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点拾投资朱昂(微信号:dianshi830)
 
导读:3月22日的晚上18:30分,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一间教室里,居然坐着A股市场重量级的几位大咖。包括前一天被认购了700亿规模,配售比例低于10%的睿远基金的基金经理傅鹏博、2018年公募基金股票分仓排名第一的长江证券研究所的领军人副总经理徐春(2014到2017年连续四年获得家电行业新财富第一)、2017年包揽策略研究评选各项第一的海通证券副所长荀玉根、兴业证券上海分公司任职总经理的曾旭(2009到2013年连续五年新财富交通运输行业第一)、曾经在平安养老保险管理养老金具有15年投资和研究经验的唐颐恒、以及石锋资产的董事长郭锋(原东海证券资管总经理)和总经理崔红建(原平安资产股票部负责人)。
 
那么这群卖方研究和买方投资的大咖为什么要相聚在复旦大学呢?原来这是2019年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石锋资产杯”第一届行业研究投资大赛的中期报告会。他们作为评委,将对八组学生的模拟组合和公司研究,进行点评。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价值投资最核心的是拥有正确价值观,赚取社会发展和优化资源分配的钱。这也是为什么包括傅鹏博老师在内的诸位大咖,会来到复旦的校园,给石锋资产举办的行业研究投资大赛做评委,通过和学生们的互动交流,告诉他们正确的投资方法。此次活动也获得了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大力支持。
 
点拾投资也有幸作为媒体合作伙伴,对现场的一些精彩发言和评论做了记录:
 
中国金融人的工匠精神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尧鹏做了开场发言,希望这一次中期报告会,不仅仅展示同学们三个月以来的研究心得,同时能享受到大家智慧的交锋。特别感谢石锋资产对于活动的支持。这种活动,会更加深同学对于投资行业的实战性了解,能够把书本知识和实践的企业结合起来。通过参加比赛,更加深入了解社会的发展。
 
石锋资产董事长郭锋,作为主办方也做了精彩的开场白。郭锋表示,作为研究老兵,看到很多优秀的基金经理和研究员在研究行业和企业时不断探索,精益求精,去寻找有工匠精神的企业家,其实他们本身也体现了金融人的工匠精神。这种精神,是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而金融人工匠精神的背后,其实是表面光鲜,实则枯燥乏味的生活。这次的评委团成员,其实每天晚上都要花大量时间看公告做研究,日复一日。
 
郭锋表示,举办石锋资产杯的初衷是帮助学生在学校里就可以开始学习培养正确的研究框架,为长期艰难的研究投资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石锋资产杯每年举办6-8场系统性的行业研究报告和深度讲座,并且用独特的限制换手率的赛制鼓励深度研究,长期持有。好的研究体系一定是可追溯,可复制。上市公司虽多,但大多数是区间波动的价值,只有少数能够穿越经济周期,能够研究出这样的行业和公司一定是非常高兴的事情,这也是为啥我们很多人都坚持每天看公告看研报做调研的动力来源。
 
郭锋开玩笑说,石锋资产杯第一届投研大赛开始时间是2019年1月1号,或许正好对应着新一轮市场上涨的起点。石锋资产希望通过这一系列活动,帮助大家持续关注理解“研究创造价值”。
 
荀玉根眼中的分析师定义
 
石锋资产系列讲座中,每次都会有一个明星分析师分享其成长的心路历程。曾经在大学做过三年老师的荀玉根,也做了一次非常精彩的分享,总结起来就是六个字“知轻重,懂取舍”:
 
我做了12年研究,有时候也想,分析师是什么职业?有时候我们觉得像诸葛亮、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外,特别是自己对市场的判断正确之后,这种感觉很强烈。有时候我们又像一个算命先生,尤其是市场的走势与自己的预测大相径庭时。12年研究路,我依然感觉在这两者中摇摆。
 
20世纪最伟大的经济学家之一哈耶克说过,市场十分复杂,取决于众多个体行为,可能有许多情况,几乎不可能全部充分了解和结算。《三体》里面有一个射手假说。一个神枪手对一个靶子每隔十厘米打一枪,很多枪之后,生活在二维世界的蚂蚁就得出一个结论,他们的宇宙每隔十厘米有一个黑洞。作为三维生物的我们来说,看二维世界的蚂蚁所谓的真理,觉得很可笑。所以我们自己对于市场,也是盲人摸象,用自己的方法,去理解市场。所以我们需要敬畏市场,每个人理解的市场都是不完整的,对信息反映也不同。
 
