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朱昂(微信号:dianshi830)
导读:在访谈了大量公募基金的优秀基金经理之后,我们也将在未来对私募基金优秀的基金经理进行一些访谈。从商业模式上看,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略有不同。前者以相对收益模式为主,看重收益的部分会更多一些。后者以绝对收益的模式为主,看重安全边际会更多一些。然而,资产管理行业的本质,最终是为其客户创造价值。这一点两者又是想通的。今天,我们访谈了聚鸣投资的董事长刘晓龙。他曾经在公募基金行业工作了超过11年,从研究员做起,最终成为管理超过300亿规模的投资总监。那么他又是如何完成“公奔私”的转换呢?
 
逆向投资的内核
 
刘晓龙给人的感觉是很稳定,无论是其投资业绩还是为人的气质。刘晓龙身上有一种特别冷静的气质,无论业绩好坏几乎不会有任何情绪波动。讲述他的投资方法时,刘晓龙也语速格外平稳,娓娓道来自己过去几年的蜕变。
 
“我的投资内核是逆向投资,表现出来的特征是多策略,”刘晓龙用一句很简单的话概括了自己的投资框架。通过这么多年对于A股的观察,刘晓龙发现市场往往有均值回归的特征。由于投资者机构中,短线资金的占比较高,A股市场长期处于一种高波动状态。而大部分人有着“羊群效应”的特征。
 
由于市场会出现均值回归,许多在底部的优秀公司往往能给投资者带来较大回报。刘晓龙印象最深的,就是2014年初对于养殖股的布局。当时刘晓龙还在公募基金,看到养殖行业处于一个全行业亏损的状态。但是从历史上看,养殖行业的周期性特征很明显。行业一旦发生亏损,会出现供给收缩。而在需求端,往往是比较稳定的。中国人均的肉类消费需求,一直呈现稳定上升的特征。当时刘晓龙问了身边很多同行,回答的一句话都是:这次不一样了。许多分析师也以委婉的口气,告诉他目前养殖企业基本面很差,没有太大的投资机会。
 
可以说,在刘晓龙买入养殖股的时候,几乎没有其他人看好。甚至连公司自己的管理层,都没有那么坚定的信心。同时,整个2014年到2015年中,又经历了A股上一轮的大牛市。这批股票在大牛市中的弹性和相对收益并不好。作为一个逆向投资,很多时候内心是煎熬的。
 
一直到了2016年,进入2015年下半年以及2016年,这一批养殖股终于出现了景气度反转。而一旦周期性行业的盈利反转时,其业绩会出现巨大的涨幅。许多公司从亏损几个亿,变成盈利几十个亿。最终刘晓龙买入的这批公司在持有两年多的时间内,取得了5-6倍的涨幅。
 
这一次的投资经历也让他更加坚信逆向投资的策略。当然,无论在公募基金还是私募基金,都需要给客户更好的用户体验,这也让刘晓龙会用多策略方式去做逆向投资。通过不同的组合配置和交易方法,降低产品的波动率,并且能在表现不好时,也跟随上市场。
 
我的偶像是邓普顿
 
海外那么多投资大师,刘晓龙认为自己在方法上最崇拜的是邓普顿爵士。他总是不断提醒自己那句邓普顿爵士的名言:相信这一次和过去不一样,是很贵的一句话。同样,对于刘晓龙印象较大的一本投资书,就是赛斯.卡拉曼的《安全边际》。这两位投资大师,都是相信价格的安全边际。许多公司的基本面可能并不好,趋势也没有明显的好转现象。基本面可能都是比较悲观的。但是反过来,这个时候价格可能是非常不错的。
 
此前我们对某QFII量化投资基金经理访谈的时候,他也告诉过我们同样的想法。有人做过股票收益率和经济基本面相关度分析,惊讶的发现股票收益率其实和经济基本面的好坏相关度并不高。和股票收益率相关度最高的一个指标是估值。但你买入一个便宜的公司时,这时候你会大概率赚钱。
 
当然,买的便宜也需要付出很多代价。比如,你可能在买入后股票并不会马上出现上涨,企业的基本面可能不会很快出现改善。更让人煎熬的是,大部分你买入股票的时候,你身边绝大多数人并不同意你的观点。你的想法很少会被认同。
 
作为一个逆向投资者,大部分时间你是孤独的。
 
一个基金经理的“出身”很重要:
 
在过去访谈过的许多基金经理中,我们都发现一个重要的特点:基金经理的出身往往决定了后面的方法论。这一点,我们同样在刘晓龙身上看到。他入行的时候是看机械行业,这个行业中有许多不同类型的公司。有传统的企业,有周期性特征很高的企业,也有成长性很强的企业。这让刘晓龙在研究的框架上比较全面。
 
当刘晓龙开始做基金经理的时候,恰逢2011年熊市。那一年基金经理的中位数表现在跌幅20%左右。由于是熊市做基金经理,刘晓龙看到大量2010年表现优异,但估值比较贵的企业在之后一年出现了双杀。这也让刘晓龙在选股的时候,比较谨慎,更加看重安全边际。
 
2018年熊市取得难得正收益
 
2018年是一个经典的熊市,截止11月底市场在今年取得正收益的股票数量占比不超过5%。无论大盘还是小盘,消费品行业还是传媒行业,都出现了较大跌幅。历史上,A股有几次熊市还能“抱团取暖”,某些好的行业和优质公司能给大家贡献正收益。然而在2018年就非常困难。是真正考验管理人绝对收益能力的一年。
 
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中,刘晓龙的聚鸣投资还是取得了优秀的正收益。过去,公募基金是一种相对收益做法,一开始会难以适应私募基金的绝对收益做法。关于这一点,刘晓龙认为和他逆向投资和安全边际的投资框架有关。当他买入一个公司时,并非去博取向上多大的弹性,而是看这个价格是否合理。有时候股票价格已经包含了最坏的预期。很多时候当这些公司的基本面即使再次恶化,但是股价并不会下跌了,因为最悲观的信息已经包含在价格之中。
 
他喜欢从跌幅比较大的公司中,寻找那些基本面良好,甚至未来有可能出现行业景气度反转的企业。相反,在今年年初对于去年表现优异的“漂亮50”,他一直保持比较谨慎的观点。这些公司的长期基本面的确不错,但是股票价格中已经隐含了非常高的预期。
 
此外,在今年年初的时候,刘晓龙就判断了2018年大概率经济进入下行周期,流动性会变差。他们整体在布局上,回避了流动性铭感的行业,转向比较防御的医药和大众消费。
 
对于后市不再悲观
 
刘晓龙对后市的看法,从悲观回归到了中性,2019年有很大概率比2018年好。
 
比较重要的是,从估值角度看,现在是在底部区间,此前两次类似的估值水平,一次是2008年底部,一次是2012年底部。市场目前的隐含回报率已经很高了。未来几个关键的因素:流动性不会继续收紧,市场信心边际改善,经济基本面会有些下滑。但是目前对经济的一致性预期已充分在股市中price in。而作为一个逆向投资的选手,他一向是对一致性预期保持充分警惕。刘晓龙认为,用宏观来指导投资,是一个人吃不不讨好的事情。历史上真正能把宏观周期都看对的投资者,寥寥无几,影响宏观的变量太多了。
 
但是从价格的角度看,目前A股市场是非常有吸引力的资产。从行为金融学角度看,人们总是被短期记忆影响,线性外推是多数人的思维模式。因此,下行的经济和下跌的市场会放大负面事实,并加重投资者的悲观预期。历史上看,每一次底部都是在绝望中产生。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