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A股市场持续大跌,特别是在跌破了2800点之后,几乎每天都有人打电话来问:市场会不会跌破2700点?市场大底在哪里?过去我或许会侃侃而谈,抛出自己的一些观点,然后从各个角度来分析A股是否会跌破2700点。但是今天,在做了大量阅读和深度思考后,我给朋友们的回答都是“我不知道”。无法预测未来,是我内心最诚实的想法。

 

未来是什么,是一系列因素结合在一起组成的结果,是无法做出精准预测的。特别是对于未来的某一个精确事件,比如上面所说的,市场是否会跌破2700点,这是由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组成的结果。世界的存在本来就是一种混沌的状态,推动一个事情的发生需要多种因素。人类的大脑非常有意思,经常会去寻找因果关系,即使这个因果关系其实根本没有关联度。有些人说某某板块跌了,就是最后一跌,市场见底了。

 

然而回顾历史上所有底部,并没有出现只要某个板块最后一跌,市场见见底的特征。每一次的底部都是不同的,虽然背后有着同样的人性。小时候我们都读过一个“守株待兔”的故事,其实碰巧发生了兔子撞死到树上,树和撞死的兔子是没有任何因果关系的,而故事的主人却错误相信了这个关系,天天在树边等着撞死的兔子。

 

短期内,股票市场的波动是一个随机漫步,这个市场上没有人能精准猜测到底部和顶部,除了三类人:来自未来,骗子和运气极好的傻瓜。我们看全球股市,每一次的底部都是随机的。但人类又总是那么喜欢听股市,每一个股市必须有开头,因果和结尾。所以每一次的市场底部,总是会有一些精彩的故事,证明这就是见底的信号。然而,每一次都不一样。

 

我们知道有许多监测市场的量化指标,当这些数学天才们做了复杂的模型进行回测时,永远那么精准,甚至有些模型能把过去市场每一次的底部和顶部都抓出来。然而这些模型去预测未来的走势,往往就无效了。历史的发生,总是夹杂了大量的偶然因素,这些偶然因素对于结果的产生会有扰动。大家总是忽视了事件发生的偶然性,因为回溯的眼光去看,一切又是那么必然。

 

经历得越多,看的书越多,越开始相信市场是不可预测的,运气或多或少的左右着一些事情的发生。反过来,从能力的角度,我们可以通过大量研究来判断一个底部的区域或者顶部区域,但是对于精准把握市场的未来,是不是真的会跌破2700点,是不是就会在2600点止跌,是不是医药股跌完市场就真的见底了。这些都是不确定。

 

我们再看刚刚结束的世界杯,法国队的夺冠是必然还是偶然?相信里面夹杂了许多不确定的因素。如果淘汰赛第一场落后阿根廷队的时候输掉了呢?如果决赛中没有那个点球判罚呢?这些都是不确定的,但相对确定的是,一个比较强的球队会获得世界杯冠军。就在法国队夺冠后,有人拿出过去几年世界杯冠军小组赛都会被淘汰的历史数据,预测下一届世界杯法国队也会被小组赛淘汰。然而,这就是典型的因果没有必然联系的案例。小组赛是不是会被淘汰,基于球员的状态,分组情况,伤病情况等等。

 

最后,有人说你连能不能跌破2700点还不知道,那你做什么投资研究?投资本身就是一个短期基于不确定性,长期基于一个人,或者一家公司能力(skill)的游戏。不确定性是风险,也是投资的魅力所在。因为时间越长,这种不确定性会逐渐被烫平,市场最终会奖励那个真正优秀的人,当然你也需要很多运气。

作者交流,请加微信:dianshi830,请告知职业和公司。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