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朱昂(微信号:dianshi830)
导读:2018年即将过去,我们将会在未来一度时间内,对2019年进行一些展望。在做了大量的历史书籍阅读后,我们越来越强烈的意识到预测未来是不可能的。没有人能长期,持续,有效的预测未来。但是我们明白,理解“身在何处”会大大提高我们做投资成功的概率。我们到底是在一个经济的顶部,还是在复苏初期。我们到底是在一个股票市场繁荣的尾声,还是在一个熊市的中期。
 
同时,投资本身是一场结合了风险和收益的游戏。把握更好的风险收益比,能让我们的投资事半功倍。投资,就是正确承担风险。今天和大家分享我们对于2019年美股的看法。核心结论一句话:美股牛市已经进入尾声。
 
2018年观点回顾
 
在做2019年展望前,我们先回顾在去年底对于2018年美股的观点。我们当时的核心观点是:整体而言美国波动率大概率会加大,个股选择越来越难,而2018年下半年的风险较大。我们用当时文章结尾的一段原话来回顾自己的观点:所以从上面几点分析看,目前美股整体估值合理,盈利会在一季度继续走强,长期看通胀水平和国债收益率都逐步向上爬坡,成为了潜在的风险点。如果用一个时间轴来看的话,今年上半年美股继续走强的概率比较大,但是接下来风险逐步加大。指数大概率还是正收益,但不会出现2017年这样的大牛市了。事实上,目前已经是仅次于80年代的美国历史第二长牛市了。
 
目前来看,当时的判断还是比较正确的。我们认为市场波动率将比2017年明显加大,当时的Goldilocks模式增长并不可持续。国债收益率的上行将成为一个重要的不确定性,会导致美股的估值被压制。指数大概率会是正收益,但要赚钱其实会很难很难。2018年全球新兴市场经历了低波动牛市后,2018年将好景不再。
 
简单来说,市场没有波动才是最不正常的。而且我们当时也判断进入2018年下半年,风险因素会逐步积累,盈利增长的基数效应会更多体现在上半年。
 
当然,我们并没有预测到各种和政策相关的不确定性。事实上,不确定性本来就是应对市场的一部分。
 
美股牛市即将结束
 
 
上面这张图代表着我们对于2019美国股市的看法。和大家分享的角度不同,我们并没有从估值过高或者经济增速下滑的角度去看市场。从目前美国失业率的角度看,美国经济是处在历史上最好的阶段。失业率已经远远低于历史平均水平,并且达到了1999年末最好的水平。
 
但是我们都知道1999年之后发生了什么,一次几乎是近代最严重的泡沫奔溃。可以说,现在处于美国经济景气的最高点。我们无法判断这个经济高景气是否会继续持续,但从历史周期的角度看,很大概率现在就是美国经济的顶点,未来可能逐步走向放缓。在理解了债务危机的形成后,我们明白经济发展的本身都是有周期性的。如同白天和黑夜的交错,繁荣和衰退本来就是互相影响的。
 
我们从房屋供应量的角度看,今年以来已经出现了新屋供给的快速增长。如同每一次牛市尾声,都是散户开户量大规模增长一样,这个指标也可能指向新一轮的衰退开始。我们发现历史上几次美国经济的中周期衰退,都是从这个指标的上升开始的。包括1971年,1974年,1991年和2007年。
 
我们再看另一个问题,就是最近美国国债收益率开始出现了倒挂。国债收益率倒挂意味着短期收益率已经比长期国债收益率要高了。国债收益率代表着资金的成本。短期美国资本市场整体资金成本在上升,需要更高的回报率来覆盖这个成本。同时,这意味着大家对于长期经济增长比较悲观,隐含了部分衰退的预期。
 
历史上看,每一次短期和长期国债收益率的倒挂,最终都出现了经济衰退。80年代初那次,2000年网络股泡沫奔溃,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从投资时钟看,美国经济目前处于一个比较差的情况。货币政策已经收紧,进入了一个加息周期。经济基本面大概率在顶点开始回落。短期无风险收益率继续上升,会影响股票市场的估值水平。
 
 
那么如何看待目前美股的估值呢?根据此前摩根大通的研究报告,目前标普500市盈率为15.5倍,低于过去25年的平均水平。我们从估值的角度看,似乎美股又并不贵。但是历史上看,并不是每一次泡沫的崩溃,都是在一个阶段性估值的顶部。2007年金融危机发生之前,美股也经历了整体估值下移的趋势。在金融危机发生之前,当时美股的估值其实比2002到2004年更加便宜。目前美股的低估值,更多来自于2018年创纪录的回购。特朗普总统通过对于美国企业的退税,推动了今年超过万亿美元规模的回购金额。而且,此前由于无风险收益率太低,上市公司都是通过债券市场融资,然后在股票市场回顾,进而推高自己的股价。
 
 
美股和美国经济都在景气高点
 
我们无法精准的判断未来美股走势,好在这是一个年度展望,而非月度展望,可以让我们用较长的时间来验证自己观点。从周期的角度看,美国经济毫无疑问在一个景气的高点,美国股票也在基本面的高点。市场价格隐含了比较乐观的预期,提供的风险补充并不足够。
 
股票市场的表现更多和价格有关,价格到底隐含了多少乐观的预期,或者悲观的预期。很多时候,赚大钱的往往是最不确定的环境。我们经常会低估一个股票市场的周期性,高估了一个市场的成长性。说到通俗点:做投资也需要高抛低吸。这个高抛低吸是基于经济和股票市场处于什么阶段。
 
对于2019年的美国股市,我们认为历史第二长的牛市大概率将在明年结束。全球发达国家进入流动性的收紧,短期无风险收益率上升会影响权益类资产的估值水平。实体经济达到景气高点后,未来可能会出现边际上的恶化,从投资时钟看,美股将不再具有吸引力。
 
任何事物都有阴阳两面,没有生,就不会有死亡。牛熊本来就是相生相伴,我们能做的就是在牛市即将结束前,做好防范冬天的准备。
 
个人思考,未必正确,欢迎交流。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