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朱昂
 
导读:上周整个文化娱乐行业最重磅的事件莫过于迪士尼以524亿美元股票的价格收购二十一世纪福克斯,收购之后将获得福克斯的电影工作室、网络Nat Geo、亚洲付费电视运营商等资产。与此同时,迪士尼也将获得最顶级的一批IP,包括X战警、阿凡达、神奇四侠、死待等。今天和大家聊聊迪士尼这次世纪收购背后的逻辑。
 
迪士尼到底是一个什么公司?
 
这段时间正值圣诞假期,我太太带着孩子去了美国迪士尼。许多人对于迪士尼的第一印象就是米老鼠,第二印象是迪士尼乐园。简单分拆2016年迪士尼的财报,我们会发现迪士尼真正的基因是IP商业化。
 
根据迪士尼自己对于板块的划分,基本上分为四个板块:电视媒体,游乐场和度假酒店,娱乐事业部,消费延伸产品。
 
2016年电视媒体贡献了236亿美元收入,是迪士尼收入最大来源,但增速只有2%。这一块其实就是有线电视,里面大头来自当年收购的ESPN体育频道,过去几年增速出现了大幅放缓。2016年游乐场和度假酒店贡献了169亿收入,同比增长5%,也是大多数人心中的迪士尼业务。关于游乐场和度假酒店的收入分拆,我们看到美国本土依然是大头,收入142亿美元,同比增长5%。美国本土的增长就是我说的更强的Loyalty Program。用户在迪士尼乐园的消费整体在增加。事实上过去一年,迪士尼的客单价增长了5%,客流量是下滑的。
 
国际业务主要受益于上海迪士尼开园,增长了7%。
 
2016年来自迪士尼娱乐事业部的收入为94亿美元,大幅增长了28%,是迪士尼所有版块中增速最快的。这一块就是迪士尼的电影事业部。2016年的财年,迪士尼有好几部卖座大片,包括星球大战,美国队长内战,疯狂动物园,寻找多利等。在收购了漫威之后,对于迪士尼电影IP起到了很好的商业化补充。
 
最后一块,是迪士尼的衍生品业务,2016年收入55亿美元,唯一出现负增长的业务。这一块主要收入来自于授权迪士尼的IP,贡献了38亿美元收入,另一个快就是实体零售,贡献了17亿美元。也就是,我们很多时候看到的迪士尼玩具,也不是迪士尼生产,而是他们授权的。
 
一句话总结,迪士尼收入中43%来自于有线电视订阅,30%来自于游乐场和酒店,17%来自于电影票房,最后10%来自于衍生品业务。迪士尼是一个全平台商业化IP和输出IP的公司。在整个生态圈中,有IP的打造、商业化;有渠道来输出IP;有游乐场赋予的重度IP接触;以及衍生品带来的轻度IP接触。
 
并购IP带给迪斯尼的利益
 
过去几年迪士尼一直在通过并购来补强其IP,包括74亿美元收购皮克斯,40亿美元收购漫威,以及40亿美元收购Lucas电影(拥有星球大战的IP)。通过并购这些IP,给公司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增长源泉。因为这些IP是长期可持续的,类似于一部没有结局的日本超级动漫,每年都是出一部电影,都能卖新推广的影响,以及新故事的主人公。这也帮助迪士尼在美国电影票房市场份额中独占鳌头,并且推进了好莱坞全面超级英雄化电影的模式。
 
 
基于这些IP,每年迪士尼将推出3部漫威电影,2部皮克斯电影,1部迪士尼的动画片,1部根据经典漫画改编的动作片。此次并购结束后,新的迪士尼电影娱乐,将拥有超过35%的电影行业市场份额。
 
内容为王时代到来
 
从娱乐内容行业看,我们看到行业不断进行并购整合,内容和渠道的整合,内容和内容的整合,全平台之间的整合。有线电视巨头Comcast拥有NBC环球影业,电信公司Verizon拥有美国在线和雅虎,AT&T并购时代华纳。迪士尼最近也将终止和奈飞的合作,通过其IP储备以及多平台的分发,打造自己的流媒体平台内容。迪士尼和福克斯都是拥有IP储备和分发平台的,迪士尼+福克斯带来了强强联手。
 
我们发现过去几年,整个影视娱乐行业的进入壁垒越来越高,一个根本的现象就是内容为王时代来临,整个内容制作成本越来越高。二十年前,整个美剧还是以一些低成本的肥皂剧为主,收入来源主要是广告。电视台的试错成本不大,基本上做个一季不成功就不做了。
 
现在整个电视剧制作成本越来越高,许多精品电视剧的制作成本超过了电影。用户向头部内容集中。无论是迪士尼电影的数量,奈飞电视剧/电影的数量,过去几年都出现了下滑。但是单一内容的购买和制作成本大幅上升。而移动互联网的出现,是加速了流量(用户关注度)越来越向头部内容集中!
 
用户对于内容的挑剔度也在提高,移动互联网就是机制的用户体验,很多时候获取一个用户很难,失去一个用户却很容易。平台型的内容提供商,不再去试错一些低成本的内容。而是直接高举高打,通过优质的剧本,强大的IP,精良的制作来满足用户。奈飞过去几年在内容制作的开支越来越高,却伴随着内容数量的减少,单个内容的价格出现了大幅增长。
 
而迪士尼也将开启自己的流媒体服务,停止后奈飞的合作应该是之前彼此都有预期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奈飞已经越来越多转向了自制剧,自制电影的制作。完全获得了内容的“独占性”!而迪士尼过去几年通过并购的IP进行更好商业化,也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全球用户。
 
流媒体也将成为一个越来越普遍的内容获取方式,甚至我们传统的看电影模式有可能在十年内出现很大的变化。在家看电影,点播最新上来的电影,或许会成为一个新的模式。当然在此之前必须要完成渠道的变革。虽然奈飞已经拥有了一半的美国用户,但这场渠道战争远没有结束。
 
最强的渠道+最优的IP=最伟大的娱乐媒体公司。到底是奈飞还是迪士尼呢?我们拭目以待。今天迪士尼的市值1600亿美元,奈飞差不多是一半800亿美元。两者看十年又将发生如何的巨变呢?
 
作者交流,请加微信:dianshi830,请告知职业和公司。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