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朱昂(微信:dianshi830)
导读:历史上有一个奇怪的现象,似乎每一次逢七逢八结尾的年份,市场都会有一些“幺蛾子”出现。比如1987年的美国股灾,1998年的俄罗斯违约和长期资本倒闭,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到了2018年我们看到了不少新兴市场危机,以及和大家相关度最高的A股熊市。当然,市场已经在这几天内触底反弹。今天我更多和大家分享,那些年是如何渡过“2008年寒冬”的。
 
关于2008年的A股走势,之前好友凌鹏在他的公众号(凌鹏的策略随笔)中做过详细分享,对于当年的大盘走势有了很清晰的刻画。我对当时的美股走势记忆更加深刻一些。当年美股也差不多是在2017年10月见顶,和A股见顶6124点的时间差不多。进入2008年的时候,就爆出了贝尔斯登的次贷问题。早在2007年的12月20日,贝尔斯登就宣布了19亿美元的资产减记。过了一个圣诞节和新年后,到了2008年1月7日贝尔斯登的CEO被迫辞职,公司已经开始寻找买家。从1月7日到3月16日摩根大通以2.36亿美元总价收购贝尔斯登的这段时间中,大家对于金融危机的来临依然准备不足。
 
依稀记得,许多人认为贝尔斯登被收购,意味着此次危机的结束,而非开始。华尔街各大投行会越来越警惕次贷的风险,提高风险管理。而整个A股,从2008年1月15日到4月中旬,上证经历了40%的跌幅。除了海外市场的影响外,国内的雪灾也影响了一季度GDP的增速。
 
那时候身边很多美国同事,也都对未来表现乐观。大家张口闭口总是喜欢说:God Bless America。记忆最深的是一个曾经在高盛工作的同事,他年龄比我们大很多,经历过2000年的网络股泡沫。当时他持有的思科在泡沫中一度跌去了80%。他很清楚的跟我们说,这是一次危机,一个巨大的泡沫正在发生。我记得当时我们还一起打赌A股指数会最终调整到什么位置,我说3000点差不多,有人说2500点,有人说2300点是铁底。那个人居然说会到1971点,因为他是这一年出生的。我们当时都觉得这个人疯了,2000点一定是不会击穿的,没想到最终跌到了1664点。
 
到了2008年4月,各国央行开始认真对待美国的金融危机了。4月11日时,全球七大央行行长来到华盛顿,开始讨论如何补救和预防此次危机,不要再继续扩散下去。从宏观层面上,央行会更多关注银行流动性指标,同时也要求各大银行多持有流动性好的资产。央行以及意识到,一旦银行出现流动性危机,就会被挤兑。当时我们第一次意识到,原来银行也是有可能倒闭的,钱放在银行也有可能拿不出来的。那么到底什么银行应该救,什么银行不应该救呢?当时也有一条很清晰的界线:“当陷入财务困境的实体具备偿债能力但面临流动性问题时,央行应扮演最后贷款人的角色,通过将非流动性债权转换为流动性债权来化解金融危机。但如果这家机构已经资不抵债,就应接受“有序清算”。”也正是因为当时的这条界线,最终导致了之后雷曼的破产清算。
从整个5月开始,大家开始逐渐意识到,金融危机远远比之前想象的严重。整个6月开始,道琼斯指数就出现了不断的下跌。身边美国的朋友,每天都阴沉着脸来上班。但是我们远远没有想到,最糟糕的时刻还没有来临。此后,中美股市出现了向下的联动。每天海外股市暴跌,然后影响到A股低开。A股低开低走,再影响到海外市场的低开。到了2008年的年中,越来越多的国内投资者开始关注海外市场。每天开盘前,都会看看美股表现如何。
 
紧接着进入了血雨腥风的9月。2008年9月7日,美国最大的房地产抵押担保机构,房利和房地美被美国政府接管。没过多久,著名的雷曼兄弟申请破产。当时连许多在雷曼上班的同学和同行,完全没有想象到这一天来临。许多人认为,公司CEO一定能找到买家的。雷曼好歹也是美国最大的投行之一。市场出现了雪崩式的下跌。之后,我和朋友们见面,每次都是谈论那些最大的券商会不会一个个倒闭。包括第三大的美林,第二大的摩根史坦利,以及第一大的高盛。道琼斯努力在坚守着最后一块阵地:9000点。这个位置,是美股最重要的支撑位,被看做是“马其顿防线”!终于在2008年10月10日,道琼斯暴跌678点,有效击穿了9000点大关。之后则是一路加速下行。
 
同样,在国内的十一长假中,每一天海外市场都坏消息。对于许多投资者来说,这可能是经历过最漫长的十一长假。许多人根本无心旅游。在经历了2007年大牛市之后,许多人都在2008年持有股票。虽然说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但是看到一大批股票跌掉了80%之后,再有信心的人,对于未来也变得悲观起来。
 
而我身边的许多美国同事,从沮丧变成了悲伤。当时我的老板跟我说,因为压力太大每天要吃“止痛片”才能正常上班。有一天,我们单独在一起,他突然要哭了出来。他说,工作了那么多年的退休金账户,已经要亏死了。拿什么抚养自己的四个孩子呢?
 
之后,全球政府终于开始了更加强硬的出手。在一片悲哀中,中国政府率先出台了4万亿。当时记忆很深,这个政策出来后,似乎是狼来了,没有人信了。但也就是那一天,中国股市终于见底。之后,美国政府也不断“公有化”大量有毒资产。我们曾经开玩笑说,过去美国经常诟病中国的金融企业都是国有化,没想到金融危机中,美国的金融机构也变成了“国有化”。
 
之后的一切都是历史,A股一路反弹,并且在2009年1月创出天量信贷。美国由于量化宽松方案需要国会一再探讨,股市在2009年3月经历了二次探底后也开始反弹。在最初的反弹中,执行力更强的中国明显走在了美国前面。我的美国老板也在2009年的时候脸上再次出现了笑容。
 
在2008年寒冬中,有一本书给了我无限的温暖。就是那边《对冲基金风云录》。里面讲述了许多对冲基金的故事,许多人成功和破产的故事。其实股市寒冬,只是长期生命周期的一部分,一个必要经历的部分。直到最近几年,读了达里奥的《原则》,才意识到全球债务问题的周期性问题。每隔一段时间,都必然会出现一次债务问题。如同春夏秋冬,有夏天必然伴随着冬天出现。
 
过去十年中,2008年是最痛苦的。不仅仅因为的确是这么多年中,全球股市最惨烈的一次危机,更是那时候自己的过于年轻,不成熟。在危机面前,看着市场和周围的人,似乎是一场世界末日。那时候觉得所有的行业都要完蛋了,感觉不会再有明天了。那时候人生变得没有了方向。
 
2008年危机之后,才意识到看书学习的重要性。当看的多了,才会逐渐对于发生的一切用平淡的心态处理。所有发生的事情,在过去都已经发生过来。这些事情,在未来也必然会发生。每一次大家都觉得是世界末日,可是在一个足够长的周期,经济和社会都是在不断进步。
 
最终我明白,世界终将属于乐观者!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