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朱昂(微信号:dianshi830)
导读:过去一段时间内,中国股市得到了中央政府的大力关注。我们不断看到有利好政策出台,包括针对股权质押的,部分减税的,IPO企业重组的,流动性放松的等等。关于印花税的调整也在讨论中。而中美关系也出现了一定缓和。但是许多人会问,政策底到底是不是市场底?在大家的记忆中,市场底往往在政策底之后。今天我们也和大家简单聊聊这个问题。
 
2008和2015年两次股灾的救市政策
 
大家记忆最深的应该是2008年,当时股市从6124点下跌的时候,一路中出台了许多政策。包括在2008年4月24日突然宣布降低印花税,当时印花税调整被看做是一个非常有效调节股市投资者情绪的工具,当时大盘还在4000点高位。之后到了3000点,大家认为政府一定不会让股市跌破2960点。那时候已经隐隐约约感觉到“国家队”的入场。许多人认为3000点是国家队低了,没想到后面还要下跌几乎50%!记忆最深的是2008年9月18日晚上,财政部和国家税务局宣布印花税改为单边征收,同时中央汇金增持三大银行,国资委支持央企回购上市公司。这是一个对股市非常重大的政策,第二天大部分个股直接涨停。但之后,海外的金融危机加速扩散,A股并没有见底。当然,市场真正见底也是受到2008年11月10日的四万亿投资,之后1664点成为了过去10年的历史大跌,市场在之后一年出现了大幅反弹。
 
之后的一次是2015年去杠杆股灾。当市场从5178点见底后,出现了雪崩式下跌。到了2015年6月27日时,第一次出台了降准降息的双降政策,是七年来首次双降,也被视为救市的开始。很快到了2015年7月3日,又出台了救市资金入市。号召21家券商在6月底以净资产15%出资,不低于1200亿用来购买蓝筹ETF。后面扩大到了50家券商。同时,7月4日和7月5日,出台了暂停IPO以及限制减持的政策。然而,之后的A股还是涨停开盘,跌停收盘。到了2015年7月9日,出台了董监高增持,并且6个月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的政策。这一次,A股几乎全部涨停。最终,A股并没有在2015年7月见底,而是在波动率由高到低之后,在2016年两次熔断后见底。用投资人的话来说,2015年下半年其实开启了三波股灾。有些人躲过了第一波,被第二波和第三波灭了。有些人躲过了前面几波,却最终死在了熔断。
 
政策底如何与市场底共振?
 
看到了2008和2015年的例子,我们发现中间出过许多政策,但为什么很多时候政策底不是市场底呢?我们认为,这和市场所处的位置相关。由于A股历史上两次大的牛市,都是以比较癫狂的方式上涨,在整个上涨过程中,股票价格都出现了很大的泡沫。所以,最初的救市政策往往在市场高位,那时候必然不是市场底。
 
我们看2008年,股市在三年前从1000点上涨到了6000点,涨幅高达6倍。所以在4000点出台的政策时,指数其实在四年中也上涨了4倍,泡沫还是巨大。这时候如同有人开了一扇门,聪明人当然是夺路而逃。而当市场自然回落到3000点之后,又面临来自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全球的风险偏好都出现大幅调整。所以我们看2008年的下跌,事实上6000点到3000点是A股的去泡沫,而3000点到1664点是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
 
但是我们不可否认的是,2008年市场是在四万亿政策出台后真正见底,这一次政策底和市场底出现了共振。A股也是比美股提前三个月见底的。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一方面,当时的A股估值本来就在低位,四万亿政策的出台自然形成了强共振。另一方面,当时股市下跌的很大原因是经济下行,而四万亿出台恰恰解决了经济向下的问题。之后名义GDP在2009年1季度见底,经济增速也来了一次巨大反弹。
 
从历史上看,调整印花税政策,从来不会改变股市的趋势,只是会影响节奏。在2007年泡沫上涨的时候,增加印花税也没有阻止泡沫的进一步扩大。在2008年和2015年下跌中,调整印花税同样没有阻止市场的进一步下跌。而货币政策的调整,比如降准降息,也需要相对长时间才能看到效果。
 
对于此次政策底的思考
 
从过去一段政策的方向看,基本上是和经济基本面相关的。比如这一次最大的问题是股权质押,比如大家一直在谈论的减税。虽然大背景还是去杠杆,但是流动性也开始有所放松。这种和经济基本面相关的政策,往往才是最有效果的。
 
另一方面,我们需要看出政策时点和市场的位置。在市场位置高位的时候,股票的下跌往往刚刚开始。但这时候又是看多情绪最强的,大家对于政策救市呼声最高的。这时候的政策基本上没有用的。但是在市场低位的时候,政策的有效性就强很多,容易形成共振。
 
目前看,A股市场是毫无疑问的低位。无论是市盈率,市净率还是分红率角度看,A股都在历史最便宜的10%分位。在市场低位的时候,政策底往往有更高概率和市场底共振。更重要的是,目前的政策都是对于经济基本面相关的,从历史回顾看,这类政策对市场的推动作用更大。
 
而且我们发现,由于中国居民在资产配置中,对于股市的配置非常小。股票市场的波动对于中国经济基本面影响不大。股票市场更多反应出对于经济的信心。从股票对于经济影响的角度看,其实中国政府是比较重视股市的。而此次也因为股市的下跌,出台了一系列长期利好经济的政策。
 
所以我们更有理由相信,此次政策底可能就是市场底。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