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读:过去一年,全球的民粹主义在大规模抬头,并且以特朗普通过发推特影响全球股市的波动而达到了一个顶峰。从定义上看,民粹主义指的是平民论者所用户的政治和经济理念,这个理念拥护平民掌控政治,反对精英或贵族掌控政治。那么,每一次民粹主义崛起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其对全球和各国经济发展又会有什么影响?今天偶然看到了一篇桥水2017年关于全球民粹主义的深度报告,做了大量的案例分析,本人将一部分内容做一些翻译和大家分享。

 

民粹主义创1930以来新高

 

其实许多人对于民粹主义的感受不会很深,在过去几十年中民粹主义的出现非常少,仅仅在某些发展中国家,比如委内瑞拉的查韦斯,菲律宾新任总统杜特尔特等。在发达国家中,很长一段时间民粹主义都消失了。但是最近几年这个势头开始崛起,我们看下图发现民粹主义已经达到了1930年的高度,那一次之后就引发了世界大战。这个图是基于所有发达国家政党中,民粹主义获得投票的比例。包括了美国、英国、日本、德国、法国等。当然数据统计口径会有些不同,1930年的情况不完全等同于现在。但是我们更多希望大家从这张图中,能够明白全球民粹主义在今天是多么的严重。

 

 

桥水在2017年3月的这份报告中,就精准预测到了民粹主义在未来一年对于全球经济的影响。他们认为未来一年民粹主义对于经济影响会比传统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更加重要,甚至将影响未来一年的全球关系。通过对于10个国家,14次民粹主义事件的研究中,桥水也发现了一些共性,他们通过研究对于民粹主义有几个关键词定义:普通人掌权,攻击现有利益者,贫富差距拉大,人民对于政府的效率不满意,需要强大的个人来更好掌控政府,保护主义,国家主义,军事主义,企图影响甚至控制媒体。下图是1930年代左右,两次世界大战全球涌现的一批民粹主义领导人。当时的共性就是经济增长疲软,贫富差距扩大,债务比例较高,对于目前的政党和金融业进行攻击。

 

01

案例一:美国罗思福总统

 

美国历史上有两位罗思福总统,这位是30年代的Franklin D Roosevelt(后面一个是Teddy Roosevelt)。他并不完全算民粹主义,只能说半民粹。我们都知道1929年开始的大萧条,是美国历史上经济最糟糕的阶段,那时候其实和现在的美国经济有部分类似的地方。

 

1)债务达到了泡沫阶段,导致经济和市场见顶(1929和2007年)

 

2)利率水平接近0,带来经济衰退(1932和2008)

 

3)印钞带来的去杠杆(1933和2009)

 

4)股票市场经历一次反弹(1933到1936和2009到2017)

 

5)经济周期性复苏(1933到1936和2009到2017)

 

6)央行开始收紧,带来一轮自我循环的经济回落(1937)

 

 

那个时间段美国经济特征就是贫富差距很大,和今天有些类似。当时全美最富有的前10%人群,拥有85%的资产,今天这个比例是75%,但是也是创了过去50年的新高。当然,那时候的失业率远比今天高。

当时美国还有一个现象,就是移民人口比例非常高,这直接导致了后面有一段出台了禁止移民政策。当然,那时的美国移民,今天已经都是真正的美国人。他们并非有色人种移民,更多是来自欧洲的美国第一代移民。

 

02

案例二:意大利,墨索里尼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意大利的经济经历了严重的下滑,通胀高企,失业率更高。而且一战之后大量的军人无所事事。当时许多人移民去了美国,但是后来美国的移民收紧,导致这些人更加没有去处了。在墨索里尼上台之前,四年内换了四个总理,国家主义情绪飙升,墨索里尼也是利用军队获得了最高权力。

 

墨索里尼的主要政策包括,控制私有企业,让国有经济占到经济的四分之三;贸易保护主义,提高很高的关税;公开禁止犹太人参与到经济中;控制媒体;强硬的外交政策;政府刺激经济。

 

03

案例三:德国,希特勒

 

可能是影响最大的民粹主义者,希特勒当政的背景也源于财富分配不均衡。在1920年代,德国最富有的前10%人口,拥有国家40%的收入。这个贫富差距,是德国历史上最高的一次。而且当时的失业率也达到了历史新高。当时德国的外交政策也很弱,在凡尔赛协议下,基本上被英国和法国压制,这让许多德国人忍受不了。纳粹的投票权越来越高。

 

