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朱昂(微信号:dianshi830)
导读:过去大半年的时候,我们发现整个全球移动互联网的流量红利正在逐渐消失。从Facebook的用户数增长我们可以看到,全球新增互联网用户人数逐渐遇到了一个瓶颈。互联网渠道在各个发达国家的下沉也基本完成,导致智能手机的销售终于开始往下走。在这个阶段,到底还有什么公司能够胜出呢?我们的一个判断方向是基于大数据带来的智能算法,帮助用户从过去的做加法,变成今天的做减法。新的科技时代,已经不再是去捕获用户,而是更加清晰的了解用户是谁,以及对用户进行精准的内容/需求分发。
 
智能算法,未来科技时代的门票
 
我们最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无论是互联网的用户数增长,还是智能终端的增长,逐渐在告诉我们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流量红利见顶了。过去互联网的发展很大程度源于对于功能机用户转向智能机用户的流量获取。那么未来的科技时代,最大的资源是什么呢?
 
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来看,上半场是基于上网市场和场景的扩张,用户从一天5-6小时上网变成24小时在线。下半场进入对用户使用时长的争夺,因此匹配用户需求的精准推荐成为下半场厮杀的重点。如何做到将用户感兴趣的内容推荐给对方?背后需要的就是AI技术和大数据算法。
 
通过人工智能算法,能够产生精准的双向反馈。一方面,告诉用户他需要什么,另一方面,告诉平台,用户是谁,想要什么。这就要求下半场的参与者有较强的大数据实力,并长时间在规模化数据的分析基础上形成自己的用户行为大数据。随着科技算法的不断精进,我们看到互联网平台正在不断提升大数据的质量,从而成功实现用户画像和内容/需求的精准匹配。
 
在这一点上,除了那些巨头延伸的应用平台之外,那些积累了巨量用户的内容分发平台,便有了先天的优势。因为本身用户数量的积累是一个很大的门槛,同时,过往的大数据和内容化的行为,就成为了新模式精准匹配内容和推动产品连接的数据库,内容本身就是用户最好的行为轨迹图。
 
触宝:基于 AI和大数据的内容精准分发平台
 
在内容分发这个赛道,国内的参与者众多,以今日头条为代表的巨头们和以趣多多为代表的新秀们抢夺流量入口的争夺日益白热化;但从全球内容市场来看,海外尚属蓝海,今日头条也正在积极出海攫取新兴市场的移动互联网红利,甚至与深耕海外多年的猎豹结成“出海同盟”,以解决本土化运营的难题。
 
在对出海的内容企业分析的过程中,有一家具有先发优势的科技企业进入我们的视野——触宝(NYSE:CTK)。触宝已靠输入法在全球完成巨量用户积累和技术沉淀,而它也早已嗅到下半场的风口成功转型全球内容分发平台。
 
根据公司的招股说明书,触宝海外产品的用户覆盖全球超过240个国家与地区,其中触宝输入法支持超过110种语言。公司采用专有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技术来处理用户的交互需求,从互联网上获取和组织多语言内容,并开发先进的多语种自然语言处理和语义理解技术,通过交互内容的精准分析,为用户提供运动健身、健康、生活时尚、娱乐等领域的精准内容分发。
 
从公司的最新财报看,今年前三季度触宝全球产品的DAU达到了1.439亿,同比增长了61%。其中内容系产品的DAU达到1100万,同比增长14倍;触宝输入法的DAU为1.329亿,同比增长50%。 从下图我们看到,触宝的用户粘性越来越强,日活跃用户稳步增长的同时,用户参与度比例也在提高。
 
