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读:投资是艺术和科学的结合,科学部分更多来自概率思维。许多人在投资中犯错的重要原因是缺少概率思维,过于感性而非理性去做决策。感性就是基于我们的动物本能,而理性是从数学逻辑看待问题。今天从几个小故事和大家分享投资中被许多人忽视的概率思维。

 

厌恶亏损的心理

 

从人性的角度看,大家都是厌恶亏损,也因为这种心态往往会让我们做出错误的选择。我们来看一个案例,假设有两个投资机会,投资机会A确定给予24万收益,投资机会B有25%的可能得到100万,但也有75%的可能一分钱都没有,那么你到底会选择哪个?从数学概率的角度看,投资机会B的预期收益率是100万 X 25%,也就是25万。简单来说,投资机会B的收益率其实比投资机会A更高。但是大部分人会选择确定性的24万收益。

 

我们再反过来,如果又有两个机会在我们面前,投资机会C会确定让我们亏损74万,投资机会D有75%的概率亏损100万,但是也有25%的概率一分钱都不亏损。这一次你又会如何选择?大部分人会抱着侥幸的心理选择投资机会D,因为有可能一分钱不亏损。然而从账面价值看,投资机会D的预期收益率是亏损75万。

 

所以我们看上面四个投资机会,ABCD。从一个理性的角度看,最优组合是B+C,这个组合的预期收益率是亏损49万。但是大部分人会从感性角度选择A+D,这个组合预期收益率是亏损51万。

 

在投资上许多人会犯类似的错误,对于亏损我们更多抱着侥幸心理,寻找那个有可能不亏损的机会。比如当一个公司业绩不好,或者大的市场出现重大利空时,我们内心会选择那个25%概率不亏钱的动作:“装死”。我们总是会想,或许今天是大奇迹日呢,或许有人进去抄底呢。我们的内心是不愿意去实现确定性亏损的。而在收益端,我们却愿意锁定利润,拿到那个确定性的收益,而不去追求有一定概率更高的收益。

 

 

寻找黑马心理

 

 

在体育比赛中,如果一场比赛观众对于两只球队没有任何的倾向性,那么他们往往会更喜欢弱队能取胜。在几个月前结束的美国橄榄球超级碗决赛前,曾经做过一个民意调查,大家最讨厌和最喜欢的球队是谁。出乎意料的是,排名第一的都是过去十年的王朝球队新英格兰爱国者。作为综合实力最强的球队,爱国者当然有一批最深度粉丝,但同样中立球迷更喜欢看到爆冷的结果,希望爱国者能输球。

 

同样的例子,刚刚结束的美国大学生篮球联赛有著名的三月疯(March Madness)称号。64个球队,分在四个分区,按照1-16的种子排名进行捉对单场定胜负的厮杀。每年这个时候有上百万的美国人会参与一个叫做“Bracket”的游戏,就是填写每一场比赛胜负结果,如果全部猜中能获得一笔大奖。

 

从完全统计学的角度看,高顺位种子球队实力比低顺位种子队强,最理性的结果是每一场比赛都填写高顺位种子球队获胜。但是现实中,大量的人会主观去判断会有哪些比赛爆冷。曾经有两位统计学家收集了300万份2004和2005年的比赛结果预测表格,惊奇的发现如果单纯用高顺位球队战胜低顺位球队这种无脑的策略,最终胜率在87.5%。然而由于希望预判冷门,用户整体的胜率只有75.2%。这就是我们的“黑马心理”导致的。

 

投资中我们也会发现这个现象。其实市场上有一批优秀的公司,他们是透明的底牌。过去几年A股上的茅台、格力,港股的腾讯,美股的阿里巴巴等,都是这种透明底牌的公司。但是投资者却喜欢找黑马,因为黑马爆冷带来的空间更大,内心也感觉更加刺激。

 

很多时候出去聚会,大家都会推荐自己看好的股票。如果你开口说的是茅台、平安、格力这种股票,好像一上来就输在了起跑线。这些公司都太白了,太没意思了。而如果你开口说的是一些概念股,新科技,新方向,新模式,市值又是比较小的公司,大家都会听得津津有味。但事实上,最终我们发现好学生长期来说,就是比买坏学生要赚钱。白马长期看,还是比黑马股更好。从概率的角度看,一号种子和十号种子比赛,大概率是一号种子能赢。只是从人性的角度看,冷门带来的刺激更大。

 

对时间价值的错配

 

我们再来看一个有趣的实验:用户有两个选择,第一个的选择是现在就拿到100元,第二个选择是在一个月后拿到200元,你会选择哪个?当我们把这个选择交给普通大众的时候,绝大多数的人选择“落袋为安”。今天的100元比明天的200元重要,不是有句话叫:one bird in hand is better than two birds in the woods。但是从金融学的角度看,如果仅仅需要等一个月,你获得的收益就能翻倍,不是更好吗?我们再把这个实验换一种形式,12个月后给你100元,或者13个月后给你200元,你会选择什么?这个问题是一个no-brainer,所有人都会选择后者,也是正确答案。那么这两个选择,本质上类似,为什么选择会相差那么大呢?

 

因为对于许多人来说,现在和将来是两个概念,所以今天能拿到100元和一个月后拿到200元是完全不同的。但是一年后和13个月后,这个对于大家来说是一样的,都是未来。从概率和统计学角度看,必然应该选择一个月后拿200元,但是人性却不会如此考虑。

 

大家在投资上是不是也会如此思考,我们都太关注短期的收益率,导致短期交易变得极度拥挤,但是许多人却很少关注长期的收益来源。许多人最好今天就赚到钱,赚了钱落袋为安,有时候可能就这样放弃了一个长期大牛股。在投资中,时间是最大的杠杆,大部分人亏损在于时间价值的错配。将长期目标短期化,短期行为干扰了长期的体系和方法论。我们都太在意今天那个100元,却不知道这个可能10年后有个1万元在等着我们。

 

关于时间的价值,我们在过去做过多次讨论。如果我们从目标收益率上去思考,加入时间因素以后,这个年化目标收益率就能变得更加合理。许多人看不上一年25%的收益率,却不知道10年连续25%收益率就是10倍,那么只要能保持,20年就是100倍,30年就是1000倍,40年就是10000倍。通过时间的杠杆,我们会看到这是一个多么惊人,也多么让人觉得诱惑的回报率。绝大多数的投资人,没有想过干40年,甚至没有想过干20年。他们更看重那些1年10倍,20倍的回报率。不过有一句话叫:盈亏同源。高杠杆带来的回报,会成就你,也会毁灭你。成为抛硬币大赛冠军,完全取决于运气。而事实却是,好运是最能够确定,不可持续的因素。

 

作者交流,请加微信:dianshi830,请告知职业和公司。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