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读:可能是全球最出色的PE机构之一KKR前一段时间也出了2018年全球投资和经济展望。最近朋友圈很多人还在转发他们对于青岛海尔成功的投资案例。作为全球领先的PE机构,KKR是如何看待今天这个不确定的市场?我们对于一些核心内容做了手工翻译,希望给大家带来帮助。
 
进入2018年,美国经济已经持续扩张了104个月份,美国股市已经走出了历史第二长的牛市。这种背景下,找到新的投资机会变得越来越难。市场的风险在于,利差越来越收窄,企业毛利在太高,波动率在降低,估值隐含了几乎所有的乐观预期。市场看上去的完美,恰恰是风险最大的。我们从下图可以看到,目前美国罗素1000成长股的估值溢价几乎和90年代末期类似。全球分位最靠前的成长股目前平均估值达到了18倍的PB。相反,罗素1000价值观已经便宜到了2000年初期的水平。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为确定而简单的成长性支付过高溢价,而忽视了不确定性,复杂的业务,周期性的公司机会。这些投资中的“长尾”公司估值有巨大的均值回归动力。
 
2018年资产配置中,股票回报优于债券回报。当KKR在2011年推出全球宏观资产配置表的时候,当时的建议是配置高收益债券,可以以更小的风险获得和股票类似的回报率。今天自上而下看,这些债券回报率在3-6%之间,而许多股票的隐含回报率在7-13%之间。整个新兴市场目前处于复苏周期的中段,ROE会有一个持续上升的过程。这个阶段新兴市场股票和国债会比公司债的性价比更高。板块上,KKR认为金融会比科技要好,亚洲比土耳其和非常要好。
 
 
2018年一个重要的宏观投资主题就是利率水平的正常化。我们会看到日本央行、英国央行、美联储和欧央行都会进入一个加息周期。国债利率水平将开始触底反弹,我们预计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会来到3%以上,而非市场目前预测的2.65%(事实上国债收益率已经到了3.1%)。美联储加息的速度会比市场预期要快,到了2019年会出现5次以上加息,而非市场预期的2.5次。
 
持续确定的机会:买入复杂思维的机会,卖出简单思维的机会。我们认为市场越来越像1998到2000年的阶段,投资者愿意为成长支付很高的溢价。同时,他们对于目前持有表现一般的价值股感到不那么舒服。所以KKR会买入一些相对复杂的金融产品或者公司,类似于MLPs,CCC评级的债券,而低配超级成长股。
 
另一个持续确定的机会,就是经验战胜实物。我们看到全球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给有经验的东西支付更高价格,而非单一商品本身。比如休息旅游,健身,美容等等。更多的电商会加速这种趋势。
 
KKR预测2018年全球GDP增速在3.7%左右,其中有1.2%或者增长的33%来自于中国经济的增长。中国经济的增量,依然是全球最大一块新的增量蛋糕。其他新兴市场贡献1.7%的经济增长。美国贡献0.4%,其他区域贡献0.5%。
 
截止2017年底,标普500进行风险调整后的收益已经达到了17年新高。这种表现可能是不可持续的,未来标普500有可能在某个时间点开始结束这种牛市。市场已经到了某种均值回归触发的时间点。
 
其实从标普500目前的隐含回报率看,已经没有任何的性价比了。美国高收益债券能提供类似的隐含回报率,但是其承担的风险会更小。
 
全球国债收益率或许都进入了一个大的拐点。我们看德国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可能会达到1.4%的水平,而非目前0.46%的水平。美国,欧洲,甚至日本的国债长期国债收益率曲线都可能开始掉头向上,市场之前的预期过于乐观了。
 
过去几年中国其实一直在收紧流动性,社会融资总额,影子银行以及M2都已经出现了比较大规模的收紧。这个流动性紧缩的趋势将会一直延续下去。
 
好的方面是,过去几年中国经济已经发生了转型。今天服务业在GDP的比重已经远远超过了传统的制造业。
 
我们再从均值回归的角度去看美国经济,根据我们的模型,未来24个月,美国经济进入衰退的概率达到了100%。之前几次达到这个水平的时候,发生了网络股泡沫奔溃和次贷危机。未来2年美国经济又该如何演绎呢?
作者交流,请加微信:dianshi830,请告知职业和公司。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