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读:过去几年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增长最大最快的就是私募基金。从过去的几千家到今天登记备案的私募超过上万家。而私募基金管理的股票规模也超过了公募基金。在大洋彼岸的另一头,美国的私募基金有另一个高大上名称:对冲基金。全美金融行业最富有人群中有一多半来自对冲基金,他们的生活也被近期火爆美剧《亿万》所描绘出来了。坐着直升飞机去吃晚饭,开着法拉利上班,客户多是大公司的养老金,住在千万美元的豪宅中。未来,中国的私募基金也将开始像美国的对冲基金那样体系化运作。今天也从笔者阅读的对冲基金风云录系列中,再次和大家展示一个全面的对冲基金行业。
 
哪些人可以被对冲基金录取
 
如果要进入顶尖的对冲基金,你必须证明自己足够聪明。一个最基本的要求就是你有一个名牌学校的学历。比如哈佛,耶鲁,斯坦福,普林斯顿这种。这些全球最优秀的名校被看做Target School。除非你特别优秀,或者行业资历特别强,否则普通学校毕业的人几乎没有可能加入对冲基金。
 
其次,一般你需要几年的卖方或者买方工作经验。不过美国大部分对冲基金是以交易员模式为导向,他们更喜欢从卖方挖人。一般是卖方顶尖的分析师或者是自营的交易员。比如Steve Cohen就是来自营交易员出身,最近准备买下匹斯堡钢人队的David Tepper也是前高盛的交易员。当然,一般能够进入顶级卖方的,也具有很强的学历背景。
 
第三,许多对冲基金喜欢招身体素质一流的男性。这个从90年代的老虎基金开始,逐渐成为一个不成文的体例。这批人往往是大学生的体育特长生,或者是橄榄球队的成员,或者是曲棍球队成员,单纯跑步的都很少。他们一般身材高大,肌肉发达,精力旺盛,有很强的抗压能力。而且很多对冲基金的员工,长得还很帅,不是大家想象的那种秃顶,肥胖,油腻男。
 
Bottom line: just prove you are F***king smart!!
 
对冲基金MOM的模式
 
在美国,平台型的对冲基金非常多,许多对冲基金经理都是很明确的分成模式。比如对冲基金风云录II里面,两位男主人公Joe和Mickey初始基金规模是1.5亿美元,这个已经属于不错的规模了。其中1亿美元是公司自有基金,我们可以理解为MOM的分配模式,另外5000万来自对外发行的客户。在《Black Edge》里面,Steve Cohen旗下的基金经理也管理者几千万到上亿美元不等的规模。这些基金经理一般会获得几十万美元的固定工资,作为平常的生活基本开销(当然,这个基本开销也很大了)。最重要的还是提成部分。一般基金经理能够获得10%左右的业绩提成。也就是说,如果一个对冲基金的提成是25%,那么有40%会给基金经理。当然,SAC这种对冲基金会提成30-50%,他们也会给基金经理更高的提成比例。当然,他们会对回撤格外重视,一般基金经理不会亏损超过10%,一旦超过10%就等于下岗。在公司内,只有对冲基金创始人,以及极度资深的基金经理或者交易员,才有那种能亏损超过10%的优厚待遇。所有,许多人把这种文化看做狗咬狗的生存环境,如果你无法赚钱,就没饭吃了。
 
一般这种平台型的对冲基金,都有自己的投研平台。当然,基本上研究员都是干研究员的工作,除非被哪个基金经理看上,他们很难升上去做基金经理。资深的研究员,能够给基金公司赚到钱,也能分到大笔奖金。还有一些对冲基金内部,是没有平台研究员的。每个平台里面的交易员/基金经理都类似于一个事业部,他们要承担自己研究员的成本,以及他们的奖金。有些人自己也覆盖某些行业,比如《Black Edge》中的Mathew Martoma就是覆盖医药的。
 
对冲基金内部除了掌管投资的创始人/投资总监外,还有一个市场部的合伙人。这些人虽然没有创始人那么出名,但也非常重要,而且大公司的市场部负责人,身价也往往不菲。这些市场部合伙人往往精通高尔夫和红酒,知道全球最昂贵的餐厅,口才极好,身边也有大量权贵朋友。比如对冲基金风云录2里面的市场部负责人Spokane。
 
有些对冲基金的大佬会观察旗下基金经理的交易情况,有些不会。由于这种MOM的模式,其实每个交易员/基金经理都是在平台上打工的,没有必要给对冲基金老板分享自己的投资思路。所以在《Black Edge》里面,我们看到许多基金经理其实不想分享自己的投资建议给Steve Cohen,因为老板会买在他们前面,而且交易量比较大,把他们的成本也打上去了。
 
一般平台会把管理费收走,作为其运营这个基金的成本。当然相应的,他们会给基金经理支付一部分工作,以及前面说到的运营和平台研究员成本。
 
Bottom line: just give me the d**m money!
 
对冲基金大佬的生活
 
在任何书本中或者电影中,对冲基金的大佬们都过着奢华的生活。由于灵活的激励机制,对冲基金中的顶级基金经理,在好的年份都能分到大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美元的提成。这些收入是很多华尔街金融从业人员十年的收入,也是普通人一辈子都赚不到的数字。那么对冲基金大佬都会在哪里花钱呢?
 
首先当然是房子,对冲基金大佬一般会在两个主要的地方购房。康州的格林威治小镇,或者纽约长岛尽头的Hampton。两个地方的房子基本上都是千万美元起步,带着自己的私人游泳池,网球场,健身房。从马路上开进去要开一小段路,非常的私密。当然一套房子可能是不够的,有些大佬还会在Palm Beach购买一栋别墅用于度假。
 
其次,就是一些证明自己身份象征的东西。比如Long Tree的高尔夫会员俱乐部,大概需要50万美元的会员费以及几千美元一次的使用费。但是进入这种高端会员,就和普通人区分开来了。超级有钱的大佬,比如罗伯逊和索罗斯都有自己的G-5私人飞机,大约要几千万美元。飞行员一年成本200万美元。其他就是奢侈品领域,比如Steve Cohen喜欢买毕加索的油画,一买就是10亿美元。
 
当然最终极的一些是完全提升自己的社会地位。比如捐赠大的慈善基金,在对冲基金行业,捐赠慈善基金也是一种社会地位的象征。还有就是拥有一个球队。Steve Cohen曾经想买棒球队,大卫埃因霍恩拥有纽约大都会棒球队的部分股份,David Tepper成为了卡罗莱纳黑豹的老板,之前拥有匹斯堡钢人队的部分股份。拥有球队,可不是有钱就能实现的。在《亿万》里面,男主人也是最终和橄榄球队插肩而过。
 
Bottom line: greed is good!
 
作者交流,请加微信:dianshi830,请告知职业和公司。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