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读:历史的进程从来不会因为我们的脚步而放缓。人们有时候太拘泥于眼前的细节,却忽视了历史发展必然的轨迹。在1999年的12月31日,有些人在为当时的第一次网络股泡沫欢呼,有些人买了大量的干粮和水,为可能的“世界末日”做准备;有些人在经历一次跨世纪的跨年,特别是那些恋人们,在钟声敲响的时候留下来爱情的曾诺。二十一世纪的来临,在纽约、上海、香港、东京和伦敦上空都飘满了进入新世纪的祝福声,但谁也没有意识到这将会是一个怎样的时代。

 

全球经济和政治的格局,每隔100年都会出现重大的转向。十九世纪还是英国的日不落帝国,到了二十世纪就是美国的黄金岁月。那么二十一世纪会属于谁呢?有些人猜测90年代末成立的欧盟,有些人认为美国将持续制霸全球,有些人看好日本的二次崛起。也就是在2001年,一个叫做吉姆.奥尼尔的高盛经济学家,在一篇名叫“The World Needs Better Economic BRICs”的报告中,第一次提出了金砖四国的概念。而也就在这一篇报告之后,以金砖四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开始粉墨登场,成为了二十一世纪全家经济的主角。

 

过去100年新兴市场从边缘经济体逐渐成为主角

 

 

新兴市场国家从来没有如此重要过,过去200年的全球经济基本上被英语系为代表的发达国家统治着。他们拥有最好的科技,最强大的军队,最硬的货币定价权,最完善的政治体系和制度,以及最发达的思想。很久以来,新兴市场国家都被作为一种资源被掠夺的来源。比如中国清朝时期的圆明园文物,非洲的黄金和象牙,南美的矿石等等。但是二十一世纪注定属于新兴市场。2000年以来,新兴市场占全球经济总量和增量的比重大幅上升。今天新兴市场占到了全球经济新增部分的60%以上,新兴市场在全球经济总量的占比也达到了50%。可以说新兴市场和发达国家实现了分庭抗礼。事实上这种分庭抗礼是过去100多年出来没有出现的。在全球百年经济史中,发达国家一直是全球经济产量的主要来源,特别是工业革命之后,美国和欧洲轮流“坐庄”全球经济。新兴市场一直出于边缘经济体的角色。但是到了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新兴市场的占比开始大幅崛起。

 

 

那么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又发生了什么大事情,导致新兴市场开始突然崛起呢?那个阶段最伟大的一件事是中国改革开放。改革开放带来了劳动力的释放,生产效率大幅提高。改革开放的40年,也是中国城镇化的40年。中国从一个农村人口占大多数的国家,变成了一个城市人口占多数的国家。中国城镇化率由1978年的17.9%提高到了2017年的58.5%,城镇人口数量从1978年的1.7亿增长到了2017年的8亿人口以上。

 

2000年的上海,这时候整个城市还只有2条地铁,陆家嘴到处都在建设高楼,走在马路上随时要用手帕捂住鼻子,以防工地的灰尘吸入口腔。许多一线城市正在经历着新老交替,在现代和落后中前进,许多二线城市刚刚有了第一条地铁,第一个超级大商场。而许多三线城市还刚刚开始盖新楼。伴随着之后中国进入WTO,加速了经济的发展,中国的城镇化也实现了一次飞跃,带动了整个新兴市场的增长。2000年全球基础建设投资有60%来自发达经济体,到了今天这个数字有70%来自新兴市场。今天全球超过50%的铜需求来自中国。今天对比2000年,新兴市场无论是上游资源品的需求,固定资产投资比例,美元储备,经济增长比例,债务比例以及股票市场市值比例都出现了大幅增长。特别是全球经济增量部分,今天有62%来自新兴市场,而2000年是26%。

             美国、欧洲和中国的“三国杀”

 

 

进入千禧年后,全球经济和政治地位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中国加入WTO后,正好迎来一次全球化分配的红利。从改革开放20年沉淀下来的劳动力红利、劳动效率红利、物流设施、低端制造业能力等因素飞速发展,让中国变成了一个世界工厂。这个世界工厂同时依托着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全世界从来没有一个人口数量如此众多,却又如此有效率的国家。这些人既是消费者,又是廉价劳动力。而2000年之后又遇到了美国家庭消费的加杠杆周期,美国人的消费泡沫也帮助中国大幅推动GDP增长。更强劲的出口,带来了更多的产能扩张需求,又推动了国内大量基础建设和原材料周期。整个周期,互相反馈,成就了这个伟大的时代。下图我们看到,中国经济增长对全球的贡献,从2000年的7%增长到今天的30%;中国的外汇储备从2000年的9%增长到今天的30%;中国的资本市场市值占比,也从2000年的1%增长到今天的7%。

