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读:今天没有原创的文章,分享这一篇霍德华·马克斯的发言,个人觉得值得反复读。里面有一个非常关键的点:世界是由不确定性组成的,真正伤害我们的,不是我们不知道的事情,而是那些我们自以为知道的事情。投资就是通过一个完整的体系,来对抗这种不确定性。可以是对于大周期的把握,可以是对于安全边际的研究,可以是对于高质量公司的挖掘,也可以是对于人性的理解。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法,但我们要知道,未来是无法预测的,世界的本质就是混沌的。
 
以下是全文分享:
 
“很高兴大家来这里听我讲我写的书,我的投资哲学,和我们如何管理金钱。我想借这个机会,重申一下哪些东西是我在投资中坚定地相信它们是必需的,我今天还想与大家谈论的是在这本书背后的投资哲学是如何产生的,这些影响是从哪里来的。”
 
你必须理解世界是由不确定性构成的
 
我们要认识到,世界是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这样才能了解如何应对这个世界。要是你觉得应对未来的方法是准确预测将来会发生什么,认为自己正确无误并把这作为行动依据,肯定是自找麻烦。要是意料之外的事情发生了,你的结局可能很糟糕。
 
幽默的马克·吐温 (Mark Twain) 说过:“让你陷入麻烦的,不是你不知道的事,而是你自以为知道、其实错误的事。”我认为,太相信未来可能是危险的根源。
 
太多的不确定性是我们这个世界危险的来源
 
把投资建立在对未来的预测上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我的预测不必比其他人好到哪里,毕竟没有人对未来宏观能做出正确的预测。所以我们的投资组合一定要在各种宏观情况下都有不错的表现,以此控制风险。知道我们无知,才能接受未来的多种可能。
 
我理解的世界的发展往往是由随机事件控制的
 
我们不能说未来一定会怎样,未来是由可能发生的随机事件组成的。就算你知道随机事件的分布、各个事件的相对机率,你也不知道这些事件什么时候会发生。我觉得这很重要。
 
留下安全空间应对不确定性
 
可以说,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能取得成功,就是因为我研究将来可能发生什么、但是不认为一定会发生,给不确定性留有余地、给可变因素留有余地,为不确定性的世界中的生活做好准备。
 
风险恰恰是大多数人认为不会发生的事
 
什么是风险?一个非常好的解读是:“风险是指总有意料之外的事情发生”(Risk Means More Things Can Happen Than Will Happen) (伦敦经济学院教授埃洛伊·迪姆森 (Elroy Dimson) 指出的) 。
 
如果一个风险在当前市场上,大多数投资者都认为会发生,那么这就不是风险;如果大多数投资者都认为某件事未来不会发生,那么这件事就是风险之所在。
 
但是真相是我们永远不知道某一件事情会不会发生,从这一点来看,我们又必须努力去认知未来,去了解其可能性,但是永远不要假设我们已经完全搞清楚了。
 
没有特别糟糕的记录好过时好时坏
 
西蒙·拉莫 (Simon Ramo) 写了一本关于网球的书,对我产生了很大影响。西蒙说有两种网球比赛,一种是赢家的比赛;一种是输家的比赛。
 
赢家的比赛是费德勒 (Roger Federer) 、德约科维奇 (Novak Djokovic) 、纳达尔 (Rafael Nadal) 、桑普拉斯 (Pete Sampras) 这样的职业选手打的。网球冠军赛中的赢家技巧娴熟,球技炉火纯青,根本不用担心网球的反弹、风速、阳光刺眼、技术不到家等情况。他们想怎么打就怎么打,简直随心所欲。
 
赢家的比赛是属于赢家的。赢家打出去的球,对手接不住。要在冠军赛中获胜,必须打出赢家才能打出来的那种非常刁钻的球。
 
至于我们,我们打不出来赢家那样的球。我们比赛获胜,主要是靠避免打出输家那样的球。
 
像我这样的业余爱好者打不出刁钻的球,就连简单的球有时都接不住。我们追求的就是把球打回去,我们就是把球打回去,我们就是把球打回去,我们就是把球打回去。
 
我们知道要是我们能打回去十次,对手可能只能做到九次。或早或晚,对手的球就会出界或者过不了网。我们不靠打出好球获胜,我们靠不打坏球获胜。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