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读:金融行业的魅力在于杠杆,通过杠杆将原本的一块钱资金放大数倍,然后在社会进行流通。古今中外,金融行业都属于社会中最好的行业之一,从业人员的收入大幅高于社会平均薪酬水平,也是得益于金融行业的杠杆率。而估值是杠杆中证券行业中的重要杠杆,作为一家利润1亿的公司,获得100倍估值和20倍估值,最终对其市值影响是巨大的。但是有没有人想过,如果把投资方法进行估值,什么样的方法能获得最高估值呢?

 

             估值的核心在于持续性

 

这几年对于A股投资者最大的改变就是,用持续性(或者说久期)来更科学的对一个企业进行估值定价。过去大家都是习惯用PEG的估值方式,一个公司业绩增长20%,就会给20倍的估值。但是这种估值方式的问题是,看得太短了,并没有反应一个企业的长期竞争力。而且,如果一个企业未来不增长了,那么难道估值就会回到0倍?

 

所以逐渐的,我们开始发现海外成熟市场,会对一个公司以持续性的角度去估值。假设可口可乐我能看到20年稳定增长,就算每年只有个位数增长,估值也可以比较高。你如果能够看得无限远,你的估值就可以无限高。因为价值投资的本质,就是这个资产长期现金流贴现的回报。一个公司某一年到底是30%还是50%的业绩增速,对其长期的估值其实影响不大,关键是企业本身竞争力和行业壁垒带来的业绩增长持续性。

 

那么,我们是否可以用同样的道路给我们的投资方法进行估值呢?那种投资方法的估值应该是最高的?很显然,一定是那种能够持续时间最长的投资方法。古今中外,不同类型的投资方法都出现过,而从历史中看,他们的可持续性也完全不同。

 

最早出现的是《股票大作手回忆录》中的交易策略。天才的Livermore最终三起三落后,开枪自杀。之后不同阶段,都有那些对“盘感”极好的天才。但他们中的人,要么高处突然陨落,要么在赚了几年钱后,发现方法无效。

 

也有一些投资方法,曾经会很有效,但并不可持续性。比如内幕信息交易,一定会在某些特定的年代很有效。但是就算你能在某年依靠这种方法取得50%或60%的收益率,从本质上来说这种方法也无法给很高估值,因为其持续性极差。没有人能够说在10年的维度中,永远保持信息优势。

 

相反,价值投资策略却成为一个长久不衰的方法。其代表人物沃伦.巴菲特已经做了55年以上的投资。价值投资策略也是所有历史记录中,可持续时间最长,最能够被复制以及运用的投资方法。

 

如果给投资方法做一个估值的话,那么价值投资是可持续性最高的,也应该获得最高的估值。

 

           可持续性背后的价值是时间杠杆

 

 

时间是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杠杆。1997年上市的亚马逊,大部分市值增加来自过去一年,也让坚持Day 1的贝索斯成为了世界首富。巴菲特人生98%的财富都是50岁之后获得的。时间会成为一个最大的杠杆,也是可持续性背后的最重要价值。

 

假设我有一个房子,这个房子出租出去后能获得一年10%的租金回报率。如果一个人他能确定看到房子在未来40年都能保持这个回报率,甚至在每隔5年的通货膨胀后,还能上调租金,那么拉长看收益率是很客观的,这个房子的估值也一定会远高于增速。应该能够得到20倍以上的估值。

 

再做一个假设,今天我有一个P2P的产品,这个产品在不出现风险的时候,能带来20%的回报率,但是有时候出现风险,可能还会亏损。那这个资产的估值一定会很低很低,甚至一个完全理性的人就不应该买这个资产,因为大概率5年内会出现一次亏损。而出现一次亏损后,需要很长时间把亏的钱补回来。

 

在投资中,找到一个可持续的方法,会比某一年赚30%还是50%重要的多。时间是我们这个三维世界中,最核心的要素。如果我们将自己的投资方法进行估值,那么时间一定是最总要的因素。

 

如何做到可持续的投资生涯?

 

最后我们说说如何做到可持续的投资生涯,给自己一个最高的估值。我认为有三点:

 

1)这个方法是自己能够掌握的,符合内心的价值观,自己能够可持续的操作;

 

2)这个方法长期被证明在过去是有效,在未来也是有效的;

 

3)这个方法对身体的磨损不会很大,能够让我们干到90岁,而非50岁就不行了。

 

找到一个长期可持续,可操作的投资方法和框架,比抓到某个牛股更重要。希望朋友们都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坚持干投资50年!

 

 

作者交流,请加微信:dianshi830,请告知职业和公司。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