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以在两周以后引起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Edward Lorenz 爱德华洛伦兹

导读:朝韩首脑会晤和美国股市大跌之间,风牛马不相及?

不!他们之间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朝韩首脑并不是扮演顶级分析师,联手向全球投资者预告股市见顶。而是他们不太走运了,每次会晤后的全球经济波动和股市大跌,导致会晤宣言往往无疾而终草草了事。

 

 

 

 

 

 “宇宙最强80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和韩国总统文在寅427日的历史性会晤,振动世界、吸睛无数。紧接着,一张历史上朝韩双方领导人三次会晤和美国标普500指数(SPX Index)的照片刷屏朋友圈。

 

历史上,朝韩双方最高领导人见面分别在2000613-15日,2007102-4日和如今2018427日。前两次会晤后不久,全球股市的风向标——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见顶下跌。

 

 

 

 

大多数人以戏谑心态转贴这张图片,专业的投资者对此嗤之以鼻,认为这只是时间上的巧合。停止的时钟一天也有两次准点,是不是?

 

但真的只是巧合吗?

 

我们盘丝剥茧的分析指出,朝韩首脑会晤不是预示着股市大跌,而是股市大跌会导致朝韩首脑会晤往往无疾而终会晤后的全球经济的剧烈波动(表现为美国标普500指数下跌),会导致朝韩首脑见面的宣言,变成废纸一张。

 

                第一次会晤的经济意义

 

 

朝韩首脑的第一次会晤,是在2000613-15日。时任韩国总统的金大中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在平壤见面,签署了《北南共同宣言》。

 

 

 

这次见面,于两人都有非凡的政治意义。对于金正日而言,1994年金日成逝世后,他承接大统,稳定内政,会晤是他掌控全局的体现。对于金大中而言,他的经济改革政策触动了不少权贵的利益,历史性的第一次会面帮助他获取政治资本,稳定政局。

 

在经济方面朝韩双方更需要这次会面。

 

朝鲜方面,1995-2000年是苦难行军1989年之后,苏联的援助大规模缩减,硬通货的国际结算完全取代以物易物的贸易体系。朝鲜经济从1990年之后持续滑坡,1995年开始大饥荒更是彻底摧毁了经济。粮食和原油供给的极度短缺,造成农业和工业生产全面停滞。到了2000年,朝鲜经济倒退到1980年初。金正日亟需找到新的贸易合作方式,改变困境。不仅如此,朝鲜在1990-2000年期间,外债高筑、内债惊人,连续十几年财政预算超过GDP,朝鲜需要一个新的金主——韩国。

 

韩国方面,2000年也是关键的一年。1997-1998年的亚洲金融风暴,沉重打击了韩国外贸和韩元。接受了世界银行建议后,韩国进行激烈改革,痛苦的产业转型,传统产业(纺织)向新兴产业(电子)大规模迁徙,但也带来严重失业问题。如果朝韩在2000年合作,可以为韩国过剩的传统产业找到合适的转移去处,可以获取一个天然临近大市场,稳定就业。

 

2000年这场会晤,朝鲜方面接受了韩国每年数十万吨化肥、大米、谷物等救灾物资,而金刚山旅游、开城工业园区等经济合作项目也为韩国带来打开市场的初步尝试。期间,韩国向朝鲜支付了4.5亿美元。

 

        科网股泡沫摧毁了这次会晤

 

可惜会晤不久,万里之遥的美国股市的 “科网泡沫”破灭,“.com”浪潮泥沙俱下。刚刚转型有起色的韩国电子产业遭受冲击。19992000年以全体国民身价保全的韩币再次出现剧烈波动。韩国无力自保,更难对泥潭中朝鲜施加援手。2000年承诺的援助难以落实。

 

没有援助的朝鲜经济,长期紧绷财政货币终于在2002年做出剧烈反应,货币一次性贬值100倍。但经济没有崩溃,朝鲜幸运地抱上中国的大腿。中国经济从2000年之后的高速增长,显著拉动朝鲜外贸。导致朝鲜外贸规模连续攀升,中国占朝鲜贸易规模比例从200017%上升到2016年的93%

 

            第二次会晤的经济意义

 

 

朝韩首脑的第二次会晤,是2007102-4日。当时的韩国总统卢武铉步行穿越三八线,和金正日握手言欢。有意思的是,安排卢武铉戏剧性的踩过代表三八线的黄色斑马线,恰恰是当时总统秘书室秘书长、如今的总统文在寅的主意。

