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朱昂(微信号:dianshi830)
导读:有人曾经问过巴菲特,你一生最成功的一笔投资是什么?许多人意味巴菲特会说可口可乐,或者喜诗糖果,富国银行。但是让人有些惊讶的是,巴菲特回答,他一生最成功的一笔投资是在1949年购买了格雷厄姆的“聪明投资者”,从而走上了价值投资之路。
 
对于任何来说,投资自己,才是最好的一笔投资。找到人生导师,学习到正确的方法和价值观,是一笔真正巨大的财富。那么巴菲特一生的导师究竟是谁呢?通过对于巴菲特的深度研究,我们发现真正影响巴菲特一生的导师是两个人:格雷厄姆和查理.芒格
 
拜师格雷厄姆
 
由于看了格雷厄姆那本“聪明的投资者”,巴菲特决定去纽约拜师。20岁的巴菲特一个人带了简单的生活用品,来到了纽约曼哈顿最上城的哥伦比亚大学。如果你熟悉曼哈顿可能会知道,这座隶属于纽约市的小岛全部用数字来命名街道,最小到大将曼哈顿分割成了下城(downtown),中城(midtown)以及上城(uptown)。哥伦比亚大学位于125街左右,是在曼哈顿的顶部。而离开哥伦比亚大学一步之遥的就是纽约最危险的区域:哈林区。当然,这对于巴菲特没有丝毫影响,因为他每天就是呆在学校的图书馆研究格雷厄姆的投资哲学,哪里也不去。而格雷厄姆的投资方法用一句话概括:就是以40美元的价格去买入1美元价值的股票。我们都知道美国人家庭经常搬家,每次搬家的时候,都会举行Yard Sale。用很便宜的价格把不能带走的家具卖掉。这时候经常能淘到很多便宜货。而格雷厄姆告诉巴菲特的是,股票市场经常会发生Yard Sale,这是全世界最大的折扣市场!
 
从哥大毕业后,巴菲特加盟格雷厄姆——纽曼公司,为格雷厄姆工作。在格雷厄姆公司工作的两年时间,巴菲特学习到了完整的低估值投资策略。这个策略的核心就是要理解市场先生。每天这个市场先生的情绪并不稳定,有时候他很开心,有时候他很低落。这种情绪的不稳定导致了股票价格每天的波动。在为格雷厄姆工作的时候,巴菲特惊奇的发现格雷厄姆很少关注股票价格当天的涨跌波动。不像其他投资者,每天都会在交易所看着股票价格的上上下下,格雷厄姆却一个人,安静的坐在办公室里,浏览上市公司的财报。也就是在这两年,巴菲特学到了一个经典的投资哲学:股价波动短期是投票器,长期是称重器。而价值投资策略,就像是一把金钥匙,打开了巴菲特的时间。他发现,绝大多数人都在追踪短期的投票器,你只要把时间花在长期的称重器上,就能获得远远不断的收益。原来,股市就是一台提款机!
 
但是巴菲特的老师格雷厄姆出生和成长都是在美国的大萧条时期,在那个年代只有用严格的低估值标准,才能买到能够带来收益的品种。许多人也知道,格雷厄姆自己在大萧条中也经历了破产,这导致他是一个极度保守的投资者。这种策略是一个典型的熊市策略,在市场表现不佳时,才会出现一大批打折的股票。所以格雷厄姆策略在初期,非常管用。然而,进入70年代后当美股开始逐渐走牛后,巴菲特突然发现,这种低估值策略已经没办法让他买到股票了。特别是在规模逐渐变大之后,挖掘低估值个股的难度大大加大。这让巴菲特每天彻夜难眠。股市不应该还是一台提款机吗?那么开启新的提款机的钥匙又在哪里呢?功夫不负有心人,巴菲特终于找到了这把钥匙的持有人,这个人叫查理·芒格。
 
遇见芒格
 
巴菲特和芒格早在1959年就第一次见面,那时候巴菲特29岁,芒格35岁。当时的芒格还是一个律师。之后两人一直有联系,一直到1978年巴菲特和芒格才真正并肩作战。在遇到巴菲特之前,芒格曾经在1973和1974年“漂亮50”泡沫破灭中,被市场重创。其管理的基金产品净值在这两年分别下跌了31.9%和31.5%。
 
芒格对于安全边际的理解,和巴菲特完全不同。巴菲特讲究的是价格安全,芒格讲究的是质地安全。芒格说过一句话:用公道的价格去投资伟大的公司!真正的风险,不是价格风险,而是质地风险。大部分人亏钱,是因为买了垃圾公司,而非买了很贵的公司。用今天的话说,就是好公司比好价格更重要。
 
芒格告诉巴菲特,烟蒂股的本质还是一种交易策略,你是赚取市场情绪波动的钱。但是投资中的复利,应该是买入一个好公司,然后享受他持续增长的钱。你拿着好公司,坐在那里不动就行了。在芒格的建议下,巴菲特买入了第一个估值在10倍以上的公司:喜诗糖果。
 
1972年,在芒格的建议下,巴菲特开始考虑收购喜诗糖果。当时这家企业的收购价格为2500万美元,意味着3倍的市净率,12.5倍的市盈率,这个指标完全不符合巴菲特的恩师格雷厄姆以低于市净率价格做投资的策略。
 
“查理,你真的确定这是一家好公司吗?”巴菲特在收购前的一个月,仍然满脑子问号,对这家公司的投资逻辑也不明就里。喜诗糖果当时是个什么情况呢?当时已经经历了公司两代创始人相继去世,创始人家族不愿意接管,各个潜在买家似乎都无法完全理解这家公司的商业模式。如此窘境令每一个理性的投资人都犹疑不决。
 
然而就在这时候,芒格拿出一块喜诗糖果出产的巧克力,跟巴菲特说:“沃伦,你应该吃吃看,这真的让你上瘾”。没想到,这样一句简单的话,成了改变巴菲特一生的话,不仅让巴菲特决定投资喜诗糖果,更重要的是让巴菲特明白了一个词:上瘾!在随后的投资生涯中,我们继而看到巴菲特不断的在大量买入那些让用户上瘾的产品。
 
而收购喜诗糖果这笔交易最终也被证实是成功的,这似乎让巴菲特看到了一台真正的印钞机。
 
我们不妨简单为巴菲特算一笔账:他买入喜诗糖果之后的20年中,这家企业斩获了4.3亿美元净利润,而巴菲特只需要将1800万美元用于扩充经营,其余的4.1亿美元自由现金流都可以用于其他投资,赚更多的钱。不仅如此,巴菲特还从这个案例中发现了品牌的价值,一个好的品牌,会让用户心甘情愿支付更高的价格,这就是商誉的力量。
 
在此之后,巴菲特买入了一系列的优质企业,包括富国银行,可口可乐,吉列剃须刀等等。这些高ROE,长期增长的公司,都带有很强的芒格烙印。
 
巴菲特也曾经说过,芒格让他从猿进化到了人。
 
投资就是找到正确的方法
 
一个人最幸运的是,在你困惑的时候,遇到那个给你打开困局金钥匙的人。好的方法,是一笔最宝贵的财富。巴菲特的成功有其自身的努力和对公司的判断力,但是依然离不开一生遇到的两位导师。后一位导师芒格,也成为了巴菲特唯一的合伙人。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