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朱昂(微信号:dianshi830)
过去一周除了投资和研究外,最让我陷入思考的是讨论得轰轰烈烈的婴儿“基因编辑”案例。人类历史上第一次面临在真实人的身体上,进行基因编辑实验。几乎就在同时,华人基因编辑专家张峰创立的公司,获得了美国FDA批准展开人类临床试验。我们不知道基因编辑最终取得商业化的成功需要多长时间,或许十年,或许三十年,或许一百年。
 
然而基因编辑技术如果取得了终极成功,将意味着通过修改人类的基因,能够治愈目前看到的大量疾病,甚至在某一天,能够无限制的延续人类的生命。
 
这个画面,和今年看过的一部美剧《副本》(Altered Carbon)中完整的出现过。这部由奈飞在2018年早些时候出品的美剧,讲述了发生在300多年后的今天。那时的人类已经可以运用先进科技把人的意识和记忆用数字化的方式保存下来,身体彻底沦为“容器”。
 
 
每个人出生时都会在脖子后面插入一块小小的芯片,它会记录你所有的记忆和思想,当你死去,这块芯片就会被取出植入一个新身体。激活后,一个全新的你又活蹦乱跳地行走在这世间。理论上,人类可以用这项技术实现永生。
 
不过凡事总有两面,这枚小小的芯片并不保险,用外力可以轻易摧毁,而一旦你的记忆没有备份,摧毁芯片就相当于彻底杀死了你。所以那些有钱人一般都会保存有不止一份记忆备份,以防不测。穷人虽然也可以把记忆留存备份,植入新身体,但花钱多少,决定了你能获得怎样的身体。穷人们只能换一个普通的身体,富人们则可以花钱升级一个年轻漂亮的身体。
 
 
富人们乐此不疲,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永生”。他们把自己叫做“弥赛人”,取自《圣经》里救世主“弥赛亚”的典故,意思是他们已经成“神”。
 
在这部美剧中,反抗军和掌握着顶端食物链的富人们抗衡,他们希望达到的就是废除富人“永生”的权利。当这个世界唯一公平的元素:时间,被打破后。整个世界的平衡会被迅速改变,而且永远不发生回归。
 
曾经有一个朋友跟我说过一句话“所有元素周期表中,最强大的元素就是时间。”死亡,是对所有人唯一公平的。一旦真的能改变人类基因,富人能够得到永生。那么整个世界的贫富差距会迅速被拉开,而且难以回归。
 
为什么我们常常说富不过三代,除了外部的政策,战争,时代等因素外,内部最重要的是,认知无法100%被传递下去。许多富人都有强大的眼光和对世界的认知。然而,这种能力很难完全被传递下去。通常的结果是,一代不如一代,最终在时间的长河中改变贫富差距。
 
而摆脱了时间和死亡之后,这种差距会越来越大,建立一条无法逾越的鸿沟。超级富豪,真的会变成神,弥赛亚。
 
这也会打破我们目前三维度时间的平衡。在三维度,也就是我们生活的世界中,时间是一个无法跨越的元素,限定了这个世界的格局。只有在更高维度的时间,才能穿梭和控制时间。生老病死,花开花落,本来就是这个世界初始的准则,很多运行规律,也是基于这个尊准。一旦时间的边界被打破,整个世界可能陷入某种混沌。
 
当然,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珍惜拥有的时间,将时间花在最有意义,最重要,最有价值的事情上。
 
一些随笔感悟,和投资并没有完全的关系。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