 

在政治方面,朝鲜的金正日需要一场会面,来缓和周边大国对朝鲜的核武器试验的压力,-- 缓兵之计为后来的核发展计划谋取更多的资源支持,--暗度陈仓韩国的卢武铉,则需要安抚国内反对势力,减少民间力量对他勾结权贵门阀贪污受贿的指责。

 

经济方面,双方需求更加旺盛。2008年的朝鲜,经济增长确实显著复苏,05-07年的GDP增长速度达到16.7%5.6%4.4%但通胀的压力异常惊人。真实通胀速度(CPI)超过50%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带动了2003-2007年全球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煤炭在中国动力火车拉动下,变成黑金。于是,煤炭成为朝鲜最大出口货物,从货值金额来看,排名第一的煤炭出口金额是纺织品的20倍。大量原材料出口,导致朝鲜国内原材料价格飞涨。再加上大规模印制假美金朝鲜境内的普通商户可以流通使用外汇),物价从2005年开始大幅上涨。恶性通胀导致货币体系频临崩溃,朝鲜需要韩国的外汇储备支援。

 

2008年的韩国,经济上的自信心爆棚。受益于全球经济景气和中国经济腾飞,韩国保持多年经济成长。五大财团(三星、LG现代、SK、乐天)在控制了韩国经济的60%之外,也成为世界瞩目的巨头。韩国国内开始弥漫东西德合并的乐观预期,OECD俱乐部的世界第11大经济体可以接洽容纳一个面积同等大小的地区。

 

 

 

 

2007年的首脑会晤后,朝鲜和韩国同时举行连接朝鲜半岛南北方的京义线铁路和东海线铁路试运行仪式。来自朝鲜和韩国的列车分别从朝鲜金刚山站和韩国汶山站出发,进行半个多世纪以来首次跨越朝韩军事分界线的运行。

08年全球金融危机摧毁第二次合作

 

历史再次开了玩笑,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袭来。韩国经济遭受重创,外汇储备再次变得非常珍贵。朝鲜也没能抵御通胀的再次冲击,终于在2009121日,被迫实施了闪电式货币改革。要求国民按照每100旧朝鲜元兑换1朝鲜元,时间只有一周,逾期不再办理。每个人限额十万元。从2010年元旦开始禁止国内流通使用外汇。然而,2009年的朝鲜在贸易和市场方面早就不是2002年,黑市煤老板的能量足以对抗这种粗暴的洗劫,反抗力量巨大。最终这场货币改革以枪毙央行行长朴南基,全面废止而草草收场。

 

 

           2018年会晤的经济意义

 

如今,朝鲜贸易高度依赖中国。经济的贸易依存度(进口+出口之和除以GDP)超过45%,而贸易的90%都是与中国相关。朝鲜需要多一些伙伴平衡畸形的贸易结构,而韩国需要一个更大的市场、一个稳定的环境,以降低国内的风险溢价。

 

但如果全球经济在2018年再次出现动荡,股票市场下跌。这次会晤形成的板门店宣言,可能再次出现裂痕。一方面,如果中国经济增速显著放缓,朝鲜煤炭贸易中断,经济支柱断裂。另一方面,如果美国股市下跌,TMT行业降速,韩国经济受损,韩国的援助承诺也难以到位。

 

究其原因,为什么朝韩关系会受到全球经济和股市的影响。因为这两个经济体,韩国和朝鲜,都是高度外向型经济体,对外贸易的依赖度非常高。全球市场的波动,必然影响韩国和朝鲜内部经济剧烈震动,从而影响两个首脑之间的会晤成果。

 

 

一个结论水到渠成,中国目前是影响朝鲜半岛局势最重要的因素。

 

 

 

中国是韩国最大贸易顺差国,也是朝鲜贸易绝对的主导者。中国是这两个高度依赖贸易的经济体最大的宿主。离开了中国,朝韩首脑的任何谈判都是没有意义的。这一次在板门店的朝韩会晤,或者接下来在“和平之家”的美朝见面,其重要意义都比不上此前那次匆忙而神秘的北京拜访。如果没有北京对于朝鲜半岛的和平的支持,如果没有中国与两个经济体的广泛联系,朝韩政治会谈达成的协议很难走到最后。

 

转载自公号:水上漂石头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