 

 

全球经济地位的比重,并不是一个没有输家的游戏。有人市场份额提高,就会有人市场份额缩减。发达国家中,最大的输家是欧洲。体制的僵化,人口老龄化,过度开放的移民政策,制造业的空心化等等。导致欧洲在2000年之后的全球分配中,市场份额大幅下降。我们看到2000年欧洲占全球经济增长25%,今天这个比重只有13%。基础建设投资占比从18%下降到了8%,外汇占比从19%下降到了7%。股票市值占比从17%下降到了10%。

 

我们再看看美国。相比欧洲,美国依然保持了很强大的竞争力,特别是其在金融行业的定价权,货币体系的铸币权,让美国在金融危机之后,拉大了和欧洲以及日本的差距。然后,由于新兴市场国家更加快速的增长,美国在全球经济体的“相对市场份额”依然出现下滑。比如原油消化从31%下降到26%,增长占比从30%下降到了20%,出口占比从19%下降到了13%。不过股票市值占比反而从49%上市到了51%,这也是美国竞争力最强大的地方。

 

 

      中国正在成为美国最大的竞争对手

 

如果我们把全球经济体分为两大群体,一个就是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经济体,里面包含了美国、欧洲、日本以及加拿大等。另一个是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经济体,里面包含了中国、印度、拉美、俄罗斯、巴西等国家。过去100多年来,全球发达国家经济体第一次感知到了来自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威胁”,特别是中国崛起后对于全球经济和政治体系的改变。

 

这里面将牵涉到大量的政治博弈。比如发达国家经济体的群体性利益一致和个体性的利益一致。新兴市场国家中,虽然中国是龙头,但大部分国家更希望通过和美国的亲密关系,发展自己的经济。更有意思的是,中国过去30年经济高速发展的重要原因是美国。

 

2008年金融危机后,开始了一轮新的全球贸易再平衡。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和美国的贸易顺差是在缩小,在全球贸易的市场份额也开始下降。伴随着消费水平的升级,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也开始消费美国的商品。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了包括苹果、麦当劳、肯德基、可口可乐在内的消费品公司中,北美市场以外最大消费地。

 

2000年以后,中国的城镇化速度出现了加速,居民杠杆率开始不断提高,在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后,中产阶级红利和工程师红利等迅速接上。我们把时间拉长,才真正理解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中国在全球经济总体量的占比,从1980年的2.4%,增长到了今天的17.9%。1990年之后,几乎以每年占比翻倍的速度在增长。

 

1980年以来,美国经济的占比从27%下滑到了21.3%。虽然依然是全球经济第一大国,但是和中国目前的17.9%相比已经差距不大。同时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在过去40年能和美国保持如此小的差距。

 

比如日本在其最鼎盛的1990年,经济占比也只有12.2%,远远低于美国当初的26.8%。欧洲,作为一个群体一度和美国很接近,但这个群体今天占全球经济比重也只有16.4%,还不如中国一个国家。

 

1980年以来,新兴市场内部的高增长也是来自中国以及其周边的亚洲国家。比如印度在全球经济的占比从1980年的2.4%增长到了今天的5.7%,印度尼西亚从0.8%上升到了2.2%。作为一个群体,他们叫做剔除中国以外的亚洲新兴国家(EM Asia ex-China)。同期,拉美经济占比从80年代的8.3%下降到了7.8%,俄罗斯从4%下降到了2.9%。东欧从7.8%下降到了6.4%。下图是一个全景图:

 

 

一个国家的国力,就是其GDP在全球经济体的比重。过去40年整个新兴市场在中国改革开放和城镇化的带动下,国力大幅提升。特别是我们中国,如果看全球经济增量占比,已经达到了全球第一的位置。今天全球经济新增的蛋糕中,有60%以上来自新兴市场。其中中国贡献了接近30%,超过美国的19.6%。印度也贡献了7.7%,带动中国以外的亚洲新兴市场国家贡献17.7%的全球增长,已经超过了欧元区12.8%的贡献度。

 

                 幸运的过去40年国运

 

看简单的数据,我们就能深刻意识到,过去40年我们是多么幸运。我们所有人,都出生在全世界经济体量增长最快的国家。从“国运”角度看,我们生活的边际改善(源于增长的改善),超过了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居民。包括美国、欧洲、日本、印度、俄罗斯、拉美等等。我一直把这40年叫做“中国的超级周期”。当然最伟大的部分,还是来自于中国房地产的超级周期。可以说过去20年绝大多数中国人家庭财富的增长来自于房地产,而中国各个区域的发展也源于土地的销售。1993年朱镕基总理出台了具有革命性的分税制度改革。那么,为什么分税制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这么重要呢?因为有了它,中央与地方才在分权与集权的循环中实现了激励的一致性。这是确保中国这个大国实现可调控节奏的经济增长的基本机制。在这个制度下,地方政府的收入可以重新投入到更多的基础建设和公共设施,不需要上交中央。这推动了上海,深圳这些大城市的快速发展。而随着基本面改善,又回过来推动土地价格上涨。这让中国地方政府成为全球最有钱的政府,中国的城市基础建设要大大超越了其他国家,实现了每年变化一番的景象。

