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点拾投资朱昂(微信号:dianshi830)
 
导读:在投资领域,查理·芒格并非最富有的那个人。作为巴菲特一生的合伙人,查理·芒格的身价只有“区区的”18亿美元,远远不如许多对冲基金的创始人。但是查理·芒格对于价值的理解极其深刻,这个价值不仅仅体现在投资,还体现在人生。
 
巴菲特关于查理·芒格有两个极高的评价。第一,巴菲特说查理·芒格让他以火箭般的速度从猩猩进化到人类(I evolved from an orangutan to humans at an unusual rate)。第二,巴菲特说,芒格设计了今天的伯克希尔哈撒韦,他给巴菲特一个重要的蓝图:用合理的价格投资一家优秀企业,比以便宜的价格买入一家普通企业的结果要好得多。
 
芒格和巴菲特就读于同一所小学和中学,但是由于年龄比巴菲特大了7岁,他们要到1959年,芒格35岁的时候才第一次相遇。也要到1979年芒格出任伯克希尔哈撒韦副董事长后,两人才算真正的合伙。芒格很长时间来一直是巴菲特“背后的那个男人”,直到过去十几年才逐渐被世人发现他的巨大智慧。
 
查理·芒格最著名的,是他“买一只好股票,然后坐在那里”的投资策略。今天就和大家分享芒格在投资方法上的金句。
 
1.View a stock as an ownership of the business and judge the staying quality ofthe business in terms of its competitive advantage.
 
将股票视为企业的所有权,并判断这家企业的竞争优势是否具有可持续性。
 
点评:股票并非筹码,还是一张拥有上市公司的凭证。如果将投资看做购买公司部分利润的收益权,投资者就可以对公司处于高估还是低估状态进行判断。如果一个公司的长期价值远高于现在的市场价值,那么这就是一个值得考虑的潜在标的。
 
所以芒格会很看重一个公司的“持久竞争优势”。如果你想拥有一个公司的一部分,那么就算现在的静态价格贵那么一点点,但是如果有看得清楚的持久竞争优势,其长期价值远高于现在的价值,芒格就愿意买入。
 
一个公司贵还是便宜,不是价格,而是竞争优势是否长期,是否足够强。
 
2.An isolated example that's very rare is much easier to endure than a perfectsea of misery that never ceases.
 
面对非常罕见的例外情况,要比淹没在永无止境的苦海里容易忍受得多。
 
点评:在投资中,意外是市场的一部分,但事实上真正的意外并不多。大家坐飞机,总是担心飞机失事。事实上,坐飞机远远比开车安全。每一年死于开车交通事故的,远比飞机失事要多得多。
 
投资者买一个好公司,固然也有黑天鹅的可能性,但是远远比买一个坏公司,一天到晚提心吊胆要好太多了。
 
3.Sit on your ass investing. You're payingless to brokers, you're listening to less nonsense, and if it works, the taxsystem gives you an extra one, two, or three percentage points per annum.
 
你一屁股坐在那里就行了。这样,你将付出更少的经纪费用,听到更少的废话。另外,这种方法一旦发挥效用税收制度每年还会赠送给你额外的1%、2%,甚至3%的回报率。
 
点评:可能是芒格最具代表性的一段话。你看到一个好的企业,然后就买入持有。投资中,有许多事情是无效,甚至负贡献的。不是信息看的越多越好,操作越多越好。而且,芒格很少关注短期的信息,但是他做大量的阅读,他大部分时间都在看书。换手率越高,投资失败的概率也越高。
 
4.If you buy something because it's undervalued, then you have to think aboutselling it when it approaches your calculation of its intrinsic value. That'shard. But, if you can buy a few great companies, then you can sit on yourass. That's a good thing.
 
如果你在低估的时候买入,那么你就要想着达到你计算的内在价值时卖出,但是这是很难做到的。但是,如果你买入少数的优秀企业,你就可以一直坐在那里。这是非常好的事情。
 
点评:这一点也是芒格对于巴菲特带来的进化。早期的巴菲特就是用格雷厄姆烟蒂股的投资方法。但是这其实是一种交易策略,你在低估的时候买入,高估的时候卖出。本质还是赚人性的钱,所以早期巴菲特说过市场先生这个故事。然而伴随着规模的变大,要找到一批低估的公司,然后再卖掉,是非常困难的。这时候巴菲特遇到了芒格,芒格告诉你,你买入一些好公司一直拿着,不就行了吗?我们看到,巴菲特后期大部分的公司,都是按照这个思路来做投资的。
 
5.You should remember that good ideas are rare--when the odds are greatly in yourfavor, bet heavily.
 
你应该记住,好的投资机会是罕见的。当你的赢面比较大的时候,那就下重注。
 
点评:好的投资者,大部分时间都在等待。等待好的机会出现,然后就应该下重注。好的机会不会每个月,每个季度,甚至每年出现。我们大部分时间都用来等待好公司的好机会。然后一直拿着就行了。
 
6.You do get an occasional opportunity to get into a wonderful business that'sbeing run by a wonderful manager. And,of course, that's hog heaven day.
 
每个人都会遇到投资好公司的机会,如果抓住机会了,躺着就能赚钱。
 
点评:每一个投资者,或多或少,都有遇到好公司,甚至买过好公司的机会。一个伟大的机会,胜过无数的平庸机会。
 
芒格一直强调的是,躺着赚钱。
话题:



0

推荐

朱昂

朱昂

89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点拾投资创始人,专业投资研究人

文章