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朱昂(微信号:dianshi830)
导读:我们认为2018年开始的熊市已经进入尾声,A股在历史最底部的估值水平以及相对健康的实体经济状况。每一次危之后都是机,前几次A股熊市之后,都在后一年迎来了较好的赚钱效应。我们认为,这一次不会不同,历史本身就是一次次的周期轮回。历史上,A股每一次大的调整后,都孕育了新的希望。在经历了历史第二大幅度熊市之后,我们选择乐观看待未来!
 
 2018市场回顾:一次彻头彻尾的熊市
 
记得一年前的今天,身边的机构投资者还沉浸在欢乐的氛围中。当时,我们刚刚经历了一次2017年白马股的牛市,也是一场机构投资者的盛宴。当时,A股市场出现了难得的,市值越大表现越好的特征。全市场涨幅最大的是2000亿市值以上的股票,而跌幅最大的是50亿市值以下的股票。当时,越来越多人认为经济基本面的变化并不重要,长期持有这些龙头企业能够穿越经济的长周期波动。同时,随着海外资金的入场,他们作为市场最大的边际变化,改变着A股市场的定价权。许多人都认为,未来将出现机构化特征,越来越多个人投资者发现跑不赢机构投资者,将纷纷把钱交给专业机构。一场美好的长期牛市似乎就在眼前。
 
2018年开年,受到之前的惯性发展以及对于“春季躁动”的预期,上证50出现了罕见的十九连阳。虽然春节前市场有所回调,但2018年的春节大家依然在一个美好的氛围中度过。中国人往往到了春节才算把完整的一年度过,从2017春节到2018年的春节,白马股的牛市持续完完整整持续了一年。然而,春节结束市场就开始了一路下跌。期间A股多次积累了一些反弹动力,包括10月长假的预期,12月年底的“吃饭行情”。然而,每一次乐观都是迎来更加猛烈的下跌。
 
下面这张图相信许多人已经看过。2018年上证指数的跌幅,已经是A股历史上第二惨烈的熊市,仅次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事实上,2008年都出现过好几次的反弹,而2018年除了1月的“春季躁动”,之后根本没有任何反弹行情。2008年市场虽然跌幅大,但是到了10月底出台4万亿就已经见底了,到最后两个月还有所谓的“吃饭行情”。而2018年,整整从头跌到尾。从风格上看,也没有任何一个板块能取得正收益。创业板全年跌幅也达到了28.65%,而A股跌幅中位数高达33.58%。
 
 
我们身在何处?
 
橡树资本的霍华德.马克思说过,我们无法预测未来的市场,但是我们要知道自己身处何处。对于理解自己所处的市场周期,经济周期的位置感,在投资中极为重要。在去年阅读量霍华德.马克思的《Mastering the Market Cycle》,以及桥水达里奥的《The big Debt Crisis》,更让我们明白一切起起落落都是周期。
 
2018年我们听过最多的言论就是A股估值具有吸引力。长期来看,决定你买一个股票赚不赚钱的,还是买的是否便宜。不过这个便宜我们需要从一个市场,一个股票的生命周期去看。即使今天我买了一个估值100倍的公司,假设他能告诉增长,未来3年估值下滑到10倍,那其实我还是买的很便宜。相反,如果我买一个目前估值10倍的公司,但是未来几年负增长变成估值100倍,那事实上我买的很贵。
 
下面这张图所表达的意思,相信许多朋友也在不同的报告中阅读过。A股目前的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和2008年的底部,2011到2012年的底部差不多了。
 
中小板而言,目前估值和2013年创业板起来,中小板牛市起点的那波估值差不多。比2005和2008年要贵一些。不过,今天的时代和那时还不太一样。当时上市公司的数量很少,样本不足。
 
从静态估值看,A股目前处于历史最便宜的阶段。如果历史是正确的,那么这个价格买A股,大概率是会赚钱的。目前市场整体处于比较悲观的状态,这种悲观情绪由于市场出现的持续下跌,也不断得到正反馈机制。
 
那么从动态估值的角度看,我们贵吗?如果把A股拉长三年,甚至五年,目前看似便宜的市场,未来会不会变得昂贵?回答这个问题,需要看长期经济增长的动力。股票市场的方向长期和经济直接挂钩。2005年至今沪深300年化收益率在10%左右,和同期沪深300的ROE几乎吻合,也和2005年以来名义GDP的增速差不多。如果经济能够持续增长,就能继续消化估值。反之,如果经济出现负增长,那么今天看似便宜的股票,未来会变得非常昂贵。
 
长期看,经济增长只是降速,从过去10%左右的名义GDP增速,切换到今天6%左右的增长。放眼全球,中国经济依然是全球最好的经济体之一,贡献了明年全球GDP增长中最大的一块。而且作为如此大的经济体,中国还能保持较低的通胀,并且持续有创造外汇的能力。
 
