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点拾投资朱昂(微信号:dianshi830)
 
导读:大部分人的成长都来自痛苦的经历,看到每一个成功投资大师的背后,都有失败的经历。从一个人,到一种策略,我们都需要了解其背后的弱点,以及完整的进化过程。这也是为什么这本《Big Mistakes: The Best Investors and Their Worst Investments》能够从另一个视角给我们带来启发。
 
为了将这些投资大师不为人知的失败和大家分享,点拾投资特意和长信基金的投研团队一起合作,将本书的内容原汁原味翻译出来,和朋友们共享。在这里,我们非常感谢长信基金投研团队的无私分享。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是第十五章:Chris Sacca,避免投资中的悔恨:
 
我的目的是将自己未来的后悔最小化——哈里马科维茨(组合管理之父)
 
这本书的重点并非教会你如何避免投资中的错误,相反我想证明给大家的是,投资中的错误是无法避免的。痛苦的时间,都是投资中的一部分。历史上没有一个投资者每一次决策都是正确的。没有一个投资者可以说,他的经验是足够的。
 
纽约证券交易所在1817年开设,指数基金的历史只有40年。如果把股票投资放在人类的历史上,那差不多就是一天中的几秒中而已。在过去几十万年的人类基因中,人的基因就是繁殖,将我们的基因传递给下一代。人类有一个重要的基因,就是求生。当我们还是原始人类的时候,一听到风吹草动,我们的第一反应就是逃跑。谁知道是真的风声,还是树林里面有一个老虎要把我们吃掉。跑了再说,让我们在漫长的历史中作为一个物种,活了下来。
 
然而,投资中也是如此吗?
 
美国股票市场平均的年中跌幅是14%,如同丛林中的风声。但是市场里面吃人的老虎,要过很久才来一次。挑战永远会发生,但是如同大萧条那样的熊市,网络股泡沫那样的大调整,金融危机那样的暴跌,其实非常少。如果每一次调整就卖出,那么你会活在无尽的悔恨中。
 
而悔恨,是所有情绪中最糟糕的一种。
 
在投资的世界中,情绪往往会对收益产生负贡献,干扰我们的决策。曾经有人做过试验,有100个硬币,其中60个全部是人像,40个全部是景象。在一个理想的决策中,参与者应该永远下注下一个出来的会是人像硬币。然而,如果一开始参与者看到连续4次出现景象硬币时,他们就会犹豫是不是要下注景象硬币。最终在这个游戏中,许多人居然都会亏钱。
 
当我们出生时,大脑设置的程序中会有各种各样的“漏洞”。一个重要的漏洞叫做后视偏差,即个体面临不确定性事件新的信息时,往往对先前获得的信息有过高的估价,进而在决策上发生偏差。在社会知觉中,人们大多是事后诸葛亮,事情发生后总觉得自己事先的判断很准确,而实际并非如此。比如以前对某个人的评价并非很贴切,而当这个人作出某种行为之后,他就说:"看,我以前就认为他是这样的人"。对事物的判断也是如此,如果让一些人预测一场足球比赛谁将获胜,大家猜测A队获胜的概率很高,结果B队胜了,事后让大家回忆自己当初估计哪个队获胜,很多人认为自己当初就认为B队能胜。事件发生前后人们的判断不一致。后视偏差并非人们有意让别人知道其评价比较恰当,既便不当着他人面,让个人在单独情况下说出自己原先的知觉时,这种现象也会发生。它是一种真正的记忆歪曲,说明个人在社会知觉中不由自主地倾向于认为自己的判断是正确的。
 
后视偏差会让我们自以为,自己什么都知道,从而产生后悔的情绪,这种情绪又将影响错误的决策。
 
许多人听说过苹果的两个Steve, Steve Jobs和Steve Wozniak。但是苹果第三号创始人Roland Wayne没有人听说过,因为他在1976年时以800美元卖掉了苹果10%的股权。之后,苹果变成了一家市值万亿美元的公司。这对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是巨大的悔恨。但是投资,一定会出现这样的悔恨。
 
今天我们故事的男主角,硅谷超级天使投资人Chris Sacca,就错失过两次机会。
 
Chris Sacca是Lowercase Capital的创始人,一家早期的风险投资机构。他的第一支基金回报率超过了250倍,这是一个超级巨大的回报。也帮助他在40岁之前就成为了一个亿万富翁。他是优步最早的投资人之一,30万美元的投资变成了今天优步4%的股权。
 
他的其他投资包括Instagram, Kickstarter, Slack, Twilio以及Twitter。他最初投资推特的时候,估值只有500万美元。Chris Sacca有4个投资法则:
 
1. 他能对结果进行把控
 
2. 必须是一个好公司,他能让好公司变得更好,但不能将坏的模式进行反转
 
3. 让时间去带来巨大收益
 
4. 减少出手,专注几个项目
 
但是他也错过了一些巨大的机会。
 
其中一个就是GoPro。当Chris Sacca见到还在谷歌工作的GoPro创始人Nick Woodman的时候,他嘀咕着,这个美国人如何在硬件上和那些亚洲的企业抗衡。另一个例子是DropBox。当时他通过Y Combinator的早期项目孵化计划,见到了Dropbox的创始人。对于公司的文件分享功能,他认为Dropbox是无法战胜谷歌的,后者当时也在研发自己的文件分享功能。当时还建议Dropbox另辟蹊径,还在公司管理层没有听Chris Sacca的建议。今天,这个公司的估值接近100亿美元。
 
Chris Sacca说,他一直错过大量的好机会。包括Snapchat, Airbnb等。当时他认为Airbnb的商业模式很不安全,一定有人会在这种分享的公寓里面出安全事故的。
 
投资中永远充满了机会的错失,不要让悔恨影响了情绪。过去一个月A股许多股票出现了暴涨,是不是也有许多人后悔为什么没有买到那个一个月翻了好几倍的妖股呢?但是我们又有什么能力,能迅速将我们的投资翻好几倍呢?不要让后视偏差给我们带来过度的自信。毕竟只要每一年能取得25%的收益率,加权起来就是巨大的利润。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