好在我们在市场还是能找到一些长期规律。最近市场上涨很多,有许多观点,有人说是水牛,有人说是政策牛。我认为,长期来看,没有基本面的牛市都是耍流氓。我看过过去许多市场100年的走势,股票市场长期看基本面。盈利增长对于股票市场的长期上涨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分析师和市场的关系。我举一个日本的例子,杜鹃不鸣,怎么办?织田信长说,我可以让他叫。这是一种坐庄模式,认为自己可以按照自己的意志控制市场。这个时代已经过去了。丰臣秀吉说,我诱导他叫。这个就是忽悠模式,认为自己可以通过诱导市场。这种模式也过去了。最后是德川家康说的,我等待他叫。这就是我们的选择,只要是健康的杜鹃鸟,一定会叫的。
 
研究上,我在不同阶段有不同认识。刚入行,想把所有技能都学一遍,如同一个初入武林的人,想把各个门派都学一遍。随着时间推移,我发现不是这一回事。研究叫知轻重,每一个方法都有优缺点。我们只要把一门武功学精了,就行了。每一个方法,都能创造很好的收益。抓住主要变量,聚焦大概率事件。懂得取舍,找到能力圈,不做什么和做什么一样重要。
 
投资最终是信仰,你有了信仰才知道自己会走向何方,知道是自己赚了什么钱,自己亏了什么钱。最后,做最好的自己。投资是一场修行,是认识世界的一种路径。推荐两本书,《知行合一王明阳》和达利欧的《原则》。
 
普通人也能做的研究方法
 
在长达3个小时的评委和同学们的答辩之中,对于许多个股和投资方法都做了精彩点评。我们选取了几个最有意思的话题,对于一个没有任何研究资源(包括数据库)支持的普通人,如何做研究呢?睿远基金的傅鹏博老师表示,大家可以学习从生活中去感受。衣食住行是永恒的需求,年轻人往往能看到许多新的变化。这些新的变化有可能伴随着人口结构的特征,成为长期趋势。有时候,优秀的企业和行业趋势,就在我们身边。
 
傅鹏博曾经也做过大学的老师,在行业内我们依然习惯叫他“傅老师”,而不是一个基金经理。他对于同学们的建议是,在自己年轻的时候就学习并且相信基本面价值投资的方法。收益率必须用长期的时间刻度去衡量,在正确的方向努力是比速度更重要的。
 
石锋资产的投资总监崔红建,对于同学们的建议是,用更加创意的方式做研究。大家其实都很年轻,不需要用八股文的方式写报告。自己真正看好的公司,可以用更加直白和简单的语言来表达观点。有些公司的投资逻辑,或许用几句话就能讲清楚了。
 
投资中最重要的事情:建立正确的价值观
 
在此次活动最后,曾经做平安养老金投资的唐颐恒做了总结发言:
 
我一直是做养老金类的资产,一直是做长期的钱。做这一行,股票投资是一种门槛很低,但是竞争很激烈的投资。我们拿股票和债券比较,债券门槛很高,都是机构,但是交易相对简单。相反,股票投资的交易更加复杂,对于价格影响的维度也比债券更多。
 
投资中的价值观是第一位,你投的是公司还是筹码,你应该先想清楚。如果价值观是以公司为主,那就是价值投资,不是买那几类股票就是价值投资。第二就是方法论的问题,我自己的方法论,选择优质行业,优质公司,用一个好的价格买入。很多人要做行业景气分析。其实我觉得每个行业都有行业景气,但是Beta行情中不好的公司也会飞上天。行业中低速增长,垃圾公司很难赚到钱。公司层面很重要,一个好行业但是坏公司,钱是打水漂的。买入的时候,就是绝对估值,现金流折现来看公司价值。现金流折现是一个思路,不是结果。在你的心中,三张报表是如何变化的。现金流折现,结合三张报表,就能够理解公司到底有什么变化。
 
优质公司能买入好的价格是完美的,但是三好学生很少。好行业,好公司,好价格是没有可能同时出现。我是愿意在行业景气度不好的时候,买入好公司和好价格。只有这个时候,才能给你好价格。
 
知行合一很重要。换手率不要太高,买股票不要太过随意,否则都是损耗。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