 

房地产的超级周期,带来了国民财富的巨大增长,也带来了国家财富的巨大增长。地方政府每年通过慢慢卖地,获得了巨大的收入,这些收入再投入到各种城市建设中去。这也是为什么当我去许多国家时,思考为什么每年来他们政府都那么穷。因为这些地方都是土地私有化,政府哪里有钱像中国政府一样修地铁,造大桥。我们家后面的小路每两年大修一次,也不知道为什么,但是每次修都会贡献一部分GDP吧。下图是中国2000到2016年的人均GDP,在16年的时间中增长超过5倍。事实上,过去20年中国的人均GDP增速是全球最快的。以这么大的体量,保持如此快的增长,真的是一个奇迹。

 

 

              未来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我们未来面临的最大调整是,中国的“超级周期”是否还能继续下去?按照今天的这个增长速度,中国在未来15年内会超过美国,成为全球GDP最大的国家,也就是全球国力第一的国家。这个现象在二战美国崛起后,就再也没有出现过。那么中国能否实现对全球国力第一把交椅的逆袭?

 

我们用股票市值的角度看,一旦某个公司成为新的市值第一,就代表新一轮时代的来临。比如微软曾经是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代表PC互联网时代。而之后苹果的市值超越了微软,意味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全面来临。

 

一旦有一天中国的经济总量超过美国,将意味着过去200年新兴市场国家第一次统治全球经济体,这是颠覆过去全球200年经济体的。整个全球的货币定价体系,经济结构体系,政治力量体系,甚至军事体系等都将出现重构。我们从趋势来看,大有新兴市场反超发达国家的势头。而新兴市场要真正起来,一定是要靠中国。中国就像一个草根底层人士,要对原有的权贵主义进行新的利益分配。

 

对于政治,我们肯定不是专家。但是这个过程中,发达国家要扼杀新兴市场,特别是扼杀中国的国力崛起一定是必然的。特别是2009年金融危机之后,大幅崛起的全球民粹主义。民粹主义代表的就是发达国家在过去20年全球经济利益再分配中的受损人群。尤其是2009年金融危机之后,加速的全球化和科技创新,导致大量底层劳动人民利益受损。美国家庭收入的中位数,从1997年到2017年出现了下滑。

 

另一个挑战来自我们中国人的“线性化”思维。几乎所有人的生活在过去20年都出现了改善,我们在美国梦之外,也第一次听到了中国梦。许许多多的中国人,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了原生家庭的影响,改变了自己的出身。在金融行业,我们看到许许多多人从农村考入清华、北大,又进入金融行业,最终成为一个年收入过百万的成功人士。许多人原本三代同堂,住在一个可能50平米都不到的小房间,今天变成了一家三口住在一个100平米的全新公寓。我们也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指标,指向我们生活的大幅改善。无论是人均住房面积、人均猪肉的消耗量、可选消费品的支出、奢侈品购买量占比,以及全球旅游支出等,中国人在过去30年都出现了高速发展。而且由于中国巨大的人口体量,这种对于全世界的冲击,已经超过了任何一个国家。那么,未来我们能否保持这种生活质量的高速增长呢?答案应该是很难。那么大家线性化思维和经济增速下滑的矛盾,又应该如何调节呢?这将成为一个巨大的挑战。

 

回到开头的故事,发明了金砖四国的吉姆.奥尼尔在多年以后接受采访时说,回头看他看对了两个国家:中国和印度。金砖四国并非都是成功的,他认为对于两个新兴市场国家:中国和印度的判断还算正确的,成功率达到了50%。其中最让他惊喜的就是中国。

 

事实上中国是1980年以来,全世界唯一的经济占比稳步提升的国家。中间也经历了多次国内和全球的经济危机。但是每一次的问题,都能迎刃而解。这可能也是大家一直说的“国运”。如果二十一世纪的100年必将属于新兴市场国家,那一定是中国重新崛起的100年。全球经济霸主的地位,每隔百年都会出现一次新老交替。这一次,我们的中国是否真的能站上全球之巅呢,还是现在就是这一轮“超级周期”的尾声?但无论哪种结果,中美两国之间的摩擦和博弈,一定会越来越深!

 

作者交流,请加微信:dianshi830,请告知职业和公司。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