都是在完全放松和理性的情况下做出的。
 
时间杠杆+美国国运=股神巴菲特,当然成就他的还有许多其他因素。许多人都觉得我们永远没有机会成为巴菲特,因为我们活不了那么长时间。但生命的长度,不应该由我们自己去决定,而是上天。不过从理性的思维出发,人的寿命变得越来越长,对待时间的态度,应该越来越从容。
 
在投资中,最无法摆脱时间的人,就是关心下一分钟股价波动。每一天,每一个月,每一年都是一种轮回。当我们的关注点约短视,最终的结果就越没有长期时间效应。要把握一个股票下一天,下一个月能否上涨,取决于基本面之外的因素。这种能力,我认为是没有复利的。所以许多人都会在短时间内,不断被清零后,从头开始,就变成了一种轮回。比如,就算通过某种因素(大概率是运气),把握住了今天的波段,有怎么样?每天这种因素是否能复制呢?
 
但是用长期的时间维度思考和执行,是有复利的。复利就是时间杠杆对正确事情的回报。比如享受企业长期增长的钱,通过提高自己对事物的认知,把握时代的方向和潮流。方法论中,加入了时间因素后,都是有复利。
 
人生亦是如此,跳出时间维度之外,会改变我们的思考方式,从一个更高的角度看待自己和这个世界。时间是这个世界的一部分,但绝对不是我们的终点。过去和未来,都是时间的一部分。而过去和未来的中间点就是当下,当下也是脱离于时间之外的。把握住当下,能够跳出过去和未来对于我们的束缚。
 
跳出时间维度后,我们会明白,方向比速度重要。是啊,不用在乎时间了,就不需要那么着急。这也是为什么,做正确的事情,远远比用正确的方式做事情重要。
 
最后,无论是投资和人生,希望朋友们都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也希望自己一点小小的感悟,给大家带来帮助。
 
作者交流,请加微信:dianshi830,请告知职业和公司。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