如果我们假设经济能长期保持增长,那么现在的估值就是真的便宜。
 
另一个A股历史上重要的历史是,真正的熊市持续时间并不长。从2005年以来,A股历史上真正的熊市不过2008年,2011年,2015年下半年到2016年下半年。其他几年,A股都是有赚钱行情的。比如2012年的白马成长股和金融地产,2013年的创业板,2009年的4万亿大反弹。2006到2007年的全面大牛市。2014年上半年涨小市值股票,下半年涨大市值股票。
 
如果历史还是正确的,那么经历了2018年全面的下跌,市场大概率在2019年会企稳。许多人觉得2018年的下跌更像2011年,那么到了2012年我们看到当时估值已经不下跌了,具有良好盈利增长的公司表现优异。从这个角度看,2019年也给我们看到了希望。
 
2019,充满希望的一年
 
股票市场短期内,是所有参与者内心世界的一种投射,长期看是基于经济和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我们认为2018年的市场下跌,已经过度透支了06基本面的恶化。甚至,在过去几个月,许多基本面问题在得到改善。
 
去年A股市场下跌中,最大的基本面因素来自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由于股价不断下跌,大量股权质押盘被迫平仓,特别是中小板的公司为代表。其中甚至出现了一些公司的创始人被强行平仓。在一个创始人会被迫强行平仓的市场,大家自然不敢买这些公司的股票了。没有人愿意去投资一个没有实际控制人的公司。
 
股权质押的背后,是信用体系“双轨制”导致的。银行体系是经济增长的源头。我们发现2012年到2016年,民营企业在贷款增量的占比从52%下滑到了10.9%。由于大量民营企业无法从银行获得贷款,那些上市的公司只能提供股权质押来获得信贷。
 
管理层也看到了金融市场定价体系崩溃带来的影响,并且在年末出台了一系列帮助民营企业改善流动性的政策。比如上市公司再融资不再受18个月间隔限制,帮助上市公司改善流动性。未来对于民营企业贷款也将形成“一二五”的目标。在新增的公司类贷款中,大型银行对民营企业的贷款不低于1/3,中小型银行不低于2/3。争取三年后,银行业对于民营企业的贷款占新增公司类贷款的比例不低于50%、回到我们前面的那张表,这个比例将达到2012和2013年的比例,相比2016年民营企业贷款仅仅占新增贷款量的10%,出现很大的飞跃。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是,管理层对于中国股市的关注已经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种重视程度是超预期的。要知道,相比于美国,中国家庭资产在股市的占比不到10%。股票市场的波动,对于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影响并不大。
 
许多人对于股市的悲观,往往基于两个字:国运。对于长期的国运我们无法做出判断。我们认为,大家更多需要去接受经济增长速度放缓这个现实,这以为着我们个体的增长速度也会放缓。在过去,有些人收入每年都在提高,生活质量每年都在改善。但是这种速度本来就是不正常的。改革开放40年,给许多人带来了财富几百倍,几千倍,甚至几万倍的增长。中国许多创业者不仅仅是白手起家,他们很多连大学文凭都没有。这种快速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整个社会进入一个平稳,平静的时代。但这并不代表中国国运的消失。经济从大概率说,依然将保持6%以上的增速。
 
退一万步说,如果国运真的消失,做什么都是没有希望的了。在看不清楚的问题前,我们个人会倾向于更加乐观。世界,终将属于乐观者。
 
每一次面临不确定性的时候,我们都选择相信历史。“这一次不一样了”是一句非常昂贵的话。事实上,到底发生什么变化了吗?并没有。2018年,我们看到A股所有行业都出现了下跌。0%收益率就能成为表现最好的公募基金。但是2018年并没有出现2008年的金融危机,实体经济和企业盈利都保持了增长。A股更多是消化估值。
 
每一次不一样的背后,是一样的人性。A股历史上每一次股票市场的大跌,都伴随着一个强劲的反弹。2009年,2012到2013年,2017年都出现了较好的赚钱效应。我们会相信显而易见的常识。资本市场作为中国家庭资产配置的重要性在增加。城镇化进入尾声也意味着房地产市场的配置价值重要性在下滑。未来包括养老金入市,税收递延政策的推出,都将是利好中国股市长期增长的动力。过去一些市场不合理的定价机制被扭转,比如曾经非常有效的壳价值投资策略。相比其他新兴市场国家,中国依然有生产效率的优势,以及本土巨大人口的优势,足以继续支撑经济增长。
 
在一个长期经济增长的市场中,股票价格的波动更多反应投资者的情绪。如同拉着小狗的人,小狗有时候会跑到后面,有时候会跑到前面。历史上看,A股市场每一次的调整之后,都迎来了希望!
 
在面临不确定的未来时,我们选择相信历史。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