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8年1月23日凌晨四点美股收盘后,FANG四大天王中的奈飞发布了最新的季报。公司四季度增加了833万付费订阅用户,创历史单季度新高。其中美国本土增加了198万订阅用户,海外市场增加了636万订阅用户。公司的单季度收入达到32.9亿美元。对于2018年一季度的展望,公司认为收入在36.9亿美元左右,本土市场订阅用户145万人,海外市场订阅用户490万人,2018年预计在内容上投入75到801亿美元。
 
对于奈飞来说,订阅用户数是最重要数据,此次创历史新高后也推动了奈飞盘后大涨8%,终于加入了1000亿美元市值俱乐部。在上一个季度对于奈飞三季报的点评中我曾经说过“用户数和用户的价值是最重要的”。我个人一直比较喜欢量价齐升的模式,比如教育,比如高峰时期的房地产,比如酱油,比如高速增长期的视频直播。奈飞也是能够长期保持这种量价齐升的模式,当然过去几年主要保持在用户数的增长。
 
用户数的增长来自持续内容的投入,以及美国电影电视文化的全球性输出。我们看到伴随着美国市场进入饱和期,奈飞开始向全球市场扩张,海外市场的订阅用户数逐渐超过了美国本土市场。今天无论是用户数的增长和用户基数,海外市场都超过了美国本土市场。而奈飞也会去挖掘一些海外优质IP,通过和当地著名的明星合作,以及采购版权模式等,来扩张其海外市场的版图。比如许多我们80后小伙伴都在期待由奈飞制作的《圣斗士星矢》。更重要的一点是,过去全球市场都有不同的竞争对手,今天虽然这些竞争对手依然存在,但是整个视频内容付费的习惯已经培养起来。奈飞依靠本身强大的现金流,支撑其优质内容的购买和制作。也就是说,从某种意义上视频电视这个行业的进入壁垒不断增加。奈飞动不动都是1亿美元的大制作,然后全球渠道分发。当地一些小规模投入的内容就毫无竞争性可言。
 
这也是互联网最大的魅力:网络效应。在用户规模不断增加之后,奈飞单一优质内容的“杠杆率”就会更高。比如我们看到奈飞进入了欧洲,日本,新加坡等地区。由于其内容是全球性的分发,能够传递的渠道会比当地付费视频公司要大很多,那么奈飞就能拿出更多的资金和成本来制作。
 
定价权来自极致的用户体验。过去几年,内容付费成了互联网需求最大,性价比最高的一类商品。在解决了衣食住行后,用户对于精神追求的需要越来越高。10美元左右的单月付费,也不过是看一场电影的价格,却能够享受到海量的优质内容,无限时长的观看。在内容+渠道的价值被打开后,行业的壁垒大幅上升。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看到,过去几年奈飞的电视剧和电影数量大幅下滑,投入却大规模提高。内容制作越来越精良,自制剧占比也在提高。因为内容本身的“独占性”变得更加重要。只有独占性内容,渠道的价值才能得以体现。所以现在无论是电影还是电视剧,都是动不动上亿美元的投入,这在几年前是不可想象的。
 
当然这也成为了奈飞长期的风险。在此次财报中,奈飞的现金流还是负的,而且管理层认为2018年现金流继续为负。也就是说,公司在运营,内容,成本的投入上,远超过收入结算。在硬件出现管道化的时代后,软件内容的投入成了最重要领域。奈飞加入1000亿美元俱乐部,固然是大家对于内容价值的体现。但是由于竞争越来越激烈,单一新增用户的购买成本也在增加。今天要获得新的用户,必须持续有更好的电视剧和电影推出。从行业竞争角度看,亚马逊现在也在投入自制剧,苹果如果不收购奈飞的话,也会开始在互联网电视进行投入。如果最终苹果不收购奈飞,而是自己进入这个互联网电视领域,对于奈飞造成的风险就非常大。
 
总结几点:奈飞证明了一个重要的事情,定价权是来自有差异化的地方。技术创新到了今天,至少在电视机行业已经难以看到硬件的创新,那么互联网电视最终的内核不是硬件而是软件。过去美国进入电视硬件的互联网企业都没成功,包括苹果,亚马逊,微软。跑出来的最终是内容巨头奈飞。方向比速度重要,用户数此次超预期更多还是奈飞长期对于优质内容的投入,特别是自制剧这一块。但是进入1000亿美元市值俱乐部后,奈飞要开始兑现长期的盈利价值。而行业被奈飞培育起来后,面临的竞争越来越惨烈。现在都是巨头进入这个市场,亚马逊也有足够的资金弹药,过去Prime内容一直没做起来。苹果如果单独进入视频内容,逻辑也很通顺。所以1000亿美元市值的奈飞,未来如果不被收购,面临的风险将高于收益。这也是为什么我认为,奈飞在2018年可能是FANG四大天王中,风险最高的一家企业。
 
个人粗浅思考,未必正确,欢迎大家批评交流。
 
作者交流,请加微信:dianshi830,请告知职业和公司。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