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朱昂(微信号:dianshi830)
导读:大部分人的成长都来自痛苦的经历,看到每一个成功投资大师的背后,都有失败的经历。从一个人,到一种策略,我们都需要了解其背后的弱点,以及完整的进化过程。这也是为什么这本《Big Mistakes: The Best Investors and Their Worst Investments》能够从另一个视角给我们带来启发。
 
为了将这些投资大师不为人知的失败和大家分享,我们特意和长信基金的投研团队一起合作。将本书的内容原汁原味翻译出来,和朋友们共享。在这里,我们非常感谢长信基金投研团队的无私分享。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是第三章:马克吐温的投机人生
 
投资不要“补仓”
 
当现金从我们的口袋变成投资时,预期是这些钱购买的资产,在未来会变得更加值钱。但是当结果和我们的预期相反时,大多数人不愿意承认错误。我们自然的做法是,长期持有那个让我们亏钱的股票,只要没有卖出,那么我们就还没有输。
 
“等打平了我就卖出”,相信许多人在看待亏损时,脑海中都会浮现这句话。就在等待反弹的过程中,一个小亏损变成了大亏损。一个20%的下跌,需要25%的反弹才能弥补。股票跌幅越大,越难从坑里爬出来。
 
著名的对冲基金经理大卫.埃因霍温说过一句话:那些跌幅90%的股票,就是在跌幅80%之后继续腰斩的公司!换句话说,一个公司已经从100跌到了20,并不意味着不能再跌到10元。
 
当我们的头寸表现不佳时,我们很容易继续持有,比继续持有更容易做的是:补仓!如果你在100元对一家公司有信心,那么在下跌到90元时,会加倍有信心。但是,许多股票经历了暴跌后,再也回不去了。我们做过一个统计,1980年以来那些跌幅超过70%的股票中,有40%的股票再也回不到之前的高点。
 
做了如此多的开场白后,终于要进入正题,说说我们今天的主角:马克.吐温。事实上这是他的笔名,他的真名叫做Samuel Clemens。这位美国历史上稿费最高的作者,通过投资,成功的将自己和他煤老板女儿太太的钱,都亏光了!
 
屡战屡败的投资生涯
 
马克.吐温的投资可以用“搞笑”来形容,他一生酷爱投资,却每一次都是看错。他曾经投资过一个发明家,号称在做一款蒸汽机。马克.吐温每周给他提供35美元,作为他的“天使投资人”。这个发明家也会每两周和马克.吐温沟通发明进展。最后发现,他居然每周花36美元买酒喝。当然马克.吐温不理解,那个额外的1美元来自谁。
 
在买股票上,马克.吐温曾经买过一个俄勒冈铁路公司,他成功的在78美元高点买入,然后在12美元低点卖出。
 
马克.吐温曾经有一个机会投资电话之父贝尔。当时一个报社的老板邀请马克.吐温参加贝尔面向投资者的小会议。贝尔展示了他的发明:电话。他告诉马克.吐温,未来这种电话机会走入家家户户。马克.吐温马上拒绝了他,认为贝尔就是一个骗子。于是错过了人生几乎唯一的一次发财机会。
 
他还曾经投资过一个叫佩吉的人,号称要发明一种新型打字机,能大大帮助作家写作。马克.吐温整天和打字机打交道,感触很深,二话不说就先投资了2万美元。然后这个投资项目就变成了一个无底洞。在此期间,马克.吐温多次感觉到不对。但是对方总是说,你已经投了那么多钱了,就再多头一些,马上就要成功了。成功后,你的钱都回来了,还能翻好几倍!于是,马克.吐温不断进行“补仓”。最终,其他竞争对手早就把最新打字机研发出来,并且商业化。马克.吐温才知道这笔投资确认失败。在这笔投资中,马克.吐温花了17万美元,相当于今天的500万美元。
 
作为那个时代最伟大的作家,马儿.吐温自然想到了开自己的出版公司。这时候他找到了自己的外甥Webster,开设了一家Webster出版公司。 马克·吐温自己出版的第一本书是他的小说《哈克贝利·费恩历险记》。这本书以深刻的思想和新颖的文笔,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它一出版,就销路很好。马克.吐温出版的第二本书是他的《格兰特将军回忆录》,该书的主人公格兰特是美国南北战争中的北方总司令,曾继林肯之后连任两届美国总统,是美国人心目中的伟人。由于美国人对这位前总统的命运十分关心,所以这本书成了畅销书,获利64万美元。马克·吐温把这笔收入中的42万美元赠给这位前总统的遗孀,18万美元分给出版公司,自己留4万美元。马克.吐温被这两次偶然的胜利搞得昏昏然,他继续扩大出版业务。但他万万没有料到韦伯斯特却在此时卷起铺盖一走了之。出版公司勉强维持了10年,最后在1894年的经济危机中彻底坍塌。马克.吐温为此背上9.4万美元的债务,他的债权人竟有101个之多。马克.吐温最终在经商活动中彻底失败。
 
最终这位伟大作家,必须通过环游全球写作和演讲,来还清债务问题。1895年7月,马克·吐温和妻子莉娃、次女克拉拉一起,开始了全球巡回演讲。他们首先横穿美国大陆,再赴加拿大,接着去澳大利亚,还到新西兰、印度、南非等许多国家。在旅行中,马克·吐温不断地将赚到的钱寄给经纪人罗杰斯,由他来替自己还债。令他们一家高兴的是,随着旅程的即将结束,欠债额也在迅速减少。
 
1900年10月16日,马克·吐温一家结束了长达9年的流浪生活,返回纽约。面对前来迎接他的众多记者和读者,马克·吐温激动地说:“我只要上了岸,就要砍断两条腿,让自己再也不能离开了!”
 
在马克·吐温70多年生命中,除了留给后人十多部长篇小说、几十部短篇小说和其他题材的文学作品,马克·吐温对于股市的“名言”同样经典。马克·吐温在其短篇小说《傻头傻脑的威尔逊》中有一句对投资者来说犹如当头棒喝的名言:“十月,这是炒股最危险的月份;其他危险的月份有七月、一月、九月、四月、十一月、五月、三月、六月、十二月、八月和二月”。
 
投机和智商无关
 
许多极度高智商的人,都栽在了投机上。伟大的作家马克.吐温,更伟大的物理学家牛顿,都因为投机导致倾家荡产过。投机,和人性有关,和智商无关。即使你能写出那一本本经典的小说,充满了对于世界的洞察,但是依然无法摆脱投机。甚至在破产之后,马克.吐温还告诉朋友,如果有好的股票,给他推荐!
 
在投资中,我们发现许多做得不错的人,往往是“笨人”。他们不懂怎么走捷径,从来没想过发财,也不追求短期高收益。只是做一些简单的重复工作,然而时间一长,投资业绩往往很好。因为“笨人”的思维比较简单,不会想那么多,往往能看到这个世界的本质。
 
知行合一,就是你知道,同时你真的相信。有些人知道,但并不相信。伟大的马克.吐温,一定知道投机大概率会失败。然而在行动上,他却无法抵御人性的弱点。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