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陈达专栏

 

 

旅几个地方读几本闲书像个纯白的傻子一样地对一切的好奇永不知足这是我最舒展的生活状态而最近这段时间我有幸几乎天天如此

这两天读了一本被几个朋友安利了无数遍的百年畅销书乌合之众

勒庞的乌合之众这本书爱其者如云厌其者如织始爱后厌者如鲫唯独缺少对其无所谓的人只要你读了你就必须对它或爱或恨皆由于此书所开的脑洞又多又深大段大段鲜明无码的骇人观点与学术上不严谨但催人意淫的论证如果有论证的话你要么膜拜到抄断笔你要么鄙夷到捏断鼻

 

我引用几个书里比较经典的脑洞出来你们感受一下本书所有引用来自于北京联合出版社2015年版

--------------------------

群体中累积起来的只有愚蠢的智慧而并非天才的智慧

只有用非常简单明了的方式去表达观念时群体才能接受因此观念要想流行必须经过一番彻底的改造才行……我们会发现对它们进行彻底的改造以适应群体相对低下的智力水平是多么地必要

群体不善于推理却急于采取行动它们目前的组织力量强大其形成的规则也很快会具有旧式教条的威力即不容置疑的专横权利

究竟该如何影响群体的想象力我们很快就会知道首先要掌握这种本领万万不可求助于智力或推理也就是说绝对不可以采用论证的方式

有时在某种狂暴的感情——譬如因为国家大事——的影响下成千上万孤立的个人也会获得一个心理群体的特征在这种情况下一个偶然事件就足以使他们闻风而动聚集在一起从而立刻获得群体行为特有的属性

专横和偏执是一切类型的群体的共性但是其强度各有不同但这个方面支配着人们感情和思想的基本的种族观念会一再表现出来

群体随时会反抗软弱可欺者对强权低声下气如果强权时断时续而群体又总是被极端情绪左右它便会表现得反复无常时而无法无天时而卑躬屈膝

-----------------------

 

一些人读之必然拍案叫绝认为说得真他妈对而另一些会被字里行间浓浓精英主义优越感所恶心从现代西方社会政治正确的角度这些观点显然都很不正确对于人民群众西方社会学界有从 人群crowd大众mass再到公众public的认知与态度转变现在某个政治领袖要是敢振臂一呼吐槽人群智捉那就等于政治生命的自裁你必须与公众媚眼顾盼如胶似漆

所以说这本思想过时的书肯定不是什么圣经甚至都不是什么严肃的学术著作从一个骇人的结论跳跃到另外一个骇人的结论中间论证与举例也就是草草了事所以该书煽动力有余论证力不足为其硬伤但作者的洞察力以及预见力考虑到成书于十九世纪再考虑到之后的纳粹共产主义等运动还是令人肃然起敬visionary的人我总是非常折服

我们不谈主义只谈生意勒庞书里的一些论点之于投资里的大众心理学我认为可以引起丰富的思考首先第一个观点勒庞认为一个个体在成为群体的一员时他就会意识到人数赋予他的力量这足以让他生出杀人劫掠的念头并且会立刻屈从于这种诱惑

当一个人与人群站在一起时就会产生自己不可战胜的幻觉这我深有体会

回国待了几天见了不少故友茶过三巡我顺势开始布道股权投资但故友们纷纷不为所动我遭遇了一个无比 tough 的 crowd究其原因当然不难理解在刚刚经历过一个牛逼了二十年的楼市和熊逼了十年的股市之后已经没人相信楼市会跌股市会涨你跟他们提股权他们在心里想这哥们是不是在美国脑子待坏掉了

我相信沪深300未来十年的预期回报率要远高于楼市我也一直定投并鼓吹定投沪深300指数基金我也不会在国内买房但是这个信念我知道我在饭桌上是少数派并且很可能是一个人的狂欢当独自一人时你很容易自我怀疑但如果是在一群人里你会感觉自己天下无敌这就是人群与人数赋予的力量所有人都觉得房子是最值得持有的资产你拿着就会安心你发现你做了没房而持股的独行侠你就要慌很多时候怕错过的怕总是要大于怕赔钱的怕

独了你就慎众了你胆子就肥了就容易飘

比如你现在看郁金香泡沫你肯定会觉得古人怎么蠢得如此纯天然居然去投机几朵花这其实就是你独身一人置身事外在看一群远古的人但从当事人群的角度来看我并不觉得投机郁金香比投机区块链更不理智而后人看我们也会觉得我们非常纯天然居然去投机几串码

所以你可能在吹嘘布道的是同一件事但人群不同整件事的意义自然不同你与互相接盘的币友群吹比特币和与决绝地保持距离的圈外人吹比特币并不是在做同一件事顺便提一句我与另一个国内的故友见面聊起我同样开始传道股权结果却被其以比特币反传道与我大侃比特币之价值无比旁征博引徐小平老师之不要外传总之一场革命就在眼前兄弟你抓紧时间拥抱

我听其语半晌默不作声完了后就问他一个问题既然你认为比特币价值如此之大那我问你—— 假如今后再无人从你手上买你的比特币而你成为最后那个接盘侠你打算如何发挥出你那些卖不出去的比特币的巨大价值吾友一时语塞于是友谊又走到了尽头

