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朱昂
 
人生的终极目标无非两点:认识世界,认识自己。这两个目标,正好符合投资和研究的本质。
 
研究是什么?研究就是发现这个世界,增加我们自己的视野。每一个人看待世界的方式都是不完整,都是用自己的视角在看世界,对于这个世界的认知都是在盲人摸象。研究的目标,就是努力发现这个世界的真相。通过各种方面的研究,学习,逐步让我们接近这个世界的真相。
 
研究的本质其实是快乐的,大部分人与生育来都拥有好奇心,了解自己之前不知道的知识,信息都能带来强烈的多巴胺分泌。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直接的回报机制,我们通过学习和研究,掌握更多的知识,知识的增加,能带来愉悦感。当然,在这个过程中要保持一定的思想开放度。所以我们看到一个优秀的研究员,他往往有很强的好奇心,愿意独立思考,把挖掘世界的真相作为一种乐趣。
 
投资是什么?许多人将投资等同于赚钱,这是完全错误的。投资的定义有许多种,但唯独和赚钱无关。赚钱是生活的一种附属品,赚到钱是对于做了正确事情的奖励,并不是投资的最终目标。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投资最终是一个了解自己的过程。这个过程,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投资都会是痛苦的,因为认识自己将是一个痛苦的过程。直到我们完成了真正灵魂的升华。
 
从人性的角度看,每一个人都有与生俱来的弱点,每一个人都有与生俱来的执念。从我们内在的基因上,是不愿意承认自己的不足,自己的弱点,不愿意看到那个丑恶的自己。贪婪,投机,不愿意认错等等。许多人性的弱点,也无法在一两天,一两年内纠正,修改。所以投资,是一个长期和我们天性中的弱点去抗争的过程。由于这些弱点是天性的,在修复的过程中,必然伴随着痛苦。战胜痛苦,最终能完善我们的人格,也会获得应有的回报。这就是投资,所以最终投资大师都成了哲学家。
 
乔布斯说过一句话:Follow Your Heart。其实准确的说,应该是Follow Your Voice,倾听内心的声音。在许多宗教信仰中,每一个人都有两个不同的我,一个是高我,另一个是低我。高我能从更高的维度去看世界,不被实体物质的东西所影响,低我关注物质上的东西,流于表面,高我看到本质上的东西。从科学的角度看,这和我们大脑的构成有关。神给予人类的礼物不是来自于一个更高等级的力量,而是我们自己的意识(The divine gift does not come from a higher power, but from our own minds.)。投资的过程,是一个不断和自我内心对话的过程,高我和低我会同时发出两个不同的声音。在一开始会让人焦虑,苦恼。只有逐渐完成了内心的修行之后,会发现认知自我,是一个如此美妙的事情。
 
每一个人的人生都是一种修行方式,认识这个世界,认识自我。但是由于投资和研究本身是带有杠杆的,这个修行的结果会被放大。而且资本市场几乎每天都会有一个反馈结果,这种反馈频率也远远高于其他的工作。研究的过程,是不断拓展我们的认知,发现和理解我们所不了解的世界。大部分人都会获得来自研究成果的愉悦感,因为研究从一开始是符合人性的。反过来说投资,长期决定结果的,不是我们的智商,而是内心的选择。
 
这一个选择需要克服人性的弱点,需要更加全面和客观去理解我们自己。看清真实的自己,然后改变自己,是反人性的。所以对于许多投资做了比较长时间的人,会发现这个过程中会伴随着许多痛苦。而且这是一场看不到尽头的修行。
 
巴菲特,索罗斯,达里奥,西蒙斯这些投资大师,最终要么完成了内心的修行,要么变成了真正的哲学家,甚至神学家。曾经的股票大作手李佛摩尔最终自杀身亡,留下了一生的投资哲学改编成了让无数人敬仰的《股票大作手回忆录》。李佛摩尔最终没有完成灵魂的升华,投资只是一个功课,结果是要完成内心的修行。
 
痛苦和快乐并存,这就是投资和研究。最终的结果是完成灵魂和内心的修行,否则将永远在情绪的波动中轮回。
 
作者交流,请加微信:dianshi830,请告知职业和公司。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