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读:中国人都喜欢说一句话“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阴德五读书”,我们看到排名在前面的都是和运气相关的。运气真的很重要吗?有一次我和好友丘栋荣沟通投资,我说长期看投资中最重要的是能力,短期是能力和运气。栋荣笑了笑,跟我说,其实长期看最重要的还是运气。后来我也常常反思这个问题,最近把那本哥伦比亚大学教授“Michael Mauboussin”那本著名的《The Success Equation》又翻出来看了一下,里面对于运气的分析是最科学的。

 

今天我们许多人都已经工作很多年了,有些人工作了超过10年,有些人工作了5-6年。我们有没有想过一个问题,从象牙塔从来的第一份工作对我们是否有足够强的影响?我一直认为,第一份工作不能说是确定性的,但也足够重要。因为之后大部分公司都愿意招有经验的人。如果你毕业第一份工作就进入投资银行,或者券商,或者基金公司,那么只要不断努力,前途不会很差。相反,如果你的第一份工作去了普通的银行,保险等机构,那可能再努力也很难进入一线金融机构。

 

那么刚毕业就能去大外资投行的人,他们靠的是什么呢?有些人是能力,但也有一些人是运气,而这个好运气有改变了他的一生。《说谎者的扑克》作者Michael Lewis当年一毕业找不到工作,也是运气误打误撞进了所罗门兄弟公司,从而成就了他最懂金融的作家地位。上面提到的Michael Mauboussin毕业时去了当年最牛的投行Drexel Burnham Lambert(后来因为垃圾债大王米尔肯出事了)面试。

 

其实面试官都对他不是最满意,但是因为在面试大老板的时候,发现对方有一个华盛顿红皮橄榄球队的垃圾箱,共同支持一只橄榄球队。最后大老板力排众议破格录取了他。如果没有这个垃圾箱,今天Michael Mauboussin又会在哪里呢?甚至我自己入行,能够做销售也有许多运气的成分。相信大家也可以闭上眼睛,想想我们职业生涯中的那些“运气”部分。

 

我们再看几个案例。最经典的案例当然是股神巴菲特。在许多个场合,巴菲特都说过他能够成功最大的原因在于:运气。我曾经深度研究过巴菲特的成长史,发现他的好运气集中在几个方面:

 

 

1)出生在大萧条后的美国,之后一路就是美国的长期国运和牛市。只有一个长牛的国家,才能出股神;

 

2)他出生在一个上层家庭,爷爷辈很有钱,父亲虽然经历了大萧条但也当过国会议员;

 

3)因为他家庭在奥马哈属于上层家庭,所以认识了另一个奥马哈上层家庭的朋友,芒格(关于芒格对于巴菲特的影响,这里不多做阐述)。如果巴菲特这个关于运气的案例不足以让你感到震撼,那么我们看下面一个故事。

 

1973年的时候,美国有一个程序员看到了个人计算机操作系统的需求,他设计了一个叫做CP/M的操作系统。这个系统有非常好的层次结构,系统的BIOS会把操作系统和其他模块以及硬件配置分隔开。CP/M“携带了基本的制造块”,它使整个计算机业界的设备变得更加统一。很快,约2000家计算机公司使用了他的程序。到1979年,CP/M已经成为8位数微处理器计算机的实际标准。这是世界上首创的第一个实用软件API,也就是软件之间的交互接口。之后有一家叫做IBM的公司上门,希望在他们新的个人电脑里,全部安装这套系统。

 

许多人会第一反应,这个故事不就是比尔.盖茨吗?其实今天,有多少记得另一个人:Gary Kildall。盖茨的Dos系统其实全部来自Kildall研发的系统。无知的Kidall把操作系统的许可使用权以2.5万美元卖给了盖茨。甚至一开始,盖茨把IBM介绍给了Kidall。但是后者并没有意识到IBM的重要性。然而故事并没有就此结束。在一开始IBM的方针是,推出没有操作系统的电脑,用户可以用40美元购买Dos系统,或者240美元购买CP/M-86系统。

 

关于如何错失IBM这笔本世纪最具价值的生意,流传着许多版本。有的说这位电脑博士骄傲自大,所以当IBM带着一生难遇的大生意找他时,他竟然驾着他的双引擎小飞机兜风去了,留下当律师的太太和IBM打交道。面对IBM一大堆不泄密的限制协议,她不乐意了,一天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讨价还价上,双方达成的唯一协议就是要数字研究公司不泄露IBM来访这件事。

 

但Kidall断然否定这种说法,他说上午去处理一件紧急事务,下午3点就赶回来以便和IBM的人见面。对于IBM要签署的文件,他赞同妻子的做法。对于失去这次机会,他也只是耸耸肩而已。基尔代尔猜想盖茨“做出了他认为是最好的生意决定”。

 

无论如何,这位1982年就身价超过1500万美元的天才,最终在80年代末沉沦。他看着自己精准判断的个人电脑市场崛起,自己却没有分到一点点的甜头,而当初的小弟比尔.盖茨已经成为行业的革命者。他终日借酒消愁,1994年7月,年仅52岁的基尔代尔在加州蒙特利的寓所里,头部撞地,三日后不治身亡。一代大师凄凉离世,彻底告别了他爱恨交加的电脑业。接下来的都是我们看到的历史,盖茨最终成为了全球的首富,而没有人记得有过Kidall。如今,有人问盖茨他成功中多少有运气成分,盖茨也会笑笑说:很多很多。

 

有时候我会想,巴菲特和盖茨的命运,是不是真的被那一点点运气所改变。如果巴菲特没有生在这样的家庭,甚至没有在家庭医生的聚会上认识芒格。如果盖茨没有拿到IBM的协议。那么今天还会有他们吗?也许没有。但美国一定还会有价值投资股神,美国也一定还会出现个人电脑的操作系统革命。

 

所以一些历史的大事件或许是必然,但是我们个人命运的小事件,许多都是偶然。对于个人来说,要明确理解运气的重要性。也只有理解了运气的重要性,我们才能区分投资中的运气和能力。

 

最后回到本文的主题,从一个投资的角度,怎么去理解运气?首先我们要拥抱好运气,没有人会拒绝一个好运气。同时,我们不应该把好运气当做我们的能力。其次我们要理解,所有的那些心灵鸡汤,可能都无法提高我们的运气。有人说“爱笑的女孩运气不会太差”。从数学的角度看,这句话是没有逻辑性的。在一个随机的世界中,每个人的运气应该是差不多的,当然我个人内心也更相信品德的积累是有价值的。最后,我们在投资中依赖的应该是能力,而不是运气。也就是说,我们不应该去赌最后的结果,而是提高我们的能力。那么能力是什么呢?能力其实不代表结果,而是整个投资的过程。

 

我非常相信一句话:when luck has little influence, a good process will always have a good outcome!所以,投资的业绩可能是最不可控的。我们并不知道买的股票是涨还是跌,即使我们有足够好的能力。但我们知道,一个好的投资决策流程,在足够长的时间或者频率中,一定会带来好的结果!

 

在本文结束前,笔者还想说一个要点,多人对于能力的误区:经验(experience)不等同于专业力(expertise)。也有些人在某个行业有很长的经验,并不等于他在这个行业的能力很强,特别是一个相对复杂的系统。比如,有人炒股炒了20年,经验丰富,但不等同于他真正懂投资。在许多领域,所谓的有经验专家,在判断未来的趋势上,正确率并不比随机的猴子要强。

 

作者交流,请加微信:dianshi830,请告知职业和公司。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