既然是价值巨大的革命性技术那不该是仅仅要靠找到下一个接盘侠来发挥价值吧博傻不是不能暴富但是好歹你别去相信自己是在拥抱革命吧况且我从来不觉得革命是个褒义词

勒庞的另外一个观点是认为聪明人根本不值得跟人群为伍浪费时间他认为人群的平均智力绝对不是个体智力的平均而是会蠢出一个新水平人群从来不推理人群只是认为自己在推理一个伏尔泰能秒杀一群福尔摩斯与我们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的箴言截然相反单个人理性一群人智昏

我觉得未必真的是智力不济而是情绪懵逼了理智任何人哪怕再理性滔天当有一天你早上起床后发现身边所有人都在以同一个姿势操作同一个动作你难道不会产生强烈的模仿冲动尽管对意义一无所知仍然情不自禁地要去模仿这是我们身上动物精神的一部分前面说过多数研究证明被抛弃的恐惧踏空的恐惧要远大过被割韭菜的恐惧本金损失的恐惧如果你身边没有人投机比特币你可能会比较有抵抗力我认为短期或许是不幸但长期来看是你的幸运然而你一旦涉足币圈抵抗力很可能立马土崩瓦解——因为你怕再不追你就要被这圈人给北京折叠了叠到了另一个阶级的空间

所以就算你自诩理性到经济学教科书里设定的那种抽象地步一旦跟随人群理智便荡然无存用勒庞的政治不正确式表达方法来说就是如果男人特长于理性女人特长于非理性那么一个爷们是爷们一群爷们就会表现得像个娘们这话我不认同啊我不是sexist我是妇女之友啊姐妹们

乌合之众里还有一个观点让我很有共鸣影响大众想象力的并不是事实本身而是它扩散和传播的方式 勒庞举例最能打动各种群体想象力的莫过于戏剧表演群体缺乏推理能力但是有活跃而强大的想象力而最能打动群体的莫过于离奇的故事唤起头脑中栩栩如生的想象

所以你想要吹捧某种资产干巴巴地谈价值是没有前途的你必须要讲故事讲理想讲情怀讲革命比如特斯拉乐视这样标准的故事股story stock根据 Damodaran 教授的定义年轻的公司+ 巨大的市场 + 会讲相声的CEO = story stock只要故事还讲得下去估值就降不下去你别看乐视现在大厦将倾但其实他故事尚未完全讲死所以要是被人接盘拍个续集甚至三部曲起死回生也未可知还记的罗伯特·席勒说的吗资产泡沫其实不太像泡沫而更像是传染病你以为它死绝了但不知何时又会卷土重来

而资产泡沫的膨胀一定迫切需要故事的传讲比如中本聪的身世之谜比特币耶稣的跌宕人生比特币与两个披萨的爱恨情仇云云随便哪件事放在知音里都很有讲头即使是干巴巴的价值投资也要借助于诸如交际花巴菲特的一件件栩栩如生的轶事与首富的光环才能发扬光大如果靠格雷厄姆和施洛斯这些不解风情个性行事如同阿尔卑斯山区那种放一百年都不过期的干面包般味同嚼蜡的糟老头子来传讲怕是价投到现在仍然只是一个隐秘的邪教

如果你说我投资就看坚挺而干净的资产负债表和十分有限的行业竞争你肯定吸引不到读者的呀你肯定要讲讲沙丁鱼罐头的故事或者是打棒球的故事当然这仍然很不够——克拉曼的安全边际一开始就是出版方的一场梦魇你还要讲讲不会半句英文的白俄罗斯大妈 RoseMrs. B在内布拉斯加创业的故事你还要讲护城河城堡与骑士的故事你还要讲讲与对冲基金打一个100万美金的赌的故事这么多有血有肉的故事给你讲个一千零一夜再 tough的 crowd 也会为你沦陷为你土崩瓦解

必须把事例摆在作为一个整体的群体面前而来源则隐藏起来不必告诉他们

 

-----------------------

当然不管怎么样乌合之众都是一本不宜太过当真的书不然可能会走火入魔皆因很多观点过于奇葩且缺乏论据且很不政治正确而之于咱魂牵梦绕的投资事业反正研究大众心理是一门必修课批判式地多读点书没坏处主要也是为了剖析自我很多大师会直接告诉你don't follow the crowd不要追随人群但是大师您能不能先别走能不能再让我追问个 how不跟随人群在大多数情况下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几乎是不可能的而对其追根溯源乌合之众就算没有很好的论证也至少做到了很好的煽动

关于作者:陈达,工作生活于美国七载,拥有北美名校MBA,商业领导力双硕士学位。东家项目总监。曾供职于美国顶级证券公司,担任持证投资顾问,对美国证券、投资市场有多年深入研究的经验。

最后,再次推广下我们制作的投资大师课。欢迎大家扫码下面海报的二维码,或者直接点击原文购买我们的《投资大师私房课》!也可以在蜻蜓APP中,搜索《投资大师私房课》进行购买!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