于是,反对弱外交政策的希特勒获得选票越来越多。作为墨索里尼的学徒,曾经当过兵的希特勒获得呼声越来越高。当年他给墨索里尼写过一封信,里面有一句话的原文是“What will rank Mussolini among the great men of this earth is his determination not to share Italy with the Marxists, but to destroy internationalism and save the fatherland from it.”1932年4月的总统选举中,希特勒获得了37%的选票。纳粹获得选票的增量,在于那些之前不投票的选民,他们许多人是中低收入的工人,曾经的保守派,农民。在1930年代的那次选举中,新增的投票人数超过了400万,接近15%的增幅,他们都是来支持希特勒的。

 

希特勒上台后的主要政策就是中央集权主义。其中分为几个部分,第一控制了劳动力,劳工局;第二,工业企业的政府化;第三,大量印钞来创造需求;第四,限制汇率管制和价格控制。下图是德国股市在希特勒上任后的表现,股市基本上还是上涨的。

 

04

案例四:西班牙内战,弗朗西斯科·佛朗哥

 

简单介绍一下这位领导人。佛朗哥出生于海军军官家庭。1928年任新成立的萨拉戈萨高等军事学院院长。1936年7月18日联合其他反动军官发动反政府武装叛乱,挑起西班牙内战。10月被推举为“国家元首”并任叛军总司令,晋大元帅。1937年4月成为长枪党党魁。由于得到德、意法西斯支持和英、法等国采取“不干涉”政策,以及军队武器装备和训练素质占优势,最终获得胜利。

 

1939年内战结束后,成为终身国家元首。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取缔其他一切政党,实行法西斯独裁统治。名义上保持中立,但帮助希特勒侵略苏联。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他被各国孤立,但和美国保持亲密的盟友关系, 因为美国的援助,西班牙成为工业化的发达国家。1947年自任摄政王。1969年指定胡安·卡洛斯为王位继承人。1975年逝世于马德里。其死后胡安·卡洛斯登上王位,实行民主改革, 西班牙结束独裁统治。

 

我们再来看看西班牙经济在1920到1940年的情况。当时整个当权政府效率很低,政府的力量越来越小,军队的力量越来越大。到了1931年,整个国内的掌权者开始向左翼倾斜,在后面直接导致了西班牙的内战。在佛朗哥当权的时候,他也是实行集权统治,有很强的保护主义倾向,以及很强的国民主义政策。整个国民在经历了几次大战后,资产价格都大幅缩水,农业和工业经济同时萎缩,甚至出现了严重的自然灾害。下图是弗朗哥当政前,西班牙股票市场的走势。

 

05

案例五:日本,军事力量的崛起

 

在一战前的1912年日本负有19亿日元债务,战后不但全部偿清,且进而成为拥有27.7亿日元的债权国。日本军国主义专靠战争掠夺而致富,这种暴发经济具有很大的虚弱性,潜伏着巨大的危机。虽然重工业为战争需求而畸形发展,但基础工业和轻工业相对落后。农村中仍处于寄生地主制统治之下,农业生产力很低,生产规模小,破产农民不断增加,城乡人民生活贫困。

 

1929年10月,自美国首先爆发的世界性经济危机,使尚未从金融危机中恢复过来的日本经济受到了新的冲击。日本政府1929年11月宣布自1930年1月11日开始实行“黄金解禁”,试图促进出口,振兴经济,同时实行通货紧缩政策,借以摆脱危机。然而“黄金解禁”带来相反的结果,黄金外流1930年达27552万日元,1931年外流43310万日元。另一方面,通货紧缩又招致生产萎缩,原材料价格猛跌。据统计从1930年6月到1931年6月,原材料下跌21.6%,生产资料下跌29.3%,消费资料下跌16.7%。从股份市场看,以1924年1月的股票价格指数为100,则1929年6月为104,1930年6月下跌到74,同年10月进一步跌到63。

 

危机还进一步使日本金融业遭受打击,据大藏省调查,全国普通银行774家之中,有58家被迫停业。许多中小资本被兼并或削弱,1930年至1931年减削资本总额达73000万日元,被解散公司资金达104000万日元。大量工人失业,工资指数急剧下降,而一些大公司垄断组织资金膨胀,卡特尔和托拉斯进一步发展,危机还波及到日本的海外殖民地与半殖民地,满铁的收入也急剧减少,1931年还出现了创建以来的第一次赤字现象。

 