从财报看,触宝已经完成了向内容分发平台的转型。过去五个季度公司内容系列产品的用户参与度保持在30%以上。通过输入法带来的大量用户沉淀,触宝越来越了解背后用户的画像特征,从而将各种精准内容进行分发。过去几年,我们越来越明显的看到基于算法的内容分发成为一个新趋势。每个人本质上都是不同的,他们需要看到“千人千面”的内容。在标准化互联网产品下,实现个性化的需求越来越强。而如何实现个性化的核心是,通过智能算法对用户个性化需求进行挖掘。下图我们看到触宝内容系列产品DAU、MAU及用户参与度(DAU/MAU)在不断提高。
 
 
从毛利率的角度看,公司三季度毛利率高达90%,比去年同期的47%增长了43.5%。大幅提高毛利率的结果是,净利润有去年同期亏损520万美元转为了盈利280万美元。Non-GAAP的净利润达到了350万美元。
 
我们看一个互联网公司,会非常在意他的毛利率变化。毛利率背后体现的是一个公司定价权强不强,护城河足不足,商业模式是不是足够轻。有些公司的商业模式比较重,在收入扩张的同时,会带来毛利率的下滑。高利率背后,说明触宝有很强的互联网轻资产特征。并且伴随着公司深度学习带来的广告表现效率逐步提升,毛利率出现了很大幅度的扩张。
 
高毛利的产品,要么你的品牌足够强占领用户心智,要么你的产品足够好可以长期提价,要么你的网络效应特别足。用巴菲特的投资框架说,就是护城河足够强。我们发现,巴菲特投资的都是毛利率足够高的企业。而在互联网领域,并非所有企业的毛利率都很高。触宝能拥有90%的毛利率,还是体现了强大的网络效应和广告分发效率。
 
出海的内容分发平台想象空间有多大?
 
过去几年另一个有趣的本土化趋势是,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出海。我认为有两个因素是有利于中国企业出海的。从产品本身的竞争力看,中国互联网其实并不比Facebook, Instagram, Snapchat,亚马逊这些全球巨头要弱。甚至像微信的各类功能已经被Facebook用来学习,阿里电商的体验也比亚马逊的许多方面做得要好。这是因为中国本土互联网市场的竞争比美国更激烈,对于产品的要求会更高。另一个有利于中国互联网企业出海的地方在于,在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亚等地,当地互联网服务排名前十的基本都是美国公司,如此大的市场却没有人为他们开发本地应用和提供服务。而强势的美国公司也不愿意为水平较低的市场做本地化。相反,中国人很擅长并愿意做碎片化市场和本地化。
 
触宝在海外市场布局的正是基于算法的内容分发,从过去国内市场的经验看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虽然文化、语言、种族的背景不同,但人性对于内容的基本需求是一致的。他们都希望看到自己喜欢的内容,减少搜索成本。然而内容算法本身需要长时间的大数据挖掘,行业的“know how”也很强。触宝基于大量的海外互联网用户,已经开始实现对于不同国家,不同种族,不同文化,不同性格人群的内容精准分发。另一方面,公司在成立之后就建立了比较强大的海外市场运营能力,海外市场本土化运营的“know how”也成为其行业壁垒。
 
从未来五年的趋势看,大数据带来的智能算法已经成为了比较确定的方向。大量互联网巨头在智能算法投入了巨大资源,同时,内容作为用户的入口已经充分被市场证明。触宝一方面基于前期的数据积累以及用户画像和兴趣库推出自己的内容型产品,完善内容生态,另一方面又通过全球产品的亿级流量进行推荐,实际上正在形成一条内容生产、智能分发、商业变现的完整内容生态链,这些都给其的未来业绩发展提供了很大的想象空间。
 
互联网时代的下半场,就是给用户做减法,以AI和大数据驱动的内容型公司会比用户自己更了解他。通过大数据来对用户进行画像,带来更加精准的需求匹配,将互联网内部的中间环节打破,从而再次提高整体社会的效率。以内容为导向的上市公司,是否会成为下一个爆发的增长点,在触宝身上我们看到了正向的反馈,而从整个大行业来看,依然是值得投资人持续关注的方向。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