1919年,与意大利墨索里尼的法西斯组织出现的同时,日本法西斯的鼻祖北一辉,写出了《国家改造案原理大纲》(1923年发行时改名《日本改造法案大纲》),要求对日本实行法西斯主义的国家改造。翌年,北一辉与大川周明组建了日本第一个法西斯团体“犹存社”,该社以北一辉的《大纲》为指导纲领。他们的根本目标,是建立法西斯专制,要“基于天皇亲政的本义”,“打破以党利为主的国策下之政党政治陋习,以期亿兆一心,实现国民理想之皇国政治。下图是这个阶段日本股市的走势:

 

 

民粹主义抬头的共同性:贫富差距加大

 

最后谈谈自己的一些感受。由于全球经济增速大幅度放缓,低利率伴随着相对的低通胀。各个央行都希望刺激消费,通过宽松的流动性拉高通胀。然而在低迷的实体经济增长背景下,通胀一直起不来,经济整体修复也是进二退一。导致央行必须不断保持宽松,来迎合“politically correct”。过去的十年,我们也真正发现央行并不独立。宽松的货币背后是贫富差距拉大,越来越多的钱进入优质资产。拥有优质资产的人财富大规模提高。拥有优质资产的国家和其他国家拉开差距,拥有优质资产的公司也和普通公司拉开差距。这就是今天全球社会的根源。

 

我们先看下面这张图,就能认识到如同mad king一般的Trump为何有如此高支持率。

 

从2000年以来,美国家庭收入中位数水平是下滑的。美国家庭收入中,只有在最高收入前80%分位的人出现了增长。这背后就是美国的大部分中产并没有享受到过去十几年经济增长的果实。相反,全球化带来的是他们工作被中国,被科技所替代。而金融,互联网领域中具有优质资产的人收入不断提高,特别是经历了金融危机后,美国家庭贫富差距加大。我在美国的同学也跟我说,原本那些拿着高工资的汽车生产线工人,邮递员,医院设备调试员等收入都出现了下滑。但是华尔街,硅谷最优秀的一批人收入大规模提高。上一轮互联网泡沫最优秀程序员的工资大概是25万美元,这一轮互联网泡沫大量程序员年收入已经超过了100万美元。而美国总统大选是一个popularity test。Trump的政治方案虽然听上去疯狂,但符合了大部分美国人的心意。利率不断降低所导致的贫富差距拉大,终于在今天的美国全面爆发。

 

 

本图解释:2000年,2007年以及2014年到今天美国家庭收入变化。50%分位家庭从2000和2007年到今天的收入是下滑的。

 

在中国,同样的事情在发生。持续宽松的信贷政策以及低利率带来了资产价格的泡沫。过去几年最显著的就是北上广深房价上涨,中国楼市已经是目前人类最大的一次泡沫之一了。深圳的房价收入比高达38倍为全球最高,北京和上海也在30倍以上,排名第四和第五。过去几个月,关于房价的研究和讨论远远超过股市。更可怕的是,在经济增速向下的大背景下,大部分人的收入已经难以高速增长。如此高的房价收入比,无法通过更高的收入增速来消化。而在这个过程中,显然拥有资产的富人财富继续增长,没有资产的穷人变得越来越难翻身。经济增速放缓,资产泡沫拉大贫富差距,社会流动固化,这也导致了中国目前一系列的问题。

 

公司贫富差距拉大

 

贫富差距的拉大不但发生在家庭,也同样发生在公司。低利率带来了更便宜的流动性,这些流动性不断涌向回报率更高的公司,最终导致优秀的公司获得的资源越来越大,大幅拉开和普通公司之间的距离。

 

今天,全球大约10%的上市公司掌握了80%的利润。收入规模在10亿美元以上的公司拥有全球60%的企业收入以及65%的市值。大公司市值集中度提高在美国尤为明显。名义GDP中来自于前100大公司的占比从1994年的33%提高到了2013年的46%。另一边,美国上市公司数量从1997年的6797家大幅下滑到2013年的3485家。我们会看到一个现象,就是大公司越来越大。今天前100大公司的市值目前已经超过了16万亿美元,而这个数在2009年只有8.4万亿。我们会惊奇的看到类似于Facebook, 亚马逊这样的超级大盘股能够实现一年翻倍的行情,而许多中小市值的公司股价却下跌了70%以上。互联网被几大平台公司垄断后,创业反而越来越艰难。

 

最终特朗普是否会扭转这个趋势,带来一次财富重新分配?我们会在接下来的研究中和大家详细阐述。本文大量数据来自桥水的报告,如果需要,欢迎邮件索取:deepinsight@yeah.net

本图解释:2016年对比2009年,明显市值超过1500亿美元的Mega-Company的数量大幅增长。

作者交流,请加微信:dianshi830,请告